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火气与桂花香

汐止水

<p class="ql-block">很久没有吃过楼下的热干面了,趁今日起得早,套上黄色小毛衫,戴上一把猫粮就下了楼。只是轻轻唤了两声,梨花就朝着我飞奔而来,把猫粮放在它熟悉的花坛上,她对着我夹着烟嗓喵呜了两声,便大口干起饭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也没多停留,径直朝着面摊走去,却发现院落里的草已长得好长,好像很久都没有人打理了。生命有种旺盛的疯狂,若是无人问津,终有一日是要参天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巷一如既往的热闹,煎饼果子、糯米包油条、甜粥、水饺总之武汉特色的过早一应俱全,并排而立,为上学的孩子、农民工、打工人、家长们提供了丰富的选择。商品的满目琳琅,叫卖的此起彼伏,让这条小巷渐渐沸腾了起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走向面摊,对老板娘说了句“热干面”,她只是看了我一眼,并没有停下手中的活计,说到“小碗的吧,少下一点,多烫一下。”我开心地点着头,被人记得习惯,总有种被在乎着的温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趁她下面的功夫,我在摊前的桂花树下好好转悠了两圈。清晨的阳光点亮金灿灿的幽香,让季节忽而就多了明媚。还在贪恋着自然的馈赠,老板娘熟悉的声音便窜入耳朵“丫头,面好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来了!”我欢快地跑过去,接过了热腾腾的面,加了醋,认真拌匀,芝麻酱的香味瞬间充盈鼻息。可我没有立刻离开,只因舍不下那两株陪伴了好多年的桂花树,舍不得花期正好时的相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边拌着热干面,一边在桂花树下漫步,过早的人都在此刻暂时搁浅生活的行色匆匆。吃一碗面,啃一根油条,喝一碗热粥,好像要把一天的能量都在此刻充满。生活的不尽如人意并没有让我们放弃努力,日子里的烟火气恰好让人间的疾苦有了回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本就是相互依存的,“人”又是极简单的,彼此尊重相互成全,就像细细密密的桂子簇拥成金灿灿的秋天般。而不是在自以为是里相互绞割彼此陷害,伤人者先祭出的是自己的灵魂,连良知都抛却,用森森白骨堆叠的功业不过是恶魔的深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爱人者人恒爱之,即便无人爱,也是明媚的光。而不爱者,与禽兽奚择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归来时,恰好看到楼下,那个拾荒的老人,身边名唤超超的小黄狗十年如一日地跟在她身后,陪她翻垃圾桶、找纸箱,开心地摇着尾巴,仿佛拥有了全世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狗都拥有忠诚与爱,失信者何以自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吃着热干面,喝着热米酒,胃里心里都是暖暖的。这可真是个明媚的清晨,烟火气与桂花香,让生命如此开阔美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