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怜天下父母心!

余云环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亲爱的儿子: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写这封信,思量很久,决定提笔写下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虽然,好像我没有感受到"叛逆""头疼""不省心"的儿子给我带来的麻烦,但是,不是我未感知它就不存在,而且,哪有孩子不叛逆,不做一两件令人头疼的事的呢?也许,你只是安然度过或藏在冰山下的一角未被发现,当然,我希望是前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写这封信,有以下原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一、你正站在人生的节点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回首,是已成为回忆的童年时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眺望,青春的序曲已经唱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二.是我们的关系足够亲密、亲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只有我们这样血浓于水的感情才会使我冒着被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厌,被嫌弃的风险和你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三.我们彼此约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们好好工作,你好好读书,不要为彼此操心,分神,为成为更好的自己互相努力、互相鼓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接下来我们来谈一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1.关于你的人生方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梦想,好像有点飘。也许你没有找到伟大的人生理想之前可以先确立每一个目标,阶段性目标可以让你的人生方向不偏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也许,现在的学业繁重,书包沉重,空间时间的压缩会使你想要挣脱,不断地寻求短视频等快餐式的内容来填补内心的空虚,看似放松,实则过后会使你更加空虚,失去方向。唯有静心、沉下心来才能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怎样才能得到,得到后下一步又做什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当然,这一切需要"悟"。人生很长,"悟"却很难,需要时间不断打磨,但,相信你,一念心起,便在路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2.关于你的人生价值</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们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但也是社会中的一员,脱离了社会这个圈子什么都不是。而我们的价值都是因这个社会而显得更加重要。社会地位只是其中一项体现。涉世未深的孩子,其实,好的社会地位可以彰显你的价值更大,你可以这样理解。但,如果从利已、利他的角度看,有好的社会地位是否可以更好做有益他人,造福社会的事呢?而非纯粹地利已。现在,恰恰是你该利已之时,你的发奋图强,为自己争气是最好的利己,也为将来利他做奠基,不矛盾。</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亲爱的宝贝: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你知道为什么很多人不愿意吃学习的苦,却愿意吃生活的苦吗?因为学习的苦你得主动去吃,得勤奋学习,而生活的苦很简单,你只要等它,自然就会来。孩子,不要在最该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否则以后要受更大的苦难,后天的勤奋和努力才是你最大的法宝,父母什么都能给你,但唯独给不了你学历。努力读书不一定要比成绩,而是将来拥有更多的选择权利,而不是被迫谋生,现在不逼你七十二变,那么你将来怎么能挡住八十一难呢?吃不了学习的苦,就要吃生活的苦,不读书的人,永远只能被生活选择,有时读书偷的懒要用一辈子去还,请逼自己优秀,然后骄傲的生活。窗外有风景,笔下有前途,低头是题海,抬头才是未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爱你的爸爸: 桂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2023年10月16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给臭小子的一封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首先祝锦崽子今天生日快乐哈!