每一刻,都是缱绻

汐止水

<p class="ql-block">第二抹秋色,来自东湖的风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湖光山色间,枫香树斑斓的倒影,将幽蓝的静谧翻阅至童话的篇章。湖心长廊的曲折,不过是要将脚步蜿蜒,从每一个角度去看这季节的画作。在每一眼间沉醉,越是靠近越是眩晕,越是感觉不真实,明媚的光、旖旎的叶、温润的风还有不疾不徐的自己。</p> <p class="ql-block">只在途中为游弋的锦鲤驻足,看灵动的身姿作变幻莫测的图景,让每一种色交错于光影间,让每一种变换都在刹那生灭。金色的光芒、红色的艳丽,白色的纯洁、黑色的沉稳,每一种声色都是美丽的,连交错与散落都是途经,游弋才是终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也只是途经,作为人间的看客,在短暂的生命旅途里,途经所有的美好。我没有太聪颖的头脑,也不会世俗的尔虞,只是笨拙地追寻,耐心的等待,用步履去丈量,用眼睛去观看,用心去感受,笔墨能记录的太稀薄,可我还是想留下些什么。</b></p> <p class="ql-block">在最靠近树影的石桥上停下,看枫香树簇拥成的缤纷。不知为何,忽而想起故都的秋,我没有见过郁达夫笔下北平的秋,但他的笔墨留在我心里的情丝,恰与此刻重叠。生命的传达,大概无需太具象的东西,有时,只是一念触发的灵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沿着树木交错的小径徐行,看光影流动的温柔,愈发觉着,秋天真的来了。掠去了夏的炽热,余留温柔与明媚,碧空如洗、湛蓝无垠的清晰,草木染秋、湖山氤氲的朦胧。这光,落在树叶上、檐角上、泥土上,也落在发梢上、脸颊上、眉眼上,顺着双眸流进心扉,那柔软啊,让人无比动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这样,身心随着光影的流动漂泊,与风同行,与波光投影,与柳枝柔媚的风情诉说,与池杉温润的绿意盈盈。路过听涛的石桥,只为与屈子相遇于行吟阁前,看他仰天的轮廓,和落在光中的衣袂。擦肩而过,我的泪几乎一瞬坠落,就像他投身江流的刹那。<b>那个制芰荷以为衣兮,集芙蓉以为裳的男子,那样美丽而忧伤的男子。圣洁的灵魂不是一个“廉”字便能概括的,若一定要为像配文,请用他自己的文墨。</b></p> <p class="ql-block">抚平心绪,重归蜿蜒,被涛浪拍岸的声音留在了湖畔杉林间。<b>席地而坐,看水草落叶随柔波悠游,看光斑随性点亮一处风烟,也看风凌乱我的青丝,漂泊我的情丝。</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等了这样久的秋天,来的时候竟是如此汹涌,而我,任身心,纵此秋光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最喜欢的季节里,每一刻,都是缱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