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风景在脚下

吕平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为寻得一处好风景而暗自得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常常有人问我:“你在义乌多年,对义乌比较熟悉,给我们介绍个好玩的地方呗!”我只是笑了笑,常常哑口无言——而今的人们“囗味”日趋变重,不管是风景雅致的绿水青山也好,僻静的乡间小路也罢,抑或是熙攘喧嚣的集市小摊,都无法满足日益浮躁的人们的“胃口”,而我——一本书,一棵树,一条小溪,足以让我享受一整天,故而,我的回答常令他们失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早晨六点半的闹钟悄然响起时,我便蹑手蹑脚起床,收拾好我的那套“装备”,骑着小毛驴徜徉在王店村后的乡间小路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路旁的那片绿意葱茏的稻禾正披着层层露珠在晨曦中忽闪忽闪,农人们在路边的小溪里清洗农具、菜蔬,三三俩俩的晨跑者与我擦肩而过,成群的白鹭总是很合时宜地出现在稻田里、小溪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多美的人间烟火,好一幅心旷神怡的乡村图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或许,这一切在他人眼里不屑一顾,而我,总是陶醉其间,常常难以自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将桥洞下那块一米见方的地儿清扫干净——开始我的萨克斯练习——那是完全属于我个人的,不受任何人干扰的,最令人心情愉悦的两小时。什么工作?什么柴米油盐挣钱养家?统统见鬼去吧!此刻,我的世界里只有曲谱,只有音乐,只有萨克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练习完毕后,已近九点钟,行人渐少,这条本已僻静的小路就显得愈加阒静了,一路上只听见车轮辗压落叶枯枝的咯吱声。路旁大树上的花瓣扑扑簌簌地落在小溪的水面上,密密匝匝地,一群小鱼儿忙碌地穿梭其间,引来了一只白鹭,白鹭站似雕塑,眼睛紧盯水面,伺机而动,我眼睛紧盯白鹭,它是为肉体上的享受,我是为精神上的享受。片刻后,我实不忍打扰,骑车前行,倏然间只听水面哗啦一声,白鹭掠过上空,留下一串得意的长鸣……“估计是‘得手’了!”我自语道,话音刚落,便收到妻子短信: 赶快回来,有好几个顾客等你!我一轰油门——走你……</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  【 后语: 妻子常对我说,待我们六十岁后就去乡下种些蔬菜,养些鸡鸭,蔬菜不打农药,鸡鸭不喂饲料, 过上真正的绿色健康生活! 我说,先把“今天”整明白吧,“今天”都还没整明白,“明天”的事,“明天”再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 常常有顾客跟我说:“等你家儿子上大学了,你就舒服了!”我说:“我一直都很舒服,不必等到孩子上大学。”顾客又说:“你现在还要为孩子操心呀,操心他的学习、生活呀!”我说:“其实我很享受为孩子操心的生活状态,我觉得挺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 我在练习萨克斯的时候有路人走过来对我说:“等你学了五年、八年后,技术达到一定水平的时候就好了!”我心想: 我一直都很好,我很享受学习的过程,我学音乐不是为了有一天学会了去享受,而是在学习的过程中,我就很享受,等什么都学会了,那就没有进步的空间了,也就没什么意思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 我并非有意怼他们, 我只是说出了自己心里面最真实的感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 我有个朋友看电视剧喜欢“快进”,这我真受不了,本来看电视就是为了享受故事的发展过程,一路“快进”就没意思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 我常常对孩子说:“送你去学校不仅仅是为了学好知识以后好找工作,更重要的是,一个人应该要好好地享受他生命中的每一个阶段,而校园生活又是生命中最美好的一个阶段,应该好好珍惜,好好感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 道路尽头未必会有美丽风景,而美丽风景却往往就在脚下,只是常常被我们忽略而已!】 </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