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军礼让我热泪盈眶

果农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婚礼上,司仪让儿子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儿子“咵”的一声,向我俩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看着眼前这个魁梧的军人,我顿时热泪盈眶。我的小不点终于长大了。他找到了心爱的伴侣,结婚成家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回忆他出生的那段艰难历程,仍历历在目。前置胎盘导致我怀孕六个多月就出血,住院保胎四十天后。一天上午又出血不止,下午三点被推进手术室,五点钟孩子被剖出了,是个男孩。因为早产,再加上营养不良,孩子瘦小得像只小壁虎,四肢显得又长又细。放在秤盘上称重,只有四斤二两。县医院没有保温箱,是大夫从家里拿来棉花,用薄纱布包好,又在周围放热水瓶,在这自制的保温箱里呆了近四十天。这个孩子真是难生难养,连吸奶的力气都很小,吃一会儿就得睡觉歇会儿。这样少吃多餐,精心护理。对这个孩真是像人们常说的“含在嘴里怕化了,放在手里怕掉了。”。我小心翼翼地喂养,生怕有一点闪失。时间一天天过去了,孩子哭声也逐渐响亮了,面色红润起来。别人家的孩子一般是“三翻六坐九爬撒”,可我瘦小的儿子七个月才开始翻身,九个多月才能坐住了,一周岁后这孩子发育基本赶上正常出生的孩子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这个孩子天性聪慧,好奇心强。我们不经意地和他读一些卡片,绘本。八个多月就能说出卡片上的实物,什么“车车”、“饼饼”、“妈妈”之类。记得爸爸教他汉字是有一套口诀:胳膊一伸,两腿叉,就是个“大”,帽子丢在胯下就个是“太”,头上顶个尺子就是个“天”…… 两岁多就能认识好多字,家里的看图说话他能讲出来。我们时常边带他玩边灌输一些知识。爸爸带着他走路数数,起先从十数到百,后来从百倒着往回数,然后数双数,数单数,加减法。上了幼儿园,儿子已经能读通儿童读物,经常给小朋友们读童话,讲故事。下课时间往往围着一群小朋友听他读书呢。老师们直夸他聪明。</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孩子可能是早产体弱导致怕冷又胆小。不太喜欢体育运动,喜欢坐在家里的热炕头独自玩耍,他专注力强。当时我们生活拮据,只能买一些廉价的玩具和书籍。仅有的几本儿童读物被他翻得稀烂。一套积木孩子能坐着玩一下午。他喜欢一个人鼓捣,家里的小物件几乎让他都拆卸开再安装起。常把麦乳精,白糖,桔子粉之类搅在一起自制饮品,喜欢翻姐姐的书箱,姐姐每天收拾得整整齐齐的书箱被他翻得乱七八糟的。磊子和二黑眼骑着小自行车跑,我儿子骑着小板凳在后面追。每每回忆起这些,我们夫妻就觉得对儿子有亏欠。六岁那年,我带着他和姐姐第一次去省城,一套鞠萍姐姐讲故事他能听一整天,反复听,不厌其烦地听,然后自己能讲出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们夫妻有意与他多交流,锻炼他的口头表达能力。幼儿园里发生的故事让他的小嘴巴描述得活灵活现,充满童趣。记得他描述男孩子在厕所比赛谁尿得远,十几个孩子一声令下齐刷刷地向前射尿,像喷泉一样在空中划出条条弧线,听得我们忍俊不禁。还有一次晚上洗衣服,发现他裤子上沾屎了,问他原由,他委屈地说:“我正在厕所拉粑粑,突然听见琴声响了,以为是上课了,怕迟到没擦屁屁就提裤子了。”逗得一家人一通大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当时我俩工作忙,两边老人又不在身边。看着这孩子聪明伶俐,应该能适应小学生活,于是六岁就送到学校了 。孩子小,自理能力差,丢三落四是常态。老师布置的作业经常记不住。恰好有同事的孩子和他一个班,常常人家帮他记作业。记得有一天早上我发现他忘记带书包了,忙着送去,一进教室,发现他正在坐位上哭鼻子呢,原来小组长收作业他才发现自己忘记带书包了,见我送来马上破涕为笑。