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在哪裏

阿木爾江

<p class="ql-block">覓春</p><p class="ql-block">東北的冬天太漫長,幾乎五個月的時間不見綠色,才過了春節,幾個夥伴就迫不及待的奔向江南了,踏雪尋梅,也是我每個春天的首選。但梅以疏為美,不像桃花開得那麼絢爛,早春總是有一股淡淡的憂傷,西湖也總是淡妝濃抹的小知情調。就像江南人的性格,從來都不那麼火爆,骨子裏的柔情,又怎能駕馭燦爛的春天吶。</p><p class="ql-block">為了避寒,我又馬不停蹄的奔向雲南。也許是我沒有掌控好季節,桃花已過,彩雲之南也不是春天的樣子,許多樹木好像都在換季,去年的枯草還是那麼茂盛,我甚至懷疑來到了秋季,大河的水位都非常低,或許這裡的春天剛剛離開,或許還沒有真正的來,三月千萬不要來雲南。</p><p class="ql-block">貴州的春天也視乎遠去了,坪壩的櫻花也落了,畢節的百里杜鵑雖然正是季節,無奈人滿為患,也許是我審美疲勞了,百里杜鵑並沒有讓我太興奮。</p><p class="ql-block">就連洛陽的牡丹也被那高高的艷陽和滿城的人群給烘托得太過火爆,牡丹並不是春天的主打,好像夏季已來臨了。</p><p class="ql-block">一路向北,春天正悄悄的爬上枝頭,杏花才是春天的主打,滿山遍野開得那麼絢爛。</p><p class="ql-block">或許是旅途勞頓,我竟錯過了家鄉的春天,杏花,桃花,梨花,這個春天注定與我插肩而過了嗎?</p><p class="ql-block">繼續北上,找回這個屬於我的春天,一路上樹木還是灰濛濛的,春天在哪裡呢?不知不覺杏花悄悄的爬上了山嶺,映山紅悄悄的從灰濛濛的樹蓯里探出頭來,雖然一片灰濛濛,草依然枯黃,但涼爽的空氣裡杏花和映山紅的清香給人一種向上的力量。</p><p class="ql-block">杜鵑坡,竟然把山涂成了淡紫色,人流稀疏,花卻那麼濃,經濟並不景氣,但物價低廉。與江南形成諾大的反差,淡淡的春遇上密集的人流,稀疏的人流正逢濃烈的春天。</p><p class="ql-block">達爾濱湖,藍藍的天,藍藍的湖,濃烈的紫鋪滿大地,幾乎沒有遊人,她只屬於我,中國最壯麗的春天,什麼畢節百里,比她不知要遜色多少倍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