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之旅-阿根廷-乌斯怀亚-西点岛 2023.2.26

刘作毅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开篇</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历经三年疫情。对我们这些旅行者来说是憋坏了。疫情一开放,去哪?对于我这个爱山的徒步爱好者来说,是要认真考虑的问题,毕竟古稀之年的年纪,远门出行的机会已屈指可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三年疫情,外出旅行关起了大门,我的个性是逆向思维,我要寻找机会。</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打造了几种出行方式:</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是,我聚焦北京周边附近,圆明园跑了个遍,疫情初期两三天就去一次,诺大的一个景区见不到人,把圆明园40景区转了个溜透。大部分人只知道西洋楼,对40景区是怎么回事完全不知,里面有很对故事,本文就不表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二是,我将外出徒步的聚焦瞄准西部,尤其是西藏,恰巧蔓峰旅行社推出藏东南</span><b style="font-size: 20px;">冰川之旅</b><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大大打开了我的旅行视野,而后一发不可收的多次入藏,近距离触摸了几十处冰川,还出我意料的去了新疆慕士塔格冰川。国内的,冰川线路让我大开眼界,大大提升了我对冰川地貌景观的认知,是我徒步生涯中的亮点。</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三是,北京,我过去是打酱油,偶尔溜达一下。疫情导致国门关闭,外地出行受阻,只有深耕北京。春夏秋冬,尤其是春秋两季,对北京周边的观景点踩了个遍,春天的桃花、杏花、梨花在何地、何时开都有了记录,秋天的红叶,香山就免谈了,药王山、上方山、金海湖…,但要找到好去处,还要动脑筋踩点,da另辟蹊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四是,无人机飞长城。让我的生活大放异彩。2021年去青海,我被“胁迫强买”无人机,我问我从来没有接触过无人机,能飞吗,她告诉我,去青海不飞无人机就白去了,我勉强买了无人机,由此出行离不开了无人机。2022年随北京岷江旅行社飞北京周边长城,飞出了我徒步、摄影、了解人文景观的一片新天地,以前去过八达岭、居庸关、慕田峪、金山岭、司马台景区长城,箭扣只是闻其名未曾涉足,有了无人机,箭扣长城去的最多,一年来去了20多次,白岭关,旅鞍岭、九眼楼、旺泉峪、神堂峪、撞道口、河防口、西水域、大榛峪、石峡关……,北京周边的长城去了个一溜够,让我总是充满了期待。</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南、北极一直是我向往的地方,有了上述描述,无疑,南极必然是我要择机前往的首选。事情就是这么巧,一束光领队星子通知我,二月底南极三岛团,她领队。这应该是疫情开放的南极首发团。其他出国线路也不多,飞行线路由于还没有完全开放,还要选择线路,规避不同国家核酸检查麻烦,这里就𣎴表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次由于身体局部不适要做微创手术,有大把时间,得空把南极行程资料整理汇编成游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探访南极,南极半岛通常是第一选择。但事实上,相比南极半岛,南极三岛拥有更加丰富的景观与生物,拥有更多人文历史,同时也具有更高的性价比。</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南极三岛分别指的是</span><b style="font-size: 20px;">福克兰群岛,南乔治亚岛,南极半岛。</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福克兰群岛</b><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位于南美南端东北海上的南大西洋和南极洲之间的浮冰界附近,西距麦哲伦海峡480公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南乔治亚岛</b><span style="font-size: 20px;">,是一个活火山岛,位于南大西洋,距福克兰群岛东南1300公里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南极半岛</b><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位于西南极洲,与南极大陆相连,是南极大陆最大、向北伸入海洋最远(南纬63°)的大半岛,北隔970千米的德雷克海峡与南美洲相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上船后,首先迎入眼帘的是可口的蛋糕,气氛很轻松。</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见面大会。</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海上太阳升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西点岛</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西点岛(最初称为信天翁岛)是马尔维纳斯群岛岛屿之一,位于群岛的西北角。它占地 1,469 公顷(5.67 平方英里),拥有马尔维纳斯群岛最壮观的海岸风光。</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该岛由</span><b style="font-size: 20px;">罗迪和莉莉纳皮尔</b><span style="font-size: 20px;">拥有,并作为牧场和旅游景点。此岛可以看到有名的黑眉信天翁和跳岩企鹅。</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