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你的舒适圈

观澜堂

<p class="ql-block">你说,人家不都说要脱离自己的舒适圈吗?你怎么说要打造舒适圈呢?别急别急,容我慢慢道来。你为什么要离开你现在的舒适圈呢?原因大至有两个,一是它已经变得不那么舒适了;二是你发现了另外的,更大的舒适圈!没有人会平白无故地离开自己的舒适圈,那不是有病吗?</p><p class="ql-block">无论是第一种情况,还是第二种情况,都涉及一个如何打造你自己的舒适圈的问题。我们大多数的状态不是不肯离开自己的舒适圈,而是不得不在不舒适的圈里熬着,难道不是吗?这是因为我们懒吗?也不全是,因为我们不会,所以时间久了,我们也就认了,麻木了。</p><p class="ql-block">这是一个态度问题吗?不是,这是一个技术问题。因为所有的态度问题,本质上都是技术的缺失!故而,我们需要讨论一下,如何打造你的舒适圈。怎么样,这回你觉得有必要了吧?</p><p class="ql-block">所谓的舒适圈其实很简单,就是工具圈。打个比方,一个朋友来你家作客,你最爱向他炫耀的是什么东西呢?你的家用电器。什么对开门的电冰箱,有好多按钮的洗衣机,你新买的空气炸锅,可以自己跑来跑去的扫地机,用语音控制的窗帘或音响设备,等等,等等。你家里的工具(家用电器)越多,你的生活就越舒适!不是吗?</p><p class="ql-block">当然,工具可以是外化的,也可以是内化的。内化的工具就是知识,一个人的知识越丰富,他的舒适圈也就越大,越稳固。教育为我们提供了知识,但同时也固化和矮化了知识。我真希望我们以后的大学文凭里都要加上一句”这仅仅是一个开始!”</p><p class="ql-block">但非常遗憾,我们大部分人,包括我在内都将大学当成了一个教育的终点。这我是十多年之后,才明白的道理。学校给了你一个专业,这如同在你的工具箱里放了一把螺丝刀或者老虎钳子。我们并不需要低估它的价值,但作为一个木匠,这是不够的!有一次家里装修厨房,请了个法拉盛的师傅,他打开箱货的后门,满满当当,琳琅满目的电锯、铁锤、射钉枪,让我艳羡不已。他真比你聪明嘛?未必,但他有工具,所以他在我眼里就像个KING。</p><p class="ql-block">请容许我的思维上有一点跳跃,因为我并不想把这篇文章写得多么的有教育意义。我的专业是学生,而不是评头论足的老先生。我应当算个有点求知欲的人,但是求知十年似乎也并未开窍!如果反躬自省,怕也不难发现一些败笔。</p><p class="ql-block">其一是脱离实际的东西太多,经史子集看了不少,但这些玩艺儿除了提高个人的修养,似乎也没有大用。当然修心养性并不是坏事,但要是刻意规避生活的现实性,就有点独坐小楼成一统之嫌了。</p><p class="ql-block">其二是考据的东西太多,时尚、时髦、先锋性的东西,被我有意无意地忽略掉了。这一点我也倒不是特别自责,因为人往往是要先明白我们从哪里来,才知道我们会向哪里去。但总是看着后视镜里的风景,是开不了车的。我实在是发现,我现在可不是慢半拍的问题了。</p><p class="ql-block">第三,跟书本学的东西多,从别人身上学到的东西很少。人大体的倾向总是看别人都不顺眼,又觉得自己很牛逼。惯常是很容易发现别人的缺点,然后打个标签,就把人贬入冷宫。这样即使可以把自己束之高阁,又有什么意义呢?孔子曰: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吾之逆古道圣训也深矣。</p><p class="ql-block">这倒不是我第一天发觉我之琳琳总总的沉珂旧疾,这一半年我确实也在体砺自亲。但还是有必要强化一下,一是训古没有问题,甚至可能还需要更加深透,但必须拿出相当的精力收集时下的信息。要多看三年内出版的书,浏览专业的时政网站。这至少应当占到我私人时间的三成以上。</p><p class="ql-block">二是从身边之事做起,要养成”举手之劳”的习惯,不要总想着隔山打老牛!打不到的。”举手之劳”的要点是该出手时就出手,不知道该不该出手,就捅捅看!我在捅一捅这方面,信心不足,勇气不够。这几天好一点儿,多少捅破了几张窗户纸。给自己打个Call,再接再励吧。</p><p class="ql-block">最重要的还是要向别人学习。告诫过自己很多次了,要能听得进去别人的话。如果你的眼睛不揉沙子,那就更装不下钻石。我的谦逊其实是装出来的,我知道,因为他们告诉我那是一种优秀的品质。但这反而异化成另外一种骄傲。当我不再把谦卑当成谦卑,我就算混明白了。也就可以真正地和人和谐相处了。</p><p class="ql-block">也许我应当从我最讨厌的那个人开始,”哟~”,有点想吐,第一次尝试就这么失败了。但他就真的一点优点都没有吗?也不是,他除了偷奸耍滑,不干正事,别的都让我妒忌,特别是讨年轻女同事欢心的那些花招儿,哈哈。而我永远是大妈们的宠儿,也不错!(你是不是又骄傲了,扣分扣分。whatever, 这事我还真是挺骄傲。)</p><p class="ql-block">如果这个人都能成为我的良师益友,那么我又何患海内无知己呢?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而只知知己最多赢50%,懂得知彼才是常胜将军。而人是社会性动物,你最终的舒适圈,不恰恰是友善的人际关系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