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乌镇西塘游玩花絮

英雄本色han

<p class="ql-block">杭州是我这次旅行的第二站,也是时间按排得最短的城市,因为结婚三十周年那年华东游夫妻俩也曾到过西湖游玩,对上十多年前和朋友一起也已经游过了。这次到来目的是亚运会即将到来,杭州市肯定裝扮得相当漂亮了值得到此看看城市的风景,加上看看钱塘江大潮的壮观场面,正因如此才促成了这次杭州行。</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  厦门结束当晚我们选择了高铁到第二个目的地杭州。当晚的高铁G 1660从厦门北站17点06分开始经5个多钟的行驶在22点29分到达杭州东站。</p> <p class="ql-block">坐上高铁一会太太去到了餐车上订了两个饭,等了差不多半个小时服务员才送到,40元一个的饭盒肉菜还是不错的,出门在外能填满肚仔就可以了。</p><p class="ql-block">饭后趁着血往上冲慢慢地把我我带入了睡梦中,不知过了多长时间,车箱人声嘈杂,睁开眼睛看看不知从什么站点上来了不少穿运动服的外国人,大包小包的把正个过道堆满了"防碍着走路,此时不少的乘务员来到了我们的车箱帮忘收拾指挥,但是语言不通,正个车箱人声吆喝声混成一遍。我坐在第一排坐位不时也伸手帮一帮。</p> <p class="ql-block">  列车狂奔着!没有被车厢内噪杂的声音所干扰,继续以350公里的速度一直往前高速驶去。</p><p class="ql-block"> 当车箱内的行李包裹安顿好,高铁也慢慢停止在站台上、旅客急忘地携同随身物品,离开车厢,时间已经是晩上的十点半了,心想在厦门北站到杭州的旅客必须经两次安检才刷脸进站,杭州东站离开不知要多少次安检才能出站了,谁知道杭州站不设防,刷身份证即可离站。</p> <p class="ql-block">走出高铁闸口,一出租车揽客仔上前问我去那儿,甚至有些还是旅业一齐打包的,对于一群人的招揽方式有点不耐烦,我只是向招客的小车司机问了一下价格, 我听闻要80元车费,我马上转身离开,</p><p class="ql-block"> “那么夜你还有其他车吗?”显言是刚才接生意的人向我喊话,他估算错误了,也太看小我这个走南闯北的广东老头了!平吋的地铁晚上十一点应该停运,但是亚运期间会延长营运时间的!最后我们搭乘一号地铁花了每人4元经过8个站到达了我预定的酒店。</p> <p class="ql-block">乌镇西塘一日游我们是报了一个当地出发的一天团,接近九点旅游大巴来到我们住的酒店门口集合出发。经2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我们来到了乌镇。</p> <p class="ql-block">乌镇一天游有多种路线的选择,有单游东棚及西棚水乡的,有东棚+西棚+西塘,我想反正一天游,各个地方白天与晚上景色都不一样,所以我选了东栅+西栅+夜游西塘,反正都是特色水乡古镇。在东栅吃了午饭我们与不同线路的游客分道扬镳跟着领队乘车来到了下一个景点——西塘。在西塘我们听从导游的建议加费70元每人,实行白天船游西塘。</p> <p class="ql-block">我们这次游西塘的重点是观赏西塘夜景,旅行社不含晚餐,我们没有遵照导游介绍的饭店去吃晚饭,选择了一间看夜景最好位置的饭店二楼用餐,夫妻俩上到二楼找到靠河边的一排枱子,未坐下我心想还是先了解一下消费价格再算,因为那么好的观景地方消费肯定很贵,当服务员递上菜谱我一看,这个价格比我们广东还便宜!</p><p class="ql-block">我们安心坐了下来,稍稍停顿一个卖艺老人过来礼貌地说:客官你们要听曲吗?我摆一下手示意不需要,其实我怕影响了旁边的两位中年男士,怕曲声防碍他们品茶,后来上来一对情侣选坐位,两位品茶的男士让座再坐到另外一张空枱上,顿时我才明白了那俩人应该是该店的老板。</p> <p class="ql-block">我们上到饭店没有选包间而是选了靠近河道上的木质栏杆边的坐位上</p> <p class="ql-block">当晚我们就在这间:“明清食代饭店”用餐</p> <p class="ql-block">当晚我看见占到了那么好的位置,心想点菜不能太寒酸,点小了贡献不多不好交待,想别人尊重自己"自己也应注意细节,所以我点了一个广东人爱吃的清鱼(不是广东的四大家鱼),一个白菜烩土猪肉,还有一个炒滑蛋。我正在一边渴茶一边椅拦而望突然服务员送上一份精美的点心,我脱口而出:不是我们的,服务员说是我们店送给到来用膳的每一个顾客的请品尝,不一会三个菜也已经送上桌来,一边吃一边架起手机记下了这段感动的画面,往外望人流如织,随着天色渐暗,各家各户灯笼🏮点亮,每间客房、饭店窗户透射出红色的灯光,河道上小船在河上慢慢地行驶,不少的旅拍人士穿上各种各样的汉服,站在高起的拱桥上或者在水边拿着一盏古式的宫灯,靠微弱的灯光照射美颜后的脸孔拍照留念。</p><p class="ql-block">还没等我们食完饭,服务员又送上两碗雪耳糖水上边还有几粒杞子 ?也是送的。真的饱饱!人平消费80元左右,最后用美团结帐还节省了30多元。</p> <p class="ql-block">在西塘回到杭州市区已经晚上九点多钟了,想看一下亚运会带来杭州的夜景装饰由于不在场馆附近,天又下着蒙蒙细雨,加上灯光秀也有规定时间表演,形成愿望落空了。所以只能在酒店不远的马路上拍了几张图片以慰自己。</p> <p class="ql-block">次日早上搭七号线直奔钱塘江城市观景台。</p> <p class="ql-block">城市观景台其实是钱塘江边的一段河堤散步的地方,如果天气睛朗,入夜钱塘江大桥以及两岸的高楼遍布各种灯色,转个不停,让市民站在江边吹上海风,慢慢享受着城市璀璨的夜景,幸福感油然而生!</p> <p class="ql-block">这次杭州选择的酒店距离地铁站只有几十米,到西湖只要搭乘一个站, 到达钱塘江对岸的体育中心地铁换乘七号线可到,设想是丰满的,但是现实总是相反的,亚运主会场由于亚运会开幕的原因,该出口暂停上落,地面相关道路封闭。西湖也由于受到接待高层部份区域游人止步,所以去游西湖出了地铁站还要走一大段的路程。</p> <p class="ql-block">雷锋塔</p> <p class="ql-block">其实游西湖我们已经是第二次了,我还是第三次,每次来感觉西湖真的太美了,心想夏季能在这里居住一段时间的话那是太好了。漫步在西湖边,看着摇曳下垂的柳枝随风飘舞,必定心旷神怡,头脑冷静 ,思路清晰,词汇喷溥而出,顺理成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