我先声明一下你是我亲生的,不是石头缝里蹦出来的,也不是垃圾桶捡来的,你是我拿命换来的,你在我心目中的位置你懂的。十几年了第一次写信,都不知道怎么下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一直认为你还是个孩子,调皮捣蛋的时候我拿着棍子追着你打,只要你一回家,家里就像鬼子进了村一样,我有洁癖,知道你是故意气我的!第一次给我写信把我头发写白了,第二次把我写的大字不认识一个,下次会不会把我牙写掉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臭小子后面是我想对你说的话,锦崽子妈妈对你是有亏欠的,不能陪在你身边,让你从小学开始是留守儿童,对不起孩子,从小你是一个很听话的孩子,学习好,你爷爷奶奶老师经常夸你,没父母在身边真的很不错,从五年级开始,你爷爷奶奶说你开始不听话,看电视半夜半夜的不睡觉,老师反应你成绩下降厉害,当时妈妈很着急,为了你的将来,才不得已把你转到私立学校,记得你刚去光谷小学我打电话给你,你接到我的电话声音哭着说不出来话,说想妈妈想家,当时我好心疼,电话里我们都在哭,那一次通电话后我好多天一边上班眼泪止都不住,特别想你,也许妈妈对你太严厉了,教育的方式不对,请不要恨妈妈,一切都是为你好,生活的苦妈妈替你尝过了,你是我最宝贝的儿子,我不想你去尝试。</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现在给你说一下我的经历,曾经我也是重点班的尖子生,因为妈妈的弟妹多家里特别穷,我又是老大,当时我哭了好几天,又因为我是女孩,15岁不到,不得已出去打工供弟弟妹妹上学,初中都没上完,是我一辈子最大的遗憾,现在你姨和你舅舅他们,大学出来的,工资高又轻松。上学和没上学之间在我们家,区别是很大,你舅舅曾经拿过县第一,有外甥像舅的老话一说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今后的四年是你人生,最关键的时期,是积蓄知识能量,夯实人生基础的时候,可以说它是决定你人生走向,一定要牢牢抓住,切不可以掉以轻心孩子,我知道你学习很苦,妈妈也很心疼,我一直相信我的锦崽子只要肯学,一定会是最优秀的孩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知儿莫若母,其实你心里一直是喜欢我的,记得带你去武汉看头发,晚上在江边玩的时候和你们走散了,你堂哥堂姐都放弃找我了,就你一个人不停的到处找我,生怕妈妈掉了,找了满头大汗,结果你走丢了全家来找你,傻孩子妈妈有手机怎么会丢呢!这件事一直在我心里,其实在你心里一直很爱喜欢妈妈的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所希望的是,儿子身心健康,知感恩、学习要好,更重要的是要讲文明、有爱心、勇于进取、敢于担当,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你要记住:没有人有义务要对你好,除了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以外,那对你好的人,你要懂得珍惜和感恩,对你不好的人,你也不要心怀芥蒂,要学会宽容,能力范围内多帮帮人一切都会更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妈妈送你的生日礼物这两天应该会收到,这次考试的成绩我看过了,没关系再接再厉争取下次考好。孩子记住你一直是我的动力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最后祝你生日快乐平安健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臭小子妈妈永远爱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0月17号</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亲爱的儿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你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儿子,看着你们其他同学的爸爸都有收到他们孩子的来信,我是真的好羡慕啊,我是多么期盼能收到你的来信。期待你能和我说说心里话,期待你和我分享你在学校的点点滴滴,期待和我分享你的理想,你的愿望。期盼了很久也没等到你的来信。今天老师在群里发的照片,看到你站在讲台上拿着奖状,表扬你和同学都进步了,我真的很欣慰,哪怕一点小进步,我都为你骄傲,我知道这和你日常的努力学习,还有老师们的悉心教导是分不开的。学习的过程比任何一次考试的结果都更重要,你让我们看到了你的努力和进步,这让我们都非常高兴。我相信你有能力在下次考试中取得更好的成绩,继续加油!”爸爸/妈妈一直都在你身边支持你,无论你在学习中遇到什么困难都可以告诉我,我们一起克服。”还有我想告诉你的是,无论你将来会成为什么样的人,无论你会走向哪条道路,你都是我们生命中最珍贵的宝藏。你的幸福、你的健康,你的成功,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儿子,我希望你能保持对知识的热爱。