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4)——徒步七月麓山

龙虎真人

<h1> 实际上人生就是一个不断遇见的过程:遇见不同的事情,遇见不同的人。故而老祖宗告诫我们应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万卷书遇见的是古人,是古人经历的事情;行万里路,遇见的是当下,遇见的是当下的事情,两者缺一不可!旅行是人生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一个不断遇见的过程!</h1><h1> 这次的七月麓山之行,让我遇见两个飙歌达人,还有一群抖音狂,也遇见了一群无酒不欢徒友,还有一个人在山野中找寻宁静的自己。</h1> <h1> 天气极好,透过飞驰的车窗,我用相机定格了遥远的雪山和路边的农家。</h1> <h1> 进入山野,不知名的小花早已等候在路旁。</h1> <h1> 多年不见的野地瓜,拍照之后被我迅速吃掉。</h1> <h1> 阳光正好,红叶展示了生命的色彩!</h1> <h1> 旅行和徒步更多的时候,遇见的是遗憾:叶子最美的时候,我们忙于工作,当我们好不容易空闲下来,红叶早已被雨打风吹去。人生何尝不是这样,小时候什么都想吃,但因为贫穷,却又什么也吃不到;等我们能够尽情购买来吃的时候,我们又什么也不敢吃,美其名曰:健康!</h1> <h1> 红叶迎着阳光,显得是那么的明亮,如同一个人少年得志。</h1> <h1> 但我们的人生更多的时候却是“美人迟暮”。</h1> <h1> 所以,苏东坡才会感叹: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h1> <h1> 既然如此,何不豁达一些?进一尺有一尺的欢喜,得一寸也有一寸的快乐!过好当下,不去思量未来的烦恼!</h1> <h1> 白色的阶梯把徒步者和红枫分割开来!</h1> <h1> 由于临近中午,所以这个网红天梯居然没有几个人,迎来了它久违的宁静!</h1> <h1> 枫林间的野草,正绿意盎然!</h1> <h1> 我们走在天梯上找寻美景,回头望去,我们走过的路何尝不是一种风景?</h1> <h1> 又见绿意盎然!</h1> <h1> 下山准备吃饭的徒友。</h1> <h1> 向上攀登的徒友。</h1> <h1> 枫叶和天梯还有徒步者浑然一体。</h1> <h1> 天梯上的徒步者,虽然神情各异,但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享受当下!</h1> <h1> 山坡上的野草。</h1> <h1> 准备下山吃饭,小镇若隐若现。</h1> <h1> 野花与蜜蜂。</h1> <h1> 午饭后,选择徒步的人就剩下我一个人了,这样也好让我可以更加真实的看看这天梯,此刻没有了人来人往的喧嚣,有的只有光影的交汇。</h1> <h1> 一个人走在阶梯之上,看着光影,听着鞋子打击阶梯的声音,如同自己的心跳一般。</h1> <h1> 很多时候,我们的人生就像这个阶梯一样,在某一个阶段目光过去,似乎无路可走,但我们只要勇敢的走下去,前面自然就有了路。</h1> <h1> 由于有了中午饭柴火鸡的加持,浑身充满了力量,我用了25分钟就走到了网红天梯的尽头,我在小红书上看到一个博主说自己花了一个小时上天梯顶,言语之中还充满了自豪感,想必是没有吃鸡肉的原因。</h1> <h1> 上了天梯顶,我超右边走过一条野路,整个山野只有我一个人,我放慢了脚步,感受自己心跳的律动还有树林间的鸟鸣。</h1> <h1> 拐过几道弯,我见到一棵巨大的南酸枣树,果子美丽极了。</h1> <h1> 挑拣一颗南酸枣去皮放进嘴里,顿时神清气爽,感觉像去糖的“猫哆哩”和老酸奶的混合物。</h1> <h1> 我第一次近距离的看见了一个成熟的“八月瓜”。</h1> <h1> 回望我走过的路,发现它荆棘丛生!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我依然征服了它。</h1> <h1> 我又回到了天梯尽头,改向左边行走,一条小路伸向一片竹林。</h1> <h1> 一片无比巨大的竹林,只有我一个人,斑驳的阳光打在我脸上,望着头顶的竹叶,坐着林间的秋千,我找到了久违的宁静。</h1> <h1> 难怪苏东坡要说: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有了竹子似乎这山野就有了灵魂,就可以坐着秋千找寻那过去的美好时光。</h1> <h1> 竹林间的小路,也许曾经这里人来人往,但现在它回归了宁静。</h1> <h1> 竹林这段路,我走得很缓慢,也许只有慢下来才能感受宁静?</h1> <h1> 竹林深处,流水潺潺!</h1> <h1> 不知是哪位游人,在这简易桥头插上了一束野花,静静地立在那里,不急不躁,就如仓央嘉措说说: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h1> <h1> 一条爬满落叶的小路。</h1> <h1> 每一次徒步都是一种遇见,遇见不同的人,不同的风景,遇见不同的心情。也许风景特别好,也许风景没有你预想中好,也许人特别投缘,或者没有你预料中友善,淡然处之,不悲不喜,就如张爱玲说的那样: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的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正巧赶上了,那也没有什么别的可说,唯有轻轻问一句:“哦,你也在这里吗?”</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