虽然年龄小,体质弱,但是文化课不落套,还是班上的好学生呢。尤其是写作文和口头表达更是出众。现在还记得他吃完同学的生日宴后写的作文:“一只鸡端上来,服务员一转身,同学们的筷子像雨点一样落下,不一会儿,鸡被解体了,盘子里只剩骨架。过油肉来了,大家有的坐着夹,有点跪在凳子上抢,有的站起来探,只见蒙雪光干脆把盘子端起来倒入自己碗里……”一场宴席被他描绘得生动有趣。我拿着他的作文本给初中学生读,大家都不住地称赞。</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孩子生活在大杂院里,备受邻居们关爱。他好奇心强,顾大爷杀鱼他会刨根问底,杜大爷粘灯笼他从始至终参与,小顾叔掏麻雀窝他欢呼雀跃。大杂院孩子们多,他们经常在一起嬉戏打闹。磊子,二黑眼,星子,二子都是他的玩伴,更是姐姐的跟屁虫。在这里孩子们一起玩耍,一起成长。老顾是个有情调的人,周日带孩子们爬山,采摘野花野果,到河里捉蝌蚪,到剧院里看电影,到市场买小鸭子,小鸡。有一回,他们把从河里捉回的蝌蚪,养在院里的盆子里,孩子们每天观察蝌蚪的变化,渐渐小蝌蚪长出了腿,接着尾巴没了,脑袋长大了,孩子们每看见一点变化就高兴地跳着、嚷着,直至变成小蛤蟆再送到河里。记得那次儿子在作文中写道:“夜幕四合,我们把小蛤蟆放到河水里,小蛤蟆找妈妈去了。河水哗哗,我们几个庄严地目送着。”。每次活动回来我都要辅导孩子们写作文,孩子们在大杂院里成长,有好多玩伴,他们变着戏法玩,童年充满了乐趣,学习成绩也很好。</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教师节表彰大会,学校经过多次筛选,最后选准我儿子和胡同学向模范教师献词。几千人的大会,台下黑压压一片人。十一岁的儿子和同学在主席台上,镇定自若,热情洋溢地朗诵,那么长的词句他俩诵读得声情并茂,迎来了台下阵阵掌声。那清脆的童声撞击着我柔软的心,我也被陶醉了。事后他爸爸说自己在台下还紧张地攥紧拳头,为儿子捏一把汗,生怕儿子被这阵势吓得忘了词。</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十一岁升入初中,他天性玩皮,不像其它同学那样刻苦认真,边学边玩。因为妈妈是本校教师,老师们对他特别关照,再加上自己悟性好,成绩一直不错。班主任田老师更是无微不至,时常和我沟通,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各科老师几乎每天向我汇报他听课状态,作业情况。我对他的教育赏识表扬多,批评说教少。这孩子阳光上进,机灵善良。初三毕业顺利地被市重点中学录取。</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高中三年,他努力学习,高考顺利被北京理工大学录取。拿到通知书那一刻,我百感交集,高兴之中又有点担忧。对儿子因为他体弱又挑食,我包揽代替比女儿要多,意识到该放手让他历练了。上大学他自己带着行李去报到,但儿行千里母担忧,时刻从他的电话、QQ里关注他的动态,QQ有一篇日记写道“牛仔裤脏了,我泡在盆里,一天,两天,三天过去了。不行,再不动手同学们会嘲笑的,于是我把盆端到水房里,把裤子当成仇敌,我使劲搓它,柔它,冲它,看着一股股蓝色的水汨汨流出,我畅快了,其实洗衣服并不难。”</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随后他在营地,舰船上历练,又顺利考入军事科学院。儿子无论干行政,搞技术都受领导和同事的好评。那年他高兴地告诉我,部队予以他三等功勋章。我们全家人为他高兴为他祝贺。</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现在儿子牵着新娘的手,步入新的生活。这个军礼承载着重要的责任,对家庭乃至国家要担起一个军人的职责。新娘晶儿是个好女孩,她冰雪聪明,知性善良。儿子一定要善待你的新娘,她将是陪伴你一生的人!妈妈祝福你们永远开心快乐!祝愿你们眼里有光,心中有爱,脚下有路,愿所求皆所愿,愿所盼皆可期。</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