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晚秋風拂面》

萧軍畫語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2px;"> 《香江晚秋風拂面》</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2px;"> 十月的香江,虽已入秋,树木依舊青翠鮮綠,花朵依舊綻放美麗,然而風里有了秋的味道,秋的色彩,不冷也不热,不燥亦不寒,正是一年中最佳的時間,散步在濱海長廊,踱步在公園石板路上,舒服惬意,亦很放鬆心情。一边散步,一边观察路边的風景,一邊享受海風吹拂的味道。這里的四季不太明顯,沒有驟冷驟熱的天氣,不像北方四季轮回的涇渭分明,這個時節的長安應該是銀杏泛黃染西苑,楓葉漸紅掛古城,晝夜霜露沁寒意,蓮湖枯荷風吹拂,秋衣秋褲上衣的時候,落葉隨風飄散的時候。而嶺南依然是翠綠的樹木郁郁葱葱,綻放的花朵妖娆妩媚,歡樂的雀鳥林間飛舞,徐徐的海風吹拂帆影,匆忙的行客追趕生活,還有按時升降的日月星辰輝耀港島。</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2px;"> 我靜靜坐在海邊的長椅上,海風吹拂著我的心情,亦吹拂著我的寂寞,看著海上來往穿行的渡輪,看著高樓林立間匆匆的人流,車流,海流,風流,歲月流。仿佛人生風景畫般在這個平凡的暮秋,不平凡的香江展開,展開,還夾雜著當地特有的風情與方言。我微閉雙眼靜思遐想著,我睜開雙眼默然觀察著,是體驗,是欣賞,還是置身其中。</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2, 126, 251);"> 歲月悠悠,轉眼又是一秋,時光匆匆,轉身悄然行走。人生就是一段旅程,四季也是這段旅程中的標點符號,獨自面對也罷,與家人相伴也好,總是要面對紛亂復雜的現實,總是會遇到季節變化的影響,秉一顆善良的心志面對現實,持一個堅忍的意念塑造明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2, 126, 251);"> 秋天有秋天的味道,季節有季節的風景。悲秋也罷,喜秋亦可,生命總是按照自己的規律轮回,花開是為了結果,落葉是為了復生,無論南北之間,亦不以自己的喜好而改變,秋季的色彩包含著生命的意義和自然的真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2, 126, 251);"> 我站在海邊,一任海風吹拂著我的衣裳,吹拂著我的鬢角,吹拂著我的思緒。遐想空間一下子拉開了距離,海阔天空般的無限伸展著,若帆影在海面上摇摇晃晃的存在,又若海鷹順風或逆風奮起飛翔。我想起去年秋季在西安宅居的時光。書案上修竹亭亭玉立,墻角茂盛的綠植攀延上房頂,饲养的蟈蟈不知疲倦的鳴叫,還有魚缸中的錦鯉嬉戏游樂⋯⋯這些小生靈都因失去主人的呵护而消失了,特別是我那孱弱不堪的家母還臥床養病。想到這裡我的心情一下子陰沉下來,悲秋、傷秋、惜秋、戀秋的心情像烏雲般籠罩著我的世界,我的思緒,我的心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2, 126, 251);"> 在此時的晚秋,在這樣的地方,時大時小的海風吹亂了我的頭髮,吹亂了我的心情,送來海洋的味道,雏菊的芳香,還有那故鄉的秋夢,長安城頭的飄動的锦旗,我默默的站在海邊眺望遠方⋯⋯</b></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2px;">此時此刻我站立在暮秋的香江邊,靜靜地體會著秋風帶來的味道和遐想,就用前兩天寫的一首小詩表達我的心情。</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font-size: 22px;">暮秋晚,日漸短,</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font-size: 22px;">風吹霜林歸帆遠,</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font-size: 22px;">候鳥回眸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font-size: 22px;">香江戀,星光燦,</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font-size: 22px;">兩岸燈幻思無限,</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font-size: 22px;">踱步常留連。</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font-size: 22px;">驟雨寒,落葉殘,</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font-size: 22px;">歲月悠悠何時還,</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font-size: 22px;">一年又一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font-size: 22px;">菊卉綻,菊卉艷,</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font-size: 22px;">滿園秋色添思念,</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font-size: 22px;">登高眺長安。</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2px;"> 2023年10月17日寫於</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2px;"> 香港九龍海逸豪園會館</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