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升三级(闪小说)

邓拥军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从市军转办出来,我正烦心工作分配的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突然,窜上来一个人非要给我看面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我自顾自地走, “大师”还是在我身后喋喋不休:“去艰苦的地方,你会连升三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我烦心的正是被分配到了艰苦的地方。难道我遇上了高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枫香垭交警中队扼守川陕咽喉,是“秦川锁钥”,也是南北气候分界线。虽然风光旖旎,高海拔的山口一天会出现四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国庆节了,我在内网上申领的冬季警服还没有发放到位。枫香垭的气候又如娃娃的脸——说变就变。十月就开始下雪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一个大衣上佩带三级警监警衔的人在几人的陪同下,踏着簿雪朝我的岗位走来。这应该是领导来检察工作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我站直身姿,行了一个标准的举手礼:“报告首长,枫香垭中队赵平安正在执行节日勤务,请您指示。”因为寒冷,我的声音有了一丝颤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请你继续履行勤务,要确保进出川道路安全、畅通、有序。”首长回了礼,又忙问旁边的陪同领导:“他的着装怎么还是春秋执勤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首长向我走来,脱下了大衣,用命令的口吻要求我穿上大衣。按照《人民警察佩戴警衔条例》,我穿的大衣怎么能佩戴三级警监的警街?但在枫香垭特定的条件下,这是首长对部属的关心和爱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穿上大衣,一股暖意在我全身涌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从警司、警督到警监也就是三级,那说的是段子。我的警衔与三级警监警衔至少相差六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不久之后,我被任命为枫香垭交警中队中队长。从一个普通警员直接升任中队长,是不是连升了三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后来才明白:当我从军转办出来时,脸上的神情早就被“大师”洞穿了。</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