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热爱里奔跑,无拘无束、自在从容

汐止水

<p class="ql-block">第一抹秋色,竟是动物园的香樟带来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过几日光景,重逢时,那苍翠的绿意就被秋的斑斓着色,万里无云的湛蓝下,香樟交错的长林,已被鹅黄、嫣红、青绿、苍翠织锦,让人一眼就陷落,陷落在这片抓住季节的香樟,把花的繁华璀璨揉入叶的斑斓风流间。<b>生命不争不抢,不疾不徐,自是一时无二。</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走在光影斑驳间,每一步都很缓慢,舍不得这温暖与幽凉,更舍不得这盈满双眸的旖旎,我好像已经等了很久,等待与它的重逢。九曲桥在湖心矗立,微漾的波澜只是轻柔的折叠了城市的倒影,依然可以在镜花水月的长卷间游走,看白鹭推开自然的帷幕,看湖光成全一碧万顷的辽阔。</p> <p class="ql-block">穿过石拱桥,林荫道便被一处隆起的山丘一分为二,丘上树木参天、凉亭古韵,丘下锦鲤游弋、苍松笔挺。几株嫣红的鸡爪槭映入眼帘,让我的思绪刹那回到几年前。那日,也是这般明丽的光景,随风起舞的落叶、羁绊人心的光影,一切都好像未曾改变,它还是沉寂的模样,与人声鼎沸、世俗喧嚣全然无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顺着记忆走到湿地区,回溯蜿蜒曲折的栈道,在栾树红色灯笼果的照耀下勾勒出唇边的弧线,与黑天鹅悠游的身姿重叠于碧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风粼粼湖光于廊檐上,光熠熠星辰于红掌拨开的涟漪里,乌桕木也晒红了脸颊,与芒草绒绒的粉韵相呼应。而我这个尘俗里的过客,即便把眼影盘的色泽勾勒,也只能是逊色。</b><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生命盈满光的样子,比任何装饰都夺目。</b></p> <p class="ql-block"><b>太喜欢它们恣意生长的模样,在土壤里扎根,于黑暗里探寻生机,又在阳光与风雨中生长,于光明里舒展风姿。它们是那样自在从容,人世的一切本就与草木无关,孤芳自赏、下自成蹊、大美无言都是些笔墨罢了,它们只是在生长、生长,生长又凋零,凋零又孕育。</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有多羡慕自由的草木,就有多心疼无法飞翔的火烈鸟。人真的是好虚伪的生物,我一面贪恋着能亲眼见到那红色火焰的美好,一面又为生命被束缚、被驯服、被圈养的模样生出悲伤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总记得,第一次在杂志上看到那段关于火烈鸟的描述时的震撼,当那位摄影师俯瞰纳特龙湖,感伤这片土地已经死亡时,一群火烈鸟从远方飞来,那红色的羽翼仿佛是跨过冥河的火焰,他被这样的生命奇迹所震撼,也在我内心种下了火种。</p> <p class="ql-block">当我第一次得知动物园有火烈鸟时,几乎是不管不顾飞奔而来;当我第一次亲眼看到那鲜红的羽毛,看到真实的火烈鸟就在我眼前时,内心的激动无以言表。只是看着看着,当我知道它们甚至不会飞翔时,心底有什么东西猛然碎裂,失去天空的鸟、失去海洋的鲸、失去自由的生命,我们仿佛被人类亲手创造的东西死死束缚于眼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在我转身想离开这蔓延的悲伤,恰有一阵秋风拂面,那样轻柔温润。才恍然,再细密的网也有空隙,只要还能够呼吸,只要生命还鲜活,便有无数的可能等待我们亲手去创造。或许有一日,我也能撕碎这束缚的生活,在天地间徜徉成自在的模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成长,大概是从蒙卦走向谦卦,从知识走向智慧,从框内走向框外,在不断的磨砺里,通达。愿我们终有能力斩断世俗的枷锁,拥抱自由的灵魂,把人生鲜活。</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或许有一日,我能亲眼看见,跃海而出的鲸,跨越冥河的火烈鸟,还有那个在热爱里奔跑的自己,无拘无束、自在从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