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含香

纳兰♬

<p class="ql-block">  所谓一本好书,能带给我的新知,回响,共情和震荡。</p><p class="ql-block"> 暑假至今,所读之书无论传记、个人笔记,还是历史专著,甚至生活故事辑录,都带着历史的厚重印记。</p><p class="ql-block"> 读书是非常个人化的,也是一种智慧和情感的自我规训。于我来说,阅读这类书提升精神生活,是聊以度过二手时间的一种生活方式,也是寻找自我救赎,成为维系自己人生操守和意义感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堡垒。</p><p class="ql-block"> 有两点值得记录:在文字的共和国里,我们需要诚实。首先是要对自己的生命体验诚实,文章不是一个异己的东西,而是对自己生命体验诚实的记录和思考,也允许有不同的声音去评判。我想,在文字里找到安顿自己的所在,才算是找到了写文对于自己的价值。</p><p class="ql-block"> 其次,写文是工作之外的一种业余。这种业余爱好,也可以视作一种真诚的召唤。</p> <p class="ql-block">  我与商伟教授的书不期而遇是在暑假。那段时间,在清华大学公寓住了一个月有余,通读读了商伟的《礼与十八世纪的文化转折》。京东图书馆评价这本书是数年来研究中国古典文学(小说)有份量的著作。 </p><p class="ql-block"> 商伟这本书确很深奥,不仅是书的导读,也是对儒家文化的困境的一种解读。</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23.10.16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