知识是打开世界大门的钥匙,是理解生活、解决问题的基础。记住,无论何时何地,只要你愿意学习,书都会是你的朋友。此外,我想提醒你注意身体健康。健康的身体是一切活动的基础。吃饭不要挑食,每种食物都有每种食物的营养,也是我们人体所需要的,所以一定要好好吃饭,再就是睡觉的时候就好好睡觉,放松自己,不要想太多。知道你现在学习压力大,你要学会释放压力,不要把读书想着是受罪,你正在成长,人生道路上可能会遇到很多新的体验和挑战,会有挫折,也会有成功。无论发生什么,都要勇敢面对,积极解决。要记住,挫折并不可怕,因为它可以让我们学习,让我们变得更强。而成功,则是我们努力的回报,是自我价值的体现。最后,我希望你能保持对未来的梦想和热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有自己想要追求的事物。无论你的梦想是什么,无论你的目标有多么遥远,只要你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够实现。永远不要放弃你的梦想,永远保持对生活的热爱。儿子,你是我们的骄傲,你的每一个进步,无论大小,都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道光。在此也感谢老师们对你辛苦的付出人。</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祝你健康,快乐,开心每一天!爸爸永远爱着你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刘合明2023年10月16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亲爱的儿子张子诚: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收到你的来信,爸爸妈妈都好高兴。读完你的来信,爸爸妈妈觉得你懂事了,能体会到父母的艰辛,感觉在你心中有一颗感恩的种子在生根发芽,爸爸妈妈感到很欣慰!当爸爸念到你想爸爸妈妈能在家多陪伴你,爸爸妈妈眼睛都湿润了,爸妈何尝不想留在家乡陪伴在你们身边。你6岁回阳新,那时你两个弟弟刚出生,爸妈在广州负担不起,只能把你和妹妹送回给奶奶带,爸妈心中一直有愧。不觉中已经过去8年了,你们都上初中了,爸妈不管是在生活上还是学习上都没有尽到应有的责任。直到两个弟弟在广州上小学的时候,爸妈才真正体会到你和妹妹在上学时的无助和不易。在爸爸心中你一直是个乖巧懂事的好哥哥,在弟弟妹妹中也起到榜样和带头的作用。爸爸也希望你能坚持做下去,虽然后面要吃很多苦,看很多自己不太喜欢看的书,做很多看似写不完的作业。其实现在这种学习生活,是在打磨你的意志和耐力,让你从中领悟到一些什么,从而让自己在以后读书和写作业中,不再把它当作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乐趣。只有这样的读书和学习,你才算是开了悟,才能体会到了读书真正的乐趣!</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宝贝儿子,阅读目前是你的短板,要加强哦!不光要加大阅读量,还要加大阅读面。爸妈期待你在阅读上有所改变和进步!用实际行动用心阅读,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希望你能找到你心目中书的正宗味道!</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后面初中到高中这5年,是你默默耕耘的5年,是每一个成功学子,都必须煎熬的5年。不经历风雨 ,怎么能见彩虹。爸妈希望你学每一个科目都要用心,初高中学习可能拼的更多是学习方法和技巧,希望你多用心总结和复盘。同时学习之余,希望你能找到一到二样自己喜欢的兴趣爱好,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劳逸结合。还要有一项拿的出手的体育运动,来提高自己的团队合作精神。少年强,则国强。生命在于运动!希望你能迈快腿,管住嘴,动起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孩子的成长,离不开亲人的陪伴,更离不开老师们的辛勤教导,尤其是父母不在身边的,孩子更愿意听老师的话。在此感谢我们803班的全体老师们,你们辛苦了!特别要感谢班主任余老师,她把每个孩子的学习短板研究的透透的,真正做到了因人而异的教导!大家为她这种教学精神点赞!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宝贝儿子张子诚,加油!爸妈和家人永远是你的坚强后盾!