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50年前的一次旅游

每日一文

<p class="ql-block">作 者 : 每日一文</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1973年中学毕业前夕,我和查锦明同学相约一起到江苏昆山和苏州旅游。那时我们也就16、7岁的年龄,查还第一次坐火车,我们显得很兴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先到昆山住在我亲戚家,我从小是在昆山外婆家长大的,对那里并不陌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第二天我们去著名的昆山玉峰山亭林公园玩,进入园内一路欣赏美景:苍劲古树绿荫凉爽,溪中小鱼结队游荡,林中鸟儿叽叽喳喳鸣叫不停,微风阵阵吹来令人神怡心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又翻越玉峰山,来到后山脚下,发现有一水塘里,有个大网兜着许多大鲫鱼,我说何不抓几条回去,前后张望并无一人,于是我们伸手就抓了几条有斤把重的鲫鱼,放在随身的背包里。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玩到下午准备回亲戚家,起初我们还很开心,白捡了几条鱼,但走着走着,背包里的鱼时而翻动,我们的心也开始不安起来了。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主要是回到亲戚家怎么解释鱼的来路,两人边走边嘀咕怎么办,感到包里的鱼不是收获,而是负担,于是决定还是放生吧。我们走到小河边把鱼一条条扔到水里,只见鱼儿一个翻身沉到河底很快游走,我们忐忑不安的心才平静了下来。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第三天我们又来到苏州查锦明父亲的朋友家,我们叫他王叔叔。第二天王叔叔帮我们借了两辆自行车,说骑车兜游苏州是最好最方便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玩了狮子林和拙政园等名园后,查了地图,我说要到苏州郊区灵岩山去玩,那里离苏州市区也就15公里路,骑自行车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span></p> <p class="ql-block">▽拙政园留影</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天,天刚朦朦亮我们就起身骑车出了苏州市区,我们时而并行,时而一前一后,迎着晨曦,一路欢快地向着灵岩山方向驶去。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近两个小时后就到了目的地,寄放好自行车,我们立即随游客一起爬上灵岩山。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虽说当时二月底的天气乍暖还寒,但很快就汗流浃背,来到山顶,环顾一座座山峦起伏的苍翠山峰,心胸豁然开阔,一阵山风吹来,顿觉好凉快,身上的汗水很快就吹干了。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是第一次登山远望这样的美景,赶紧打开画板进行写生,心想爬上来虽然很累,但值得。 </span></p> <p class="ql-block">▽灵岩山留影</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快到中午了,肚子里饥肠辘辘。下山后我们朝东南方向木渎镇走去,在一家小饭店,叫了几只菜,我俩可能真的是饿慌了,狼吞虎咽般地把饭菜一扫而光。至今我还记得其中有盆"小炒豆腐",大厨把嫩豆腐切成丝,放入肉丝和葱姜爆炒,真的,太好吃了。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多少年以后,我再次去木渎镇时想重新享用这道菜,可惜,没能找到这家饭店。 </span></p> <p class="ql-block">▽七十年代时的木渎镇东街</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返回路上,我可没有来时那么轻松,自行车骑了快一个小时后,人又渴又累,随身带的水早就喝完,两腿又胀又酸边骑边喘气,实在是骑不动了,哪怎么办?我们停下车休息会儿,查锦明在路边寻找了根绳子,一头一尾系在两辆自行车上,他是拖着我吃力地朝前骑,引来路上行人为之愕然和指指点点。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就这样,快到傍晚的时候,好不容易才来到王叔叔家附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王叔叔夫妇俩在家门口也是左等右盼,当他们远远见到我俩一前一后一付狼狈的样子,还真吓了一跳,快步奔到我们面前,以为发生了什么事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光阴荏苒,一转眼半个世纪过去了,每当我俩在一起,说起那次旅游途中发生的故事时,仍忍俊不禁。正是那次旅游回来后,进一步加深了彼此的同学感情,毕业后50多年我们同学间的情谊,仍像郁郁葱葱的昆山玉峰山那样长青不枯。</span></p> <p class="ql-block">▽2018年5月,45年后我与查锦明故地重游昆山亭林公园(前排)</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