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情长】我的儿女情

锦瑟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九九重阳,登高望远时节。</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可是我,9月过得匆匆忙忙,10月还没有来得及写下一文,就将稍纵即逝。</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年年话重阳,岁岁人不同。我早已成为别人口中的退休老教师,成为我家孙儿孙女的婆婆。我应该享受生活,享受天伦之乐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可是生活有着美好一面,还有着我们不愿接受或是不曾想到的一面。</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23年的秋天,我接受着医院开出的一张张病危通知单。</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首先是和我一起生活了42年的老律,8月我们在云南旅游时遭遇新冠,成为重症。医院给老律下了病危通知单,我们被迫向云南急救中心求助,120救护车(费用16500元)将我们送回成都。老律在家门口的医院住院半月后病情缓解,他住院时我也阳了,还天天去医院陪护。</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段经历我用《不完美云南行》等三篇美篇做了详尽记录,并合印成美篇书一本《难忘2023年8月》。上周老律的学生来家看望他,我笑称:你们律老师在昆明“首阳”的故事可以写成一本书了。学生惊讶,哈哈,我还真的拿出了一本书!她们看书,心惊肉跳!</span></p> <h1><span style="color: inherit;">  可惜故事没有结束。出院回到家后老律卧床吸氧,静养身体。但病情反反复复,低烧和他交上朋友。于是在他核酸转阴后我又陪他到医院看病。口腔科医生诊断是他的一颗尽头牙在作祟,必须拔掉。可是他已年满72岁,又患有严重的慢阻肺,要想拔掉这颗烂牙还不容易。首先要进行系列检查,如果各项指标合格,再到安装有心肺监测仪器的牙科治疗室拔牙,这个特殊治疗室每周工作一天。</span><br></h1><h1> 于是拿着医生开出的单子,我陪同老律到医院几次,完成了凝血功能、血糖、心电图、肺功能等检查,又约见麻醉医生做评估。然后拿着报告结果找牙科护士落实拔牙时间。护士还不忘给老律量血压,测氧饱和心率,最后拿着这一摞材料请牙科主任批准。终于这一切都通过后,护士叮咛周四病人一定要吃早饭,要早早到医院,至少休息半个小时,因为老律心率偏快血压偏高。另外拔牙时要求年轻家属陪同,我告诉护士:“我年轻,还没有满70岁。”小护士看了看我笑了。</h1>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inherit;">拔牙那天,老律早早地坐地铁来到医院。其实我家到医院只有10分钟路程,但那个时候老律很虚弱,走路5分钟都难以坚持,看病都是坐一站地铁去。轮到他拔牙时医生说:“病人心率110多,有点快哦!”我心里发紧,强做镇静地说:“医生,他的心率一直偏快。”</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拔牙顺利过关!拔牙后口服头孢一切正常!</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周后拔牙医生亲自拆线,随之他身体的各种不适慢慢消失,心率氧饱体温也趋于正常。老律一天天向好,我的所有担心这才慢慢释放。</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没想到中秋节又差点出事。那天我的大家庭午餐团聚,姐妹们都叫老律也去。走路也是10来分钟,老律说他坐车去。结果聚餐酒店虽在一楼,但台阶较高。老律爬台阶时又喘又累,差点晕倒,着实把我吓了一大跳!</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10月1日,我赶紧上街去买便携式制氧机。其实家里已有了两台制氧机,但吸取中秋节教训,必须有一台可随身携带的吸氧机,老律才能放心出门。最后货比三家,花了近万元为他购置一台便携式制氧机。</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到今天,老律已经闯过鬼门关。新冠后遗症和慢阻肺得到很大缓解。虽然还在服药,能够带病活着也是王道。今天家里又响起了他的手风琴声,病痛可以阻止老律旅游的脚步,但我们的生活必须丰富饱满。</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本来我们还商量今年再一起去杜甫草堂。因为45前我们谈恋爱时,在这里留下了第一张合影,背景是草堂的“工部祠”。以后再到杜甫草堂,也喜欢在这里留影,对比图最可见岁月的流逝。可惜老律在这个秋天体力不支,我只好在“工部祠”独自留影,为老律加油助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年轻时为爱情拼死拼活,老了才知道,牵手相伴走过几十年,我们早已融进彼此的生命,成为不愿割舍的一份亲情。</span></p> <h1><span style="color: inherit;">  还想记下我的老妈,同死神对抗了整整三年的老妈。</span></h1><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老妈在9月时从养老院转到医养医院。一进医院就下了病危通知单,实行抗生素等输液救治。但94岁的老妈经历的磨难太多,每况愈下,时不时不吃不喝昏迷不醒。到现在已经意识不清,各种状况不断发生。医生已经下了三次病危通知单,每次要我们签字时我的手都在发抖。</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个摔断双腿股骨的超高龄老人,一个自己根本无法动弹的老人,一个靠着输液维持着生命体征的老人,一个有着意识却只能靠眨动眼睛来表示的老人,一个活得没有半点尊严和生命质量的老人……让人想起就要心痛得落泪。</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 inherit; font-size: 20px;"> 面对着给予我生命的老妈,她痛苦难受烦躁不安,我们感同深受而又爱莫能助,虐心啊!我能做的就是附在她耳旁和她说说话,用棉签蘸着水给她洗洗口腔,轻轻地握着她的手守着她昏睡……</span></p> <h1>  庆幸的是老妈在中秋节这天,听到了我们姐妹为她唱的生日歌,浑浊的眼里流出一滴泪水。老妈,你将生命的长度拉到了94岁,你已经站在了一个不可企及的高度。</h1><h1><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今天老妈还躺在医院里,我的姐姐陪守着。明天又该我去了,向医院出发已经成为习惯。我只盼望老妈昏睡,没有痛苦。因为</span>母亲的痛苦,在女儿心中是加倍的!</h1><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生于50后的这代人正在慢慢衰老成为新老人(独生子女家庭),老人照顾老人的生活模式已经开启。于我,要照顾正在受磨难的老妈,要陪伴一起走过几十年的老伴,还要照顾好自己。但我们依然会笑对生活,积极迎战生活给予的一切。</span></p><h1> 重阳节要来了!在瑟瑟的秋风中,希望成都有个大晴天,希望我能去参加学校组织的退休老师活动!</h1><h1> 我想登高祈福,为我的家人,为我所爱的人!</h1><h1> 唯愿天下老人健康快乐,幸福长长久久!</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唯愿人间大爱代代相传,儿女情深永不消逝!</span></p><h1><br></h1><p class="ql-block"> 2023年10月18日</p><p class="ql-block">注:文中图二为网络图片,致谢作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