我们家族期待你们这一代能光复祖父的光荣职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爱你的父亲:张丙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2023年10月17日 写于广州</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给谭高望的一封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亲爱的大宝,转眼你从60公分的小奶娃长成了1米78的青少年了,首先在这里爸爸妈妈想和你说一声对不起,由于工作原因,在你一岁左右的时候,爸爸妈妈就去外地打工了,错过了你最童真的少年,如果时光能够倒退,即使家庭条件在差,我们做父母的都会选择在家守护你,陪伴你成长,这是爸爸妈妈对你最大的亏欠,爸爸妈妈慎重的和你说句儿子对不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一直以来你的个子比你同年龄的孩子要高,总把你当成大人一样,其实你也才十多岁的孩子,爸妈总是喜欢说你,责备你,其实妈妈和爸爸是怕你在哪个某个瞬间学坏了,我们不得不管教你,今年暑假那是第一次爸爸打你那么重,过后你身上的好多地上都在肿胀和冒血时,妈妈的心很痛,世界上没有哪个做父母的不心疼自己的孩子,但心疼总归是心疼,你会慢慢长大,未来的路很长还是要自己去走,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现在你不吃读书的苦,将来你就要吃生活的人,我们不求你大富大富,但我们知道你也想拥有自己的天地,你现在是祖国的花朵,但能成为什么样的花朵要靠你自己去努力,孩子们别怪父母给你们严肃的管教,因为只有刻苦读书,你们才能为自己,为社会做出贡献,其实很多事情你心里都知道,也很懂事,你就是不爱表达,妈妈也知道你是个非常听话的好孩子,未来的日子爸爸妈妈希望你健康成长,健康成长的同时每天学习进步一点点哦,我相信你是最棒的孩子,也希望你成为老师心中最棒的学生!加油!奥利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爱你的爸爸妈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2023/10/15</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给黄宇博的一封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亲爱的儿子,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你已经上初二了,由小学中的儿童已成长为少年。恰好今天是你十四岁生活,因爸爸在外上班的原因不能回来陪你过生日,也没办法给你什么礼物,心里也感到对你非常的愧疚,只能写封信给你当做生日礼物,但愿你别嫌弃[微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宇博,看到你写给我的信时我很高兴和欣慰同时也很愧疚,高兴的是你给我写信,欣慰的是你已经慢慢长大了,有自己的想法,愧疚的是因为我一直在外上班,从小学到现在初二我一直就没陪着你,让你感觉到比别的小孩缺少了一种父爱,甚至让你有种陌生感。当时我心里也酸酸的非常难受,我不是怪你,是怪我自己,小时候陪伴你的时间太少,疏忽你的感受,只怪爸爸我给你的爱太少,导致你对我有一种距离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宇博,从小学到初中你在爸爸心里一直是一个听话懂事活沷的小孩,也是爸爸的骄傲。在学习方面也没让我操什么心,都是按时完成作业。但就是你完成作业后就玩手机,而我是想你多看看书,为了让你按着我的想法去做,我摔了你两个手机。或许你认为爸爸我对你太严厉了,让你自尊受到伤害。其实事后我也自责,要是我脾气好点和换一种沟通方式或许效果会更好,也就不会伤到你自尊。但我只是想让你在学习上养成一个好习惯,不是不让你玩手机,玩手机要有一个度。我深知,学像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心如草原骏马,易放难收。希望你能够理解。</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还有在每次考试后我都会给你讲些道理和指点你一些缺点,那不是爸爸批评你,只是希望你能改正过来,挣取下次不出现同样的错误。爸爸要你努力学习,是希望你多学点知识,对你以后有帮助和好处,你要知道那些走得更远的并不是比你聪慧很多,而是他们每天坚持多走了一点而已,虽然说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肯定会失败。所以说不是看到希望才努力,而是努力了才会有希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宇博,爸爸知道现在读书很累但按现在学校的生活条件也不能算得上苦,在你读书的年龄你不选择努力,怕累怕苦,那以后你就要为了你的生活而努力,为了工作受累受苦,因为爸爸是经历过来的,所以不希望你重新走爸爸的路。还有爸爸以后跟你沟通会改变一下沟通方式,虽然之前爸爸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你好,但方法不一定是全对的,希望咱俩以后一起互相理解,也一起互相学习,咱俩一起加油[拳头][拳头][拳头]最后祝你生日快乐[蛋糕][蛋糕][蛋糕]</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爱你的爸爸</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2023-10-15</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致儿子的一封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亲爱的儿子,时间飞快,你已经成了一个玉树临风的小伙子了。