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山那村那女孩(长篇连载七)

诗忛远方

<p class="ql-block">那山那村那女孩(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二妹见了我肩上的伤痕后伤心得泣不成声,一时让我手足无措,也许她是看到我肩膀上的伤痕而心疼,也许她是想到她爸的下手无情让她内心伤透;不知道自己是受到了她痛哭的感染,还是因为我心里伤心着她的伤心,我的眼眶里顿时也噙满了泪水。</p><p class="ql-block"> 二妹老妈看到我肩膀上这一大块的伤痕后,嘴里“咦”的一声甚是惊讶,她和颜悦色的问我:“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了?小樊师傅,你说给大婶听听。” 我把二妹被老鼠吓到以及杨老板发怒打人的过程简单讲了一遍。二妹老妈听后安慰着二妹:“妹妹,别哭,别哭,妈妈会给你主持公道,我一会去批评你爸。”</p><p class="ql-block"> 随即二妹老妈急忙大步地走到正屋的窗户底下,大声喊道:“老杨,老杨。” </p><p class="ql-block"> “哎~”老杨在屋里答应着。</p><p class="ql-block"> “你过来一下,把那个跌打药酒和药膏都给我拿过来。”二妹老妈说道。</p><p class="ql-block"> 喊声和哭声,惊动了我那位木匠亲戚和所有的同伴,他们几个都风风火火的跑了过来,有位跟我很要好的伙伴,手里还拿了一根最近在大山里制作的齐眉棍,看到我肩膀的伤痕后,大伙儿都吵嚷了起来,木匠师傅亲戚大声吼道:“这是怎么回事?吃了豹子胆了?竟敢动手打人了。”</p><p class="ql-block"> 我赶紧解释:“没事,没什么事,一场误会而已。”</p><p class="ql-block"> 大家正七嘴八舌的打着抱不平,二妹老爸耷拉着脑瓜老老实实的走过来了,双手捧着一个酒葫芦和陶瓷罐子,刚才要打二妹的那股凶悍气势突然全没了,看来这老杨在他老婆面前,绝对是一个百分百的妻管严。</p><p class="ql-block"> 多年的处理村民纠纷的基层干部经验,练就这个高挑美丽的女人处事的镇静自若和沉稳干练,二妹老妈微笑着跟木匠师傅亲戚解释着事情的来龙去脉,安抚着大家的情绪。</p><p class="ql-block"> 然后她把杨老板拉到我身边说道:“睁开眼睛看清楚,你够狠的,如果不是小樊师傅给挡住,二妹子脑袋都被你打爆了,你马上给小樊师傅赔礼道歉吧。”</p><p class="ql-block"> 我立即回答:“不用,不用,小事情,没事啊。”</p><p class="ql-block"> 二妹老爸走近我身边,看了一眼我肩膀的伤痕,他似乎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于是又往前一步凑近瞧了瞧, “哎哟,对不起啊!对不起!小樊师傅,你知道的,我并不是要打你啊。”</p><p class="ql-block"> 天地良心,他确实并不是要打我而是想打二妹,虽然他当时怒火中烧,可他万万没有想到自己下手会这么重,所以他立即赔起了不是来,他心里也许在想:'这要是打在我家母夜叉的宝贝女儿身上,那可怎么得了啊,我今晚不脱一层皮才怪呢。'</p><p class="ql-block"> “杨老板,小事啦,没关系的。”我回应着杨老板。</p><p class="ql-block"> “这样吧,小樊师傅,你休息几天,工钱一分不少由老杨照常付给你。”二妹老妈干脆利落的说。</p><p class="ql-block"> “小樊师傅,就照老板娘说的办,你休息几天,工钱我照发不误,真是不好意思,真是对不起啊!”二妹老爸一个劲的赔着不是。</p><p class="ql-block"> “这个没什么,不用休息,谢谢您们的好意。”我很恳切的回答着。</p><p class="ql-block"> 接着二妹老妈从杨老板手里拿过来跌打药酒,打开了酒瓶塞子。二妹见大伙儿都过来时,早已擦干了眼泪,止住了哭泣,站在她老妈身边,焦急的等待着她老妈给我涂抹药液。</p><p class="ql-block"> 木匠师傅亲戚为人机灵,再者为了缓和气氛,他于是想接了药酒过去帮我涂抹,便对二妹老妈说:“老板娘,让我来帮他擦吧。”</p><p class="ql-block"> 二妹老妈却故意把药酒递向老杨,说道:“老杨,应该由你做才对!”轻言细语中带着一种不容置辩的威严,我心想:真不愧是当过官的,虽然只是基层干部,但言语间却有着言出必行的果敢。</p><p class="ql-block"> “让我来,就怪我,都是我害的!”二妹无限柔情又似乎赌气地说道,也许她是想故意气气她老爸,她知道男女授受不亲,更何况这山寨里那种思想保守的传统观念,她一个女孩子家的又怎么可以在大庭广众面前与一个男孩子如此亲近。</p><p class="ql-block"> 杨老板急忙说:“我来涂我来涂,我涂是应该的,这药酒药膏你们都没有我清楚该怎么个用法。”朴实的话语带着些许的诙谐,大伙儿都哄笑起来。</p><p class="ql-block"> 东家如此通达又有情有义,木匠师傅亲戚素来也知道杨老板一家为人和善,心地纯朴,与村寨乡邻相处和睦,也就没有必要再说什么。这本来就是一场误会,怪不得任何人,在木匠师傅亲戚心里,他其实巴不得我能够成为杨老板家的乘龙快婿,这对于他经常在这一带山寨找事情做,有着莫大的帮助。之前他就几次暗暗地怂恿我去追求二妹,也许他是故意要说给二妹听的,木匠师傅亲戚老油条似的大声说道:“这是实打实的英雄救美,不过英雄救美可以,可别想着二妹以身相许哦。”</p><p class="ql-block"> 二妹老妈听了说道:“师傅,你今晚酒喝高了。”而二妹听了,脸霎那间红到了耳根,杨老板却只笑不语。大伙儿于是都嘻嘻哈哈的坏笑着散去了。</p><p class="ql-block"> 山寨的四月,阵阵夜风吹来,感觉一丝丝的凉意,十四的月亮,早已月上中天,给大山洒下一片茫茫的清辉,把四周照亮得如同白昼,把屋檐边沿的瓦片阴影,呈波浪形状映照在地面,如同古代县官升堂时,那幅《明镜高悬》的匾额上,绘画的红色太阳下面的波浪线,只是此时那幅匾额安放到了地上,那轮红色的太阳换成了皎洁的月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