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彤云的美篇

杨彤云

<p class="ql-block"><b> 出门遇故知</b></p><p class="ql-block"> 杨彤云</p><p class="ql-block"> 晚饭毕,我拄杖出樊李社区北门,已薄暮时分,本想顺纬七路便道西走,却因燃气管道施工,围挡影响,只得靠围挡北侧快车道西行,前方围挡尽头左转处,站着的像是老年夫妇的朝我张望,待我接近他们,就迎过来,问:“你是杨彤云吗,我看着可能是你,就站这儿等你,还认识我不?”</p><p class="ql-block"> 我审视着他们:“还真认不出。”</p><p class="ql-block"> “我原来在宣传部,那年初春和李献老师、贾文喜老师来看你……”</p><p class="ql-block"> 一听宣传部,我立马意识到:“您是尹会知老师吧,您曾在宣传部、位邱乡书记、教育局局长,听说您在北京儿子那儿,想不到您咋在这儿,准备往哪去?”</p><p class="ql-block"> 果然是尹会知老师!</p><p class="ql-block"> 我少有的激动,以为他们因啥事儿搁浅在此:“需要啥帮助吗?吃饭没?先到俺家歇会儿吧!”</p><p class="ql-block"> 尹老师说:“不了,俺暂时租住在紫东上院 ,吃罢晚饭了,陪你嫂子出来活动,随便去超市买点菜。”</p><p class="ql-block"> 我说走,咱慢慢往前走。南北宽阔的街边摊贩叫卖声此起彼伏,到幼儿园门口矮花墙处,坐下说话,嫂子招呼道:你们先聊,我去超市逛逛。</p><p class="ql-block"> 尹老师说: “我今年七十七,比你嫂子长两岁。岳父没儿子,八十岁时走了,为照顾岳母,一直把她带在身边,在北京儿子那住了十三年,由于房子只有六十平,太狭窄,就回家来了。家的两层房自然通风不好,夏天岳母怕热,又不敢开空调,就在这儿紫东上院租住个通风透光效果良好的十三层。”</p><p class="ql-block"> 我问:“过来住多久了,咋不打听我?我可听说您在北京儿子那儿住。”</p><p class="ql-block"> “过来两个月了,再住一个月合同就到期了。我闲来无事,想把原来写的东西整理出本书,草稿已出,大概十几万字,回来给你看看。”</p><p class="ql-block"> 我说好好!接着聊到李献老师,得知李老师还健在,而师母已于疫情严重时没抗过去。然后又聊到小店这边老一拨儿写东西的豆全印、李金凯……</p><p class="ql-block"> 畅谈正酣,嫂子电话过来,暮色渐浓,放眼四顾,依稀见她在樊李社区西门外,尹老师说岳母现年九十八岁了,离不开人,先走,明天见。我说好,随后加了电话微信。</p><p class="ql-block"> 尹老师走罢,我忆起第一次见面是一九八八年初春的下午,乍暖还寒,冻过的土路稍有融化,路上泥泞,我正在毫无遮掩的大院里活动,见文友豆全印领来三个人,我立即想到是李献老师他们来了,李老师事先来信说过来看我。我朝他们大声招呼:“是延津来的老师们吧?”</p><p class="ql-block"> 他们挥手笑着走过来,尹老师审视东邻,说:“这不你和俺同学杨富邻居吗?”</p><p class="ql-block"> 我说是的,杨富是俺近族侄子。随即我伸手示意:“快进屋坐!”</p><p class="ql-block"> 全印弟给我介绍了文联主席李献老师、宣传部副部长尹会知老师、新闻科长兼摄影记者贾文喜老师。</p><p class="ql-block"> 他们给我拿了多份点心罐头和书报杂志,其中印象最深的是封面印有贾文喜老师摄影作品的《农家乐》。待都落坐,闻声赶来的父亲让老师们吸烟,都说不吸。李老师说本来早就想来看你,却因文联下面筹备成立五个协会,一直拖到今天。”而后说了很多鼓励我写作的话,贾文喜老师多角度的拍照。眨眼间,一个半小时过去,尹老师说离延津还有六十多里地,车在柏油路边等着呢,今天就暂时聊到这儿,有啥困难需要帮助的,尽管写信告诉我们。李老师边起身边语重心长的说:“记住,也不要不顾身体写作,生活第一,写作第二。”</p><p class="ql-block"> 我送老师们到院外,握手,依依惜别。父亲一直送他们到村头上车。</p><p class="ql-block"> 第二次见尹老师是他在位邱当书记,来找我近侄杨富办事儿,来我屋等待外出未归的杨富,土屋陋室里,我坐床边,他坐矮柳小椅,相谈甚欢,受益匪浅……</p><p class="ql-block"> 光阴荏苒,转眼间几十年过去,几位老师的音容笑貌和谆谆教诲时常铭记于心,没料到今天竟见到尹老师和嫂子,故知相逢,乃人生之幸事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