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那年秋天

天 文

<p class="ql-block">作者:天 文 (于升云)</p><p class="ql-block">图片:选自网络(鸣谢)</p><p class="ql-block">文题书写:天 文</p> <p class="ql-block">  秋风,吹皱了江水,送来阵阵的果香;阳光,洒满大地,照在身上暖洋洋的;我伫立在松花江畔,不时地向江中眺望:在湛蓝色的天空与碧波荡漾的江水之间,白色的江鸥在上下翻飞;被风吹落的片片如金的树叶,飘浮在江面上,顺水流而下,宛若水中的鱼儿;眼前这诱人的景色,不禁又一次地唤醒我六十年前,那个秋天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  一九六三年的秋天,在胜利小学校的操场上,一个年青貌美的女教师,用她那双温暖的手,引领着一群乳嗅未干的孩子们,走进了充满阳光的教室。从那一刻起,我们称她为“老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王老师,从我入学的第一天起,她就教我们的算术、语文,直到小学毕业,陪伴我们度过了六个春秋冬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这六年里,她待我们像母亲。记得在小学二年级时,我患上了腥红热,一个多星期没有上学,待在家里养病。老师家访时,主动提出要给我补课,事虽小,可它一直在感动着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班上,我的学习成绩一直很好。父亲帮助我,把因病漏掉的课程补上了,而且我还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小学生语文汉字听写比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三年级时,班上开了钢楷和作文课。每次钢楷和作文课上,我的积极性都很高,总会找理由请老师看我写的字和作文。老师每一次看完,都会用亲切而又坚定的语气,鼓励我说“写得不错,长大会有出息。”老师的话不多,却很给力,一直在鞭策着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正当我们在老师引领下,在求知的道路上迅跑之时,文化大革命开始了。那年刚好是小学三年级的期末,学校全面停课了。毛主席语录进课堂,每天早自习由我负责朗读毛主席语录,其深刻的内涵,精湛的语言,我受益匪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文化大革命搞得人人自危,对于一个刚念小学三年级的学生来说,就像刚刚出土的幼苗,面对文化革命的狂风暴雨,处于茫然不知所措境地。王老师就像我们的妈妈,不仅仅传授知识,还把关爱的雨露播洒在我们幼小的心田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所在的班上,共有42名学生。在社会上所谓广泛抓“牛鬼蛇神”的年代里,每个人都不可能置身世外,无疑有的同学家长会躺枪。然而,在课堂上,王老师依然笑容可掬地面对学生,细心呵护着每一个幼小的心灵,不让其受到伤害与欺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直到多少年过去,我才知道一些同学家长在文革期间所遭受的不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所处的那个年代是不幸的,“读书无用论”甚嚣尘上,文化课根本就没有学多少。可是我有幸遇到了王老师。她把对文化知识渴求的欲望之种,洒进我幼小的心田里,随着岁月风雨的洗礼,它竟然成为我获取知识的强大动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生活的磨练和知识的启迪下,我逐渐地懂得了:“我爱吾师,我更爱真理。”的深刻道理,并在求学路上,勇毅前行!</p> <p class="ql-block">  如果说在人的一生中,每个人的记忆里都会有其熟悉而又美好的风景,那么,老师就是我记忆中,那个最熟悉而又美好的风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王老师,不仅仅只是学生记忆中最熟悉的风景,更是风景中,那个最令人敬爱之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从一九六三年的秋天至今,整整六十年过去了。 当年那些不懂事的小毛孩们,已经不再年轻,也都步入了老年。可是王老师,在我的心目中依旧年轻,学生衷心地祝福老师,永远年轻!</p>

王老师

老师

秋天

三年级

风景

幼小

学生

小学

班上

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