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骨铭心的时刻,—— 将此文献给我的知青朋友们

甲天下

<p class="ql-block">  今天,十月二十号,每一年的今天,心里都有一种莫名的感动,这一天的刻骨铭心,是因为它以难以想象的形式,开启了我步入社会的脚步,我汇入了上山下乡的大军,成为了一名名不副实的下乡知识青年。</p><p class="ql-block"> 说名不副实,是因为文革中断的学业,把初中学到的那点数理化知识搞的支离破碎,虽然在初中的校园里蹉跎了五年,其实的文化程度十分有限,说是知青,实在惭愧。</p><p class="ql-block"> 名不副实也好,乳臭未干也罢,既然是有决心到最艰苦的地方去接受再教育,那受教育必然是摆在第一位的。也确实是,从下乡的第一天开始,我和我的同伴们人生中接受的最艰苦的社会实践教育,就在这最艰苦的地方拉开了序幕!</p><p class="ql-block"> 我们在春种的季节里开犁、破土、挑水、滤粪,播下希望的种子;我们顶着烈日间苗、耪地、追肥、封垄,看着小苗生长孕育;我们在收获的季节开镰、掐穗,打场,送公粮,体味着秋天的劳累和幸福;我们在寒冷的冬天破冰、捣粪、装车、运输,为新一年的春播做着准备。</p><p class="ql-block"> 再教育的过程潜移默化,我们终于学会了用人类历史上最简单、最费力的劳作,去实现让全体人民有饭吃的伟大理想。比起来时“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我们,这何曾不是一个伟大的进步!那来自社会最底层的磨练,那与社员朝夕相处的日子,艰苦而平淡中,积累了我们求知的渴望,奋斗的能力。</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们劳动的实践视野越来越宽广,在祖国广袤的国土上,无论是新修公路的工地,还是水库合拢的时刻,无论是铁路隧道的掘进,还是农田基本建设的战场,知识青年的身影随处可见,我们已经不仅仅是一个个普通的劳动力,我们已经成为这个大军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和力量,我们以自己尚不完美的知识能力,填补了那个时代知识的匮乏,不客气地说,我的知青伙伴们从那时起,就已经具备革命事业接班人的胆识、能力和底蕴。再教育的成果,使一代人具备了忍辱负重,励精图治的品质和力量。</p><p class="ql-block"> 啊,肆意飞扬的青春,无拘无束的任性,日出日落的付出,青葱年华的冲动,那个把一切献给党的理念,把一代人的青春、幸福、奋斗和理想凝聚的是那么简单、从容:每一个有志的青年都在为一个伟大的理想而努力奋斗,都甘愿在一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奉献自己!</p><p class="ql-block"> 今天,当年的知青已经进入老年,但五十五年前的那一天依然在我的记忆中刻骨铭心,因为正是从哪一天开始,我才正式走出迷茫,走出幻想,体验了自食其力的艰辛,洞悉了底层生活的落寞,明晰了人情世界的分寸,学会了待人接物的规则,完成了从懵懂到成熟的人生蜕变。知青的经历,是我一生中不可多得的历练和骄傲!</p> <p class="ql-block">  ( 那一段青春的经历渐行渐远,那一段青春的故事就在眼前,五十五年过去了,往事难忘,青春不悔,留下一段记忆,回味永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3年10月20日于牡丹花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