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彤云的美篇

杨彤云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拜访杨晓敏文学馆</span></p><p class="ql-block"> 癸卯年八月十八,桂花飘香时,侄女方歌开车带我和老娘去辉县旅游,上午看了八里沟景区,午饭后,方歌问我下午去哪个景点?我说去获嘉县王官营杨晓敏文学馆,方歌立马导航出发。</p><p class="ql-block"> 一路向南,路边晒满金黄的玉米,忙碌的人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方歌开着车感慨道:看文学馆比风景区还好?我笑道:天壤之别而又息息相通,中国当代小小说读写兴起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经过有识之士的倡导和规范,经过报刊编辑的精心培育和数以万计作家们的创作实践,以及两代人的阅读认可,富于时代特色的小小说文体,逐渐从小到大、从稚嫩到成熟跻身于中国的文学殿堂。杨晓敏老师就是当代小小说文体的主要倡导者和推动者,长期从事小小说编辑、创作、理论研究和文学活动的组织工作。杨晓敏文学馆是当代小小说创作的重要资源库和编年史,集旅游参观学习于一体,是一处有当代文化蕴含的标志性人文景观。前天就跟杨老师的战友清明哥商量来文学馆,一时未成行;今天正好趁机去拜访杨晓敏文学馆,不久的将来,杨晓敏文学馆就是众多热爱文学人的文学圣地。</p> <p class="ql-block">  近三点到王官营,六千人的村子,随便一问村人:杨晓敏文学馆往哪走?即刻指示给我们方位。通往文学馆的村路笔直宽阔整洁,文学馆位于村西南杨家老宅,坐南朝北,设计的大门简捷优雅大气,敞开着,老远就看到高大的院门楣上书着鎏金大字:“杨晓敏文学馆”,进院门时,方歌让我脸朝街向,拍了张留念照,随后我向院内大声招呼:有人吗?</p><p class="ql-block"> 魏建中老师应声而出值班室:哎——等你们呢!</p> <p class="ql-block">  魏老师首先介绍筹建文学馆情况,郑州市方面想让文学馆建在郑州,心念家乡热土的杨老师,出于对家乡的拳拳情怀,决定用自家紧挨着的两处老宅,既节约了征地费用,也为家乡建设新农村文化增光添彩。</p><p class="ql-block"> 魏老师说:该馆筹建于2022年8月,占地约700平米,主题展馆两层,面积350平米,内设两个展厅八个单元展室,分别为:前言、著述、研究、荣誉、编辑出版、金雀列阵、文体倡导、活动纪年、网刊读写、风云人物。配建有145平米作家工作室和45平米阅览(会议室)室。房子和院内布置非常合理,包括花池和卫生间。</p> <p class="ql-block">魏老师带我们先到西院展厅观看,边看边给我们讲解,展厅是钢结构,装修得清新简约,铝合金展柜美观大方,按年鉴摆放的小小说文本星光灿烂,囊括了四十年来中国小小说从萌芽到长成参天大树的点滴历程,一层陈列的是杨晓敏编辑出版的小小说出版物近千期编辑出版的《中国当代小小说大系》等图书选本129种460余卷;,二层是众多小小说名家图书和照片……</p><p class="ql-block"> 因我身体局限,一小时后,累了,就和魏老师到值班室座谈。魏老师送我三本小小说类书,让我吸烟,我笑对魏老师,说着谢谢,没这爱好。魏老师说和杨老师从小好到现在,所以无私帮助杨晓敏文学馆。我说难怪您和杨老师一样热情厚道温文尔雅。老娘说建个这文学馆可费心劲儿了呀!魏老师说晓敏从栽培小小说文体到引导推动发展,的确是倾注了巨大心血,太不容易了!而今又建成文学馆,为中国小小说的继续发展奠定了里程碑。魏老师问我,看你也喜欢小小说,写过吗?我说学写过,曾有杨老师选编推介过的《古风》选入《大学语文》,魏老师问,展厅里有这本《大学语文》没,我说没看见,俺家倒是有收录古风的几个《大学语文》版本……</p><p class="ql-block"> 因为方歌开车去新乡市里办事儿,我边等车边和魏老师畅谈,魏老师家人催吃晚饭,他边答应边对我说:趁车没来,先跟我到家吃饭吧。我说不必了,这就够麻烦您了,车来,一会儿就到家了。时到六点多,我说咱去路上吧,估计车快来了。到路上,华灯初上,车正好过来,上车时,我说有机会到俺经开区那边玩儿。魏老师说好好!</p><p class="ql-block"> 随即,互留电话,握手告别。</p><p class="ql-block"> 回家来多日,心里还萦绕着文学馆内的情景,铭记着杨老师心血的结晶和魏老师热情洋溢的接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