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奶奶窦春理

福祥💝

<p class="ql-block"> 打开手机相册,又一次翻到了奶奶的照片;心中自然是酸甜苦辣咸五味杂陈!</p><p class="ql-block"> 奶奶窦春理,山东省烟台市人。1901年正月初八生于龙口下丁家镇窦家,1956年腊月十八卒于龙口七甲镇鹰口王家村,享年56岁。奶奶高高的个子,大眼睛,高鼻梁(下图),是一个安分守己的农村小脚妇女,一辈子没有走出莱山山区,一辈子没看见“黄县城”长啥样。</p><p class="ql-block"> 奶奶的这帧照片不是在照像馆照的;那时候只黄县城里有照像馆。1954年秋,黄城乐凯照像馆来人到鹰口王家,在“营房”前面空地上给老年人照像。在家人的撺掇下,奶奶换上过年出门才穿的衣服,正襟危坐,让摄影师留下了这一珍贵瞬间,那一年,奶奶54岁。次年腊月得了中风、半身不遂,第三年腊月溘然长逝。</p> <p class="ql-block">  窦家,奶奶的出生地,我去过一次。那是照像的前一年-1953年正月,我刚刚七岁的时候,奶奶带我去的。沿着乡间小路,我们一步一步地走。十多里地呢,我年幼走的慢,奶奶小脚也走不快,早上七点出发,十一点钟才到。象我们鹰口王家一样,窦家也是一个高低不平、错落有致的小山村。</p><p class="ql-block"> 过了十五,跟着奶奶我还去了一趟下孟家,我一个姨奶奶住在哪个村。比起窦家的“错落有致”,下孟家就平缓多了。姨奶奶家住在村子北边,新房,还没来得及套院墙呢。午饭时,姨奶奶从挂在钩子上的篮子里,取出过年的大饽饽,那饽饽不光开了“花”,而且还长了“毛”,可我依然吃得很香、很甜。</p> <p class="ql-block"> 奶奶带我去的最多的地方,还是莱山前郭家;郭家,又叫高台郭家,整个村庄坐落在一处高台上。那里住的是我的姑奶奶。这姑奶奶离我家不光近,只有一里地;而且和我们家关系特别亲。我父母去世时,郭家姑奶奶还有后人前来吊唁。</p><p class="ql-block"> 父亲说:土改复查,别的姑奶奶回娘家分家析产,而唯有郭家姑奶奶体恤父亲的难处,并没有这么做。</p><p class="ql-block"> 后来才知道,我东江镇磨山迟家有个姑奶奶,下丁家镇常胜庄也有个姑奶奶。</p><p class="ql-block"> 1969年常胜大队书记陈兆元、主任陈日道雇我去他村教书,派饭吃到过我姑奶奶家;那时,我姑奶奶早已不在人世了。樱桃熟了,姑奶奶的孙媳妇(我表嫂)送过我樱桃;我离开长胜回村时,姑奶奶的儿子(我表叔)一直送我到村口。</p> <p class="ql-block">  我从小住姥姥家。母亲18岁时嫁入王门,20岁有了我,弟弟妹妹相继出生,兄妹共八个,家里添加到十口人,只有父亲一个整劳力,日子自然不如姥姥家好过。每当我不住姥姥家了,就跟着奶奶睡。</p><p class="ql-block"> 奶奶教我说话,教我数数,教我农谚“九九歌”,教我背乘法口诀“小九九”;给我讲“山海经”故事,也教我人情世故,教我怎么做人做事。奶奶常说的一句话是:</p><p class="ql-block"> “人死如灯灭,能让就别争;争来争去一场空。”</p><p class="ql-block"> 奶奶一生吃斋念佛不杀生,是一个虔诚的佛教徒,她的师傅,就是我们村带发修行、一生不嫁人的“老姑娘”春禅。</p> <p class="ql-block"> “跟着奶奶睡”,我特别注意到了奶奶的头发。</p><p class="ql-block"> 山里人日子过得艰难,奶奶不到五十岁就开始脱发“谢顶”,逐年加重,头顶上的毛发稀稀拉拉;可再稀的头发也得绾起来吧?</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每天早上都看见奶奶缠好脚后洗脸,洗完脸梳头,再用假发“褙子”和真发掺和在一起,在脑袋后边绾了个漂亮的簪簪,最后再戴上项帽子。除了我,很少有人知道奶奶的发簪是“假发绾青丝”。</p><p class="ql-block"> 奶奶没有首饰,也没有什么上好的衣服。最值钱的物件,就是那只银质簪子啦,出嫁时,她娘家妈妈送给她的体已宝贝;是奶奶除我以外的最爱。</p> <p class="ql-block"> “跟着奶奶睡”自然也近距离地看到了奶奶裹着的小脚,那鲁迅笔下的“细脚伶仃”,雅称“三寸金莲”(上图)。</p><p class="ql-block"> 奶奶出生于1901年,缠足是山里女孩子必有的痛苦经历。奶奶四岁就被妈妈用长长的“裹脚布”把脚紧紧缠住,直至谈婚论嫁时才允许把裹脚布放开。</p><p class="ql-block"> 可这时奶奶的脚,已经离不开这“又臭又长”的裹脚布了。