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伴

秦友友

我从小爱看舞蹈听歌,上景山学校时就有同学指指点点说从我走路的姿势就知会跳舞,真不明白我大家是怎么能看的出来?想想无非是我大院子弟普遍都有的走路头扬高腿直,那种自信的姿势吧?<br> 有回班级要开联欢会,大家就一致报我和班里女同学赵彩虹出个新疆双人舞,妈呀,没着,只好現学吧!<br>我妈在中国青年艺术剧院,演的都是中外名剧,除说说唱唱,剧情也时不时要跳舞。我到剧院小剧场找正在排练“莎恭达罗”印度剧组的一两个曾跳过土耳其、新疆舞的叔叔,因我的时间太短,他们只能在白纸本上画了几排小脚牙,都带着方向箭头,表示舞蹈的脚步和旋转方向,然后示范走了几步,告诉我就这几个舞步够使了,余下的就是临场发挥。还借给我一支萨巴依,正好家里有新疆朋友送爸的小帽子,这下什么都全了。<br> 萨把依是一种新疆民族舞的木制道具,一根或两根木棍上头有两个大金属环,有的大环上还绕着许多亮晃晃的小环,舞动起来发出“哗哗”的声音。在新疆歌曲小切分节奏的欢快的、活泼的伴奏下起舞,真是激情勃发。<br> 新疆舞蹈动作特点是摆脖子、挽花、托帽。托帽多是男同志的,即脸向上扬起,一只手托住和手同侧的耳朵往下一些的地方,另一只向前向后手扬起。挽花是女同志的动作,即双手兰花指,由内向外、拉裙子、自上而下翻转。在身体的一侧做挽花动作时,同方向的手偏高。<br> 新疆舞蹈还有其他的很多动作,有三个是最具有新疆舞蹈风格的动作,这一个动作叫翻掌,伸出你们的手来做。按节奏做,看手心,看手背,看手心,收回手来。这个动作也叫托掌,再一遍遍做起来。好看的舞蹈不光只有手上的动作,脚上也有动作。都知道这就是垫步,那请朋友们双手叉腰一起来做一遍,伸出你们右脚向前踩一下,我们是不是变矮啦,好放在后面的脚垫起来,我们是不是又长高拉! <br> 同学赵彩虹是我们中宣部大院的子女,她哥是我最要好的朋友,她家是山西人,她一头乌黑头发,白净的皮肤,略长的脸,高鼻梁,大黑眼上两道像波期弯刀的黑眉,让人觉得她像是西域人,我妈就夸过她说:“这姑娘漂亮!”。她爱穿一件豹皮图案的上衣,平时从来目不旁眺,很少与他人交流。<br> 我和她哥哥常在一起活动,有时也带她一起游泳,但她见我从不跟我说话。后来她上了大学,嫁给了一位青岛的海军,以后不知为啥离了婚,回北京当了某报记者,听说酷爱跳舞,一直到辞去工作还到处找歌厅。最后一次见到她是在大街上碰到的,二十多年没见的她十分热情,好象有说不完的话,还到家里见了我爸我妈。<br> 开联欢会了,在班教室里空出半个场地,许多同学出了节目,多是说唱,轮到我们,彩虹大大方方展开双臂,一路小碎步滑到场上,不知她从哪学来的新疆舞,跳的真好,我拿起萨巴依赶紧跟上,不停地在肩上挥动发出“哗哗”的响声,一会围着她转,一会半硊在她面前。没有音乐,我们是在同学们的巴掌声中起舞,真爽啊!<br> 上高中时学校参加的节日外宾迎庆活动多起来,班里又有人忽悠我组织跳《红军不怕远征难》,我就找到景山学校高中的秦忠梅,她爱戏剧又喜好跳舞,也和我关系不错,好象也在根据中学生特点在编排“红舞”。于是,她应邀到我们学校二十七中教舞。她省了翻跟头等几个高难动作,学了一个多月,我们就参加了国庆节天安门广场群众晚会。后来听说她文革初上山下乡,然后上了山西外语学院,毕业后在北京郊区学校教书。她曾专程到铁科院看我,我把她领到院外宾接待室,见她时,见她牙都掉光了,说是患甲亢和糖尿病,上高中时光鲜的模样荡然无存,可惜了了。之后听说她去了意大利。<br> 到九十年代,河南的朋友到我家座客,与我夫人说我跳“国标舞”跳的好,夫人顿时笑着说:“他笨死了,还会跳‘国标’?”<br> 那是八十年代全国时兴跳“国标舞”(卡拉哦可OK随后兴起)时,我出差到河南位于太行山区的鹤壁市,工作结束时夜色己深,老朋友新朋友欢聚一堂,大家一起到家歌舞厅,当时舞厅己热闹非凡。我见过深圳的舞厅,那里灯光忽闪忽闪,音乐激荡,影影绰绰的人们跳的不知是啥舞。这里跳的是“国标”,我跳过民族舞,只是知“国标”应该怎么跳,还没实践过。于是一个朋友手脚比划着,教我:“左手握女伴右手指,向左边伸直;右手別瞎摸,要抱背;先出左脚到双方双脚之间,之后…”<br>朋友们请来一位年青便衣女民警作我舞伴。我向她行礼说:“我不会跳,你教我吧?”<br>“吚!北京来的不会吧?”她说。我说“来吧!只是你小心被我踩了脚。”“吚!哪能哪?”她说。<br> 一曲慢三响起,我俩翩然起舞。开始还小心谨慎,一小步溜前一小步溜向后,互相配合。一会我似乎精神放松,不再束手束脚,开始大步前大步退,左走三步右走三步,转圈后三步,随乐曲由慢三变快三,由慢四变快四,信马游缰,满场转。突然一下,脚像踩上只兔子软软的,心想坏了,怕是走在人家脚上了。尽管我走的像正步像齐步走,但越来越自信,只是觉得搂抱的女民警的背硬棒,后又觉得她有些哆嗦,另外周围的人迅速减少退于四旁。我己浑身是汗,同时觉得不对劲,女伴怎么这么紧张,本在跳舞的人群怎么不跳了?<br>我停下先向在场的人鞠躬至歉,问我的女伴为什么那么紧张?她说:“您跳的太好了!”又说:“您的跳法是北京的?”她斜眼看着我问道。<br> 她家离舞厅不大远,我们大伙送她,见她穿着白球鞋的小脚走路越来越有些跛像,我心里是一阵内疚,不过她始终都是微笑着。后来听说她当时挺激动,说是在穷山区第一次和北京的“首长”跳舞。<br> 我想起在舞厅的人对我的回避,想起大家给我的安排,觉得真不妥当,从此再出差,我都要求接待按标准办,一切从简,不搅民,费用必须由我交付。这个作法挺好,少了许多应酬。我进餐厅就先要面条或是快餐什么的,“国标”也渐成记忆中的事了。认识我的朋友见面不再提跳舞,而是开玩笑地叫:“面条喽!”意思是我到哪儿,到了饭点就喧宾为主,都先喊:“面条喽!”<br><br> <br> 跳新疆舞画。 跳《红军不怕远征难》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