我却跟你相处的时间很短,对你的了解也很少,亏欠你也太多太多,小的时候一直想去关心你,爱护你,却因为家庭原因一言难尽。这个阶段是你最难熬的阶段,身体的成长期,学习的艰难期,刚好也是叛逆期的时候,对社会好奇的时候,很多时候我想跟你好好说说话,可是我怎么跟你说,你也不吭声,不搭理,慢慢的我也就没有在去更多的了解你了,每次看到你发脾气的时候,我也很心疼,但是我不知道用什么办法去跟你沟通,有时候对你发脾气也是想你能静下心来跟我好好说说你的想法,一直别人都说你这不好,那不好,但是在我心里,你就是你,不一样的你,嘴巴在别人身上,做好自己,其余的都是浮云,只有自己足够强大了才能更好的保护自己,我的愿望很简单,就是希望你可以开开心心,健健康康的,少一些烦恼,其实我也想你多了解一下我,我不是想你这样那样,我只想你做你想做的,喜欢的。脾气不要太暴躁了,那样对你自己身体不好,也影响你的心情。你也不是别人说的你是个没有妈的孩子,我一直都在,只要你需要我,我时刻都在等你,我也不会对你跟你弟弟有偏心,我对你弟弟还要严格些,人生的路本来都是磕磕碰碰的,不管是谁都没有一帆风顺走过来的,都是经过无数个坑才回到我们想要的平地的,老话一直说种什么得什么,就像妈妈种的菜,放什么种子,就收获什么样的菜,所以我也想你,顺其自然的在学习上努力一些奋斗一些,以后的路也会平坦很多,我也会努力学会多了解你一下,希望以后我们可以敞开心扉聊聊天,放假那天你跟我聊天到半夜1.2点,我很开心,其实我的儿子不是不愿意说,只是不想说,千言万语还是对你了解太少了,你实在不愿意跟我说,你以后可以跟你同学哥哥姐姐多沟通一下,毕竟你们年纪差不多会有很多很多想说的。在此祝我的儿子笑口常开,平平安安,健健康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永远爱你的妈妈。</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给明杰的信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亲爱的儿子 不 知不觉你已经14岁了,这也是爸爸第一次给你写信,因爸爸妈妈常年在外对你照顾不到位,这也是把你送到私立学校的原因,希望你能理解爸爸妈妈的不容易。爸爸也知道你现在长大了,也有自己的想法,可能你的想法和我们的想法不一样,爸爸妈妈包括老师经历的比较多,所以对你比较严厉一点,爸爸妈妈的想法是一致的,就是想让你在学校能多学点知识,以后长大了对自己的工作有帮助,有一点你要知道,现在是知识文明法制社会,不是你想干嘛就干嘛的。作为一个初中生,你自己对自己要有目标,不要光说做不到,要对自己严格的,平时妈妈总爱啰嗦你,好好吃饭,好好上学,有点你要知道这是为你好,她让你有个强壮的身体,爸爸虽然不怎么管你,啰嗦你,可爸爸对你的爱一点都不会少,爸爸只是不喜欢嘴上说,希望你能理解爸爸,你能给爸爸写信,爸爸挺感动的,真的,虽然写跑题了可还是觉得你做的挺好的,爸爸也知道你是一个懂事的孩子,只是不想表达出来,希望你以后长大越来越懂事,知道爸爸妈妈在外工作,一切都是为了你和妹妹,为了我们的小家好。好了不多说了,希望你在学校照顾好自己,你负责好好学习,爸爸负责好好赚钱。我们都要加油!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爱你的爸爸2023 10 15</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给陈智锦的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亲爱的儿子,当爸爸看到你写给我的信的时候,我真的很高兴也很激动,爸爸亏欠你的太多了,我和你妈妈又常年在外打工,没能陪在你的身边,感到很愧疚,对于我们家庭来说,把你送到私立学校去读书也是没有办法,第一爸妈想你以后有个好的将来,再是爸妈一直在外地打工没人照顾你,所以选择了送你到私立学校去的,时间飞快,我的儿子己满十四岁了,慢慢的你也有自己的想法了,爸爸也为你感到高兴。光阴似箭稍从即逝14岁的你,正步入青春期,又面临着懵懂好奇的叛逆期,所以孩子,你必须要坚强勇敢,既使爸妈有时有点冲动打了你,但你不能乱想,妈妈每次打你,就是让你知道,那是对你的厚望,希望你能出人头地,我想这也是你妈妈对你的好,或用的方式不对,但都是爱你的表现,孩子你对你妈妈的意见超乎了我的想象,不要把妈妈当成个坏人,其实她很疼愛你,只是不说出来。以后不要再说伤她的话,要懂的感恩。还有就是那些垃圾食品,尽量不要吃,对身体不好的爸爸也是为你的健康着想,还有就是,马上就是你的生日了,爸妈会提前给你准备好, 不会让你失望的,其实你和你姐姐在爸爸心里一直都是最重要的,最后,在你成长过程中,你每个故事,和每一次进步我都感到欣慰,孩子,你可曾知道,一直以来你是我们的骄傲,最后,祝你学业有成,健康快乐,亲爱的儿子为了美好的未来努力吧[拳头][拳头][拳头]记住爸妈永远会是你坚强的后盾。最爱你的爸爸!2023/10/15……00:06</b></p> <p class="ql-block"><b>亲爱的成子轩:</b></p><p class="ql-block"><b>很高兴也非常欣慰收到你写给爸爸的信,首先我想告诉你:我和妈妈还有家里所有人都非常非常爱你,你今年13岁,正青春洋溢,在爸爸眼里,一直觉得你还是个孩子,可能还没有意识到你已经慢慢长大,也慢慢有了自己的想法,但你要明白,好的习惯会让你受益一生,你也许听过青春期这个词,这个时期你开始寻求自我实现,追求独立,不愿受父母约束,我们就会有点不适应,生怕我们一松手你就会“跌倒”,虽然心里明白,哪个孩子的成长不是从错误开始的,这个时候,我们会产生冲突,在这方面,我们也是新手,我们需要相互适应,不知你可否听过一句话,“父母和孩子都是互相成长的,”我们不是圣人,我们也会犯错,所以我们一起成长吧!