我每天晚上都看见奶奶把脚放开,用修脚刀把脚上的老茧及趾甲削一削再洗一洗;天刚亮,点上豆油灯,把头天晚上洗好凉干的裹脚布重新缠好,开始了一天的劳作。</p><p class="ql-block"> 虽说是小脚妇女,可奶奶终生都在劳动;奶奶个子高,身板壮,山里人有的是力气。</p> <p class="ql-block"> “跟着奶奶睡”,当然得听奶奶管。可对我这个宝贝孙子,奶奶一舍不得打、二又舍不得骂;每当我赖床不起时,她就默默地从北边“墙窝子”里拿出红糖罐罐,窊点红糖,哄我起床吃点干粮。</p><p class="ql-block"> 说起吃,奶奶对我的爱,就体现在这“吃”上了。</p><p class="ql-block"> 可在那个年代国家一穷二白,老百姓普遍不好过,家里有什么好吃的哇!</p><p class="ql-block"> 家里翻盖房子请瓦工。瓦工吃饭,小孩子是不能靠前的;奶奶就偷偷地用苞米皮叶子,包了个鱼尾,送给街门外早已垂涎欲滴的我。记忆中,那恐怕是我头一次吃鱼了。</p><p class="ql-block"> 就连工人吃剩的鱼骨,奶奶也不随意扔掉,而是烤得又黄又脆又香,自己不舍得吃,却成了我的最爱。</p><p class="ql-block"> 奶奶病了,磨山迟家客人买了橘子看她,她背着人塞了个在我手里;而我接到橘子,象得了宝贝,随即跑开,找个地方,大快朵颐。吃橘子,也是我生下来第一次!</p>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我特别地调皮好动。摔着、碰着,磕着,那是经常的事。头上、脸上,手上,常常伤口不断,至今额头还有个大疤若隐若现。</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我学着大孩子的样子攀着窗沿练习爬高,上去时挺勇敢,可下来时往脚底一看,怕了!见奶奶肩个凳梯老远走来,忙大声呼救,最终奶奶把我救了下来;不然,身上又要多一处伤疤。</p><p class="ql-block"> 家人吃饭用的大饭桌子,用时放下,不用时就竖着。我心血来潮,去坐竖放桌子腿上的横梁,桌子倒了,我也趴下了;而桌子正砸在我的背上!我前面是坐着吃饭用的木墩,额头碰到墩子,顿时鲜血淋漓。奶奶告诉我,我额头有一处伤疤就是这么磕的。</p> <p class="ql-block">  我刚出生哪阵子曾大病一场,体质特别弱。听奶奶说,病得脑袋抬不起来,连哭的力气都没有。是奶奶听了“老姑娘”春禅的提示,到杏花山黑口子庙给我捐了“替身”,病略有好转,就进庙还了愿,这才让我活了下来。</p><p class="ql-block"> 奶奶从此拜“老姑娘”春禅为师,吃斋饭、诵佛经、不杀生,成了一个虔诚的佛教徒。我叔叔受奶奶影响,也一辈子吃素,拒绝烟酒鱼肉。而父亲与我打了个折扣:只戒烟酒不忌荤腥。</p> <p class="ql-block">  我八岁那年,最亲最爱的奶奶病了。病得很厉害,并且是一病不起,最终丢了性命;俗话说“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奶奶生病,也是因为奶奶信佛。</p><p class="ql-block"> 1955年的腊月奶奶到山前郭家出门,我姑奶奶话语中,流露出生活的艰难及种种不顺。我奶奶认为佛法无边,一心向佛,即可化解;就说,要用晚上的时间,到姑奶奶家,跪在姑奶奶家院子南边,向天地诸神祈祷七天;以此换取姑奶奶一家吉祥平安。</p> <p class="ql-block">  祈祷到了第五天,奶奶忽然觉得一股凉气逼来,开始只是腿脚麻木,后来腰部以下知觉全无,大小便失禁,时间一久形成便秘,肚子胀得要死,下面就是便不下来,这可急坏了父亲!用手抠,用筷子别,到处求医问药。</p><p class="ql-block"> 可奶奶,她坚信佛祖不会辜负自己的信男善女,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奶奶不怨天不怨地,心态非常地平静;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念佛、念佛,念佛!经常光顾她的,第一是她师傅-“老姑娘”春禅,每天必到;第二才是医生和亲人。</p><p class="ql-block"> 在佛祖保佑下,奶奶从头年腊月一直熬到了1956年腊月十八日方驾鹤西去,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6岁。奶奶想以一人的牺牲,换出姑奶奶一家之平安,奶奶她死而无憾!</p> <p class="ql-block">  由于信佛,有佛祖关照奶奶走得很安祥。