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银杏

南方雪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的秋天属于一片银杏!</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是我心尖的眷恋吧,那片落在肩头的银杏叶,就成了这个秋天最美的邂逅……</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并不娇柔,也不妩媚。那是一种带着岁月沉淀的、不骄不躁、不急不慢、不动声色的惊艳。银杏黄,秋如梦,唯有银杏不负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古人将银杏又称为“鸭脚,宋初被进贡给朝廷,才改呼“银杏”。欧阳修有诗曰:“鸭脚生江南,名实本相符。绛囊因入贡,银杏贵中州。”</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姑苏的银杏最是有名!我曾有幸置身于千年古刹寒山寺的银杏树下,散落满地的叶子,遍染金黄,落在寺院房顶交叠的青瓦,落在院中沉静的地上,清风拂过银杏雨飘扬,到处铺上厚厚的金色毯子,千年古寺,钟声悠扬,古意绵长,我终于体会到什么是宁静致远……江南精美的名刹和这热烈的秋,不正是一幅绝美的画面吗?</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突然想起了医专的银杏,那时青春年少,阳光正好,或漫步校园中,或坐在图书馆前的石阶上,看金黄的银杏在风中翻飞,落满了长凳,落了满地,落进了书页……那里的秋天少了萧瑟,多了几分活泼,感受青春的热烈,真希望时光不再流逝,真希望青春能定格在那可爱的秋天!</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高原的秋天,萧瑟的很!西宁少有银杏,只是在人民公园见过,确是喜欢的很,每年深秋特地去看看,虽没有银杏江南的意境,却也觉得如诗如画,有说不尽的书卷气。</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很想成为银杏那样的女子,温文尔雅,内秀清婉……可最是遗憾,这一生注定是做不来这样的人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