</b></p><p class="ql-block"><b>在爸爸眼里,你阳光帅气、懂事,聪明上进、善良有正义感,今年暑假的时候,你大爷爷生病住院,你主动提出和奶奶去医院照顾他,看到你扶着大爷爷在医院走廊散步的画面,我和你妈妈真的非常欣慰,突然感觉你真的长大了。</b></p><p class="ql-block"><b>我对你学习不是没有要求,是因为我觉得你可以在学习上自我管束,我知道你在学校也很辛苦,不想强加给你太多压力,相比于学习,我更希望你健康快乐。同时我想告诉你,让你努力学习不是为了跟别人攀比成绩,是希望你将来有选择职业生活的权利,而不是被迫谋生,我们努力奋斗,不一定每个人都会万丈光芒,但努力的途中,一定会长出铠甲,变得强大。我们不期望你成为多么重要的人物,不期望你将来拥有很多很多的金钱,我们只是希望你以一颗善良感恩的心去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因为那才是你一生中最大的财富。</b></p><p class="ql-block"><b>最后祝福你拥有一个健康快乐的人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你的爸爸/成家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亲爱的宝贝:</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收到你的来信爸爸很开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一直催着你看书学习,并不是希望你将来多么的飞黄腾达,过上富裕奢侈的生活,只是希望你以后能活的有尊严.能选择自己喜欢工作的能力和资本;</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不会像父母现在为了最基本的生存需求,奔波在城市最糟最累的工作岗位上,那些城市的繁华与美丽,对我们来说只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 根本没有时间和心情去多看一眼。</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作为父亲,我最怕是你后悔,当初曾拼尽全力,父母不是为了争面子,更不想用成绩来绑架你,我苦口婆心的劝导,而是担心你贪图眼前的安逸而将付出更大的代价,希望让你成人以后,少一些后悔,世上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只有日积月累的坚持。加油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永远爱的你父亲!</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乐(2023.10)</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给儿子的一封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亲爱的叶文泽同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是妈妈,何其有幸,此生相遇,我亲爱的儿子,第一次给你写信,心情喜悦掺半,喜的是我的男孩长大,妈妈文化有限,不会什么华丽的语言,只想,把对你要说的话写出来,伱的人生才刚刚开始,路还很长,做父母的能给你的也在尽最大的能力,在你很安逸童年里,也希望 你在学习上能够为自己的梦想加一把油努力努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妈妈对你也很愧疚,从你小学开始,奶奶要我们出去打工,把小小的你丢给在家,妈妈有多不舍,就有多愧疚的出门务工,在小学最需要陪伴的督促的你基础知识没有打好,导致现在学习那么吃力,那么困难,妈妈看着眼里,急在心里,可妈妈没有能力替你分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现在的你妈妈还是希望你能严格要求自己,把自己不足的下决心的去钻研它,把个课都学好,不懂的问各位老师,特别是余老师对你关心真的特别好,每每跟我沟通你在学校生活,学习等等,, 好了,不啰嗦了,希望你在初中生活有不一样的景致,不一样的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最后妈妈希望你日有所学,年有所成,愿你每天进步一点点,做个积极向上的孩子,期待你的表现,加油吧,宝贝!</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爱你的妈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023.10.17</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给我家(肥仔)赵文煊的一封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亲爱的儿子爸爸看到你给我写的信了,我感到很欣慰你能写出自己的心声来。