</p><p class="ql-block"> 1956年腊月十八,那是一个平静的夜晚,师傅春禅很早就陪伴在奶奶身边。师徒二人你看着我,我看着你,春禅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奶奶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师傅春禅赞许地点了点头。如此周而复始,奶奶诵读声越来越小,气息越来越弱;但嘴巴始终活动着,慢慢地闭上了眼睛……</p><p class="ql-block"> 奶奶向佛向善,已经脱离了苦海,置身于西方极乐世界,坐到了佛祖身边。人间的痛,人间的难,种种艰辛和不快,全都与她无关了!</p><p class="ql-block"> 家中族人到处报丧,次日开丧。</p> <p class="ql-block">  父亲(上图)强忍悲痛,让族中“管事的”,给奶奶准备了一口上好的棺材,又从西林家林士诚那里雇了八个吹鼓手,从上午起吹吹打打一直到夜深,第二天一早隆重下葬。族中家人悉数到场,亲朋好友应到尽到,浩浩荡荡百多号人呢,丧事办得是风风光光。</p><p class="ql-block"> 人生自古谁无死?能象奶奶这样,让人想,让人念,让你夸、让他赞,青白善美留人间,我认为,值了。</p><p class="ql-block"> 奶奶,我一生的榜样!</p> <p class="ql-block">奶奶:</p><p class="ql-block">一别已无再见,</p><p class="ql-block">有幸做你的孙子,</p><p class="ql-block">祖孙相聚八载,</p><p class="ql-block">我跪送你魂归西天,</p><p class="ql-block">目之所及,</p><p class="ql-block">皆是回忆</p><p class="ql-block">心之所想,</p><p class="ql-block">皆是过往;</p><p class="ql-block">眼之所看,</p><p class="ql-block">皆是遗憾。</p><p class="ql-block">来日并不方长,</p><p class="ql-block">一别再无归期,</p><p class="ql-block">人走生老三千疾,</p><p class="ql-block">唯有思念不可医,</p><p class="ql-block">从此相见梦里边,</p><p class="ql-block">你长眠,</p><p class="ql-block">我长念。</p><p class="ql-block">愿天堂一切安好!</p><p class="ql-block">愿来世我们手相牵,</p><p class="ql-block">你就出一趟远门,</p><p class="ql-block">远到我要过完此生才相见。</p><p class="ql-block">今生缘绝于此,</p><p class="ql-block">来世再续祖孙缘!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一晃67年了,奶奶在佛祖那边还好吧?愿老人家:一箪食,半壶浆,三冬暖,春不寒,天冷有衣,雨天有伞🌂,一路有良人相伴;幸福安康,不再有烦恼、苦痛与悲伤。</p><p class="ql-block"> 至亲至爱的奶奶!愿佛祖保佑您老人家,也保佑您的子孙后代平安吉祥,佑护国家昌盛,民族兴旺,祖祖辈辈繁荣富强!</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没有二胡拉不哭的人,</p><p class="ql-block"> 没有唢呐送不走的魂,</p><p class="ql-block"> 没有笛子吹不去的愁,</p><p class="ql-block"> 没有响鼓敲不醒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千年琵琶万年筝,</p><p class="ql-block"> 一把二胡拉一生。</p><p class="ql-block"> 初来人世兴冲冲,</p><p class="ql-block"> 唢呐一吹全剧终……</p><p class="ql-block"> 一心向佛向善的奶奶并没有走远,她将永远活在我们王姓后人的心里。</p><p class="ql-block"> 奶奶窦春理地下安息吧,我们这些王姓后人永远不会忘记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