你通过快两个学期的努力在学习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我跟你妈都为你感到很高兴。此刻的我突然感觉到你不是以前的小孩了,你是长大了好多,似乎明白了我们的良苦用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自从你上小学四年级开始就遇到新冠疫情,到快要小学毕业了这段时间里学习就不很稳定。由于管控要求经常不能去学校上课,到了初中第一学期就只能呆在家里上网课了。在这段时间里,你上网课不是用手机就是用电脑的,对自己又没有约束力,自制力不强,注意力不集中,开小差,上课的时候偷偷看其他的东西,经常需要我们盯着你上课。由于我跟你妈要工作没有时间陪你,你就不认真听讲,学习就这样跟不上了。每天为了个作业要做到十几点钟,学习上我们只能帮你,不能替你去完成,也只能陪着你到那个时候,我也禁不住埋怨你,我们就像个仇人一样,大道理跟你讲了一箩筐,你硬是听不进去。你妈说你是到了该叛逆的年龄了。我们急啊!那个时候的作业都是要用手机来完成和提交上去的,这就给了你玩手机的机会了,为了不让你玩手机你妈都给我摔了个两部手机了,认为你没得救了,你还记得吗?那个时候的我只能默默的叹气,也许是我没有管教好,希望你能为我争口气,希望你能改变啊!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为了你的学习给你报了不少学习班吧,到最后效果都不太好。我问你到底是怎么回事,你总是低头不语。你在我们心目中是个聪明,活泼的孩子,以前在小学的时候取得优异的成绩还跟我们炫耀过,现在的你怎么没有那种勇气了呢?我希望你能重新找回自己,能够为了自已而学习,不是跟我们学。我跟你说过:“现在吃不了学习的苦,将来就要吃生活的苦。”也许你现在不懂这个道理等你长大了就知道晚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跟你妈一直想给你个好的学习环境,想为你创造好的学习条件,煞费苦心,最后才把你送到寄宿学校去。想让你去锻炼一下自己,学会独立自主的能力,培养集体生活的习惯,也许这样才能改变你对学习的态度和看法。我们为了你能找个合适好的学校,求人找关系花再多的钱我们也愿意付出。我们经过深思熟虑,最后选择了你现在的学校。想让你跟老师同学一起生活学习的时间长些,只有在这样的氛围里,才有可能改掉以前不好的学习生活习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今年开年后我就把你送到光谷中学去了。我们征求过你的意见,你不想去,但由不得你了。你说我们有点武断,但是为了你的学习,只有这样了,以后的路还是你自己要走的,迟早还是要分开的。其实我们也不想,从小到大我们从来没有分开过这么长的时间。送你去学校后,我在学校附近徘徊了好几天,才去武汉的。期间总想偷偷去看你,怕你不习惯,吃不好,跟同学老师相处的不好等等……但为了你的学业,我们只能这样做,希望你能体谅父母的苦心,原谅我们做父母不足的地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通过七年级一学期的学习和老师们的帮助,我们看到了你在慢慢改变,各科成绩也在逐步提尽管有些科目成绩不太好,但是只要努力了,肯定会有所获。到了八年级时候,你的努力也得到回报,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我们也看到了希望。每次回家也能自信的跟我们讲学习的情况,那个开朗,阳光帅气的小男孩又回来了,这是我们感到欣慰的地方,我跟你妈也为当初的选择放下心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虽然爸妈一直跟你说的学习很重要,但是做人做事的品行更重要。为人要正直,要有一颗宽容的心。在学习上不要骄傲气馁,谦虚谨慎做人,懂得感恩,有不怕吃苦的精神;也希望你在以后的学习上更上一层楼,劳逸结合,保持自己的好心态,坚持自己的初心,一步一个脚印的走下去,肥仔继续加油哦!爸妈永远是你的坚强后盾。</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最后祝愿我的大宝贝身心健康,平安喜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爱你的爸爸妈妈</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亲爱的儿子王铭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收到你的来信已有数日,这也是第一次收到你写给爸爸的信,心中万分喜悦!看到你越来越懂事,爸爸倍感欣慰!我的男孩长大了,但这也让爸爸内心感到愧疚,从小到大爸爸没能在你身边陪伴你成长,心中很是亏欠。这封迟来的回信希望能成为你学习生涯上的指引和鼓励,我们全家都对你充满了期望。这次联考的成绩我看过了,虽然不理想,但是只要你付出努力,相信会遇到不一样的自己,努力是不会白费的。爸妈希望你现在能好好学习,是不想你在懵懂的年纪,错过最好的年华。每次放假都嫌你妈啰嗦,她是怕你现在吃不了学习的苦,以后就要吃生活的苦,加油吧!儿子,你是棒棒的!最后希望你在学校与同学和睦相处,照顾好自己,现在正长身体要多吃点饭,每天开开心心的学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爱你的爸爸:王青贵2023/10/17</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