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韵—大美呼伦贝尔(手机随拍)

祥云

<p class="ql-block">  秋的情怀 ———吉祥 秋天,不知不觉不经意间悄悄走来,凝望一池秋水,眺望绿草红叶,仰视云卷云舒,山、云、树、水之影重重叠叠,纯净无尘的秋色在心中逐渐升起。 卸下那些繁重的尘事与喧嚣,走进清秋,再次走进宝格德乌拉山,躺在秋的惬意的怀中,高天白云,远山红树,草原牧歌让秋风涤荡心扉,让秋水拨动心弦,拾一枚吻过秋水的格桑花,将秋的情怀夹入心的扉页里。 人们说南国之秋,当然是也有它的特异的地方的,比如钱塘江的秋潮,普陀山的凉雾,荔枝湾的残荷廿四桥的明月等等。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诗人感慨于秋之空山的幽远空旷与寂静,禅意十足,归意可掬,那松间明月,石上清泉,竹喧与浣女,莲动与渔舟。是诗焉?是画焉?是禅焉?似是又不全是。这是一幅世外桃源归隐图,沉醉于兹,心旷神怡,这种诗画禅俱佳的秋的去处,纵使贵族王孙,亦足以陶然可乐,而流连忘返。 四季有四季的特点,“春水满四泽,夏云多奇峰,秋月扬明晖,冬岭秀孤松。”然尔,我却独爱着秋天,尤其是草原的秋色。秋天是令人怀念的。与春天的浓艳热闹相比,秋天是肃穆静寂的,与夏天的芜杂茂密相比,秋天是简洁透明的,与冬天的空灵虚幻相比,秋天是厚实宽容的。秋天是富有个性的季节,秋天是枯藤老树昏鸦的意境,秋天蕴藉着寂灭与再生的悲吟,秋天是多情才子的故乡,秋天是朦胧诗人的底色。当春天伸张它慵懒断魂的双臂,当夏日豪情满怀悄悄远去,而冬夜万籁俱寂作客梦乡的时候,惟有秋天,面对酸甜苦辣悲欢离合的情思绵绵与心灵震撼,没有懊悔与惊愕,没有固执与软弱,细细品味着淡淡的忧伤,涵泳着一片布满皱纹的宁静,以你的博大浑厚消解着春的轻佻与夏的轻率,也许是只有我这样的凡夫俗子也才会有如此的感叹! 我出生在这片草原,身体里流淌着千年的克鲁伦河水,也许正是这个原故吧,草原的广袤让我学会了宽容豁达感恩,深秋的草原总会给你绵延时光里带来永不褪色幸福与纯净。真的――-也只有到了草原(到了自己的家乡)你才会感受到它的轻盈与美丽;也只有到了草原你才能感受什麽是天人合一;你才能感受什麽是和谐相处;你才能感受到什麽是自由奔放;也只有到了草原你才真正知道这里除了美丽什麽也没有剩下…… 秋天的风不带一点修饰,是最纯净的风,那麽爽利的掠过深秋的草原。然而,最动人的是草原映衬的落日砣红如醉,衬托着天边加深的暮色。晚风带着清澈的凉意,随着暮色浸染,那是一种十分艳丽的凄楚之美,让你想流几行感怀身世之泪,却又被那逐渐淡去的醉红所摄去,而情愿把这奔放的情感凝结。 此时我想起了刘禹锡有《秋词》二首: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试上高楼清入骨,岂知春色嗾人狂。 此时,猛然顿悟无论江南还是草原的秋色我之所以爱秋,大半的缘由正是因了那份沉重。惟其沉重,方见真诚。当我们洗尽铅华,拨去外表附积着的斑斓色彩,漏出朴实无华的内里,我们方感到是个坦诚的自我,是个没有一丝虚伪做作的自我,也许我们每个人都需要生命的原色。 啊--哈哈,绕山的牧歌和马背上的牧童嬉戏及喇嘛的诵经惊扰我的思绪,从牧民虔诚的牧歌和喜悦中我感受到了人们对自然(长生天)的敬畏;感受到了一个马背民族文化盛宴的传承;更感受到一个久远厚重民族勤劳善良与伟大! 感谢草原,感谢草原的博大,以千百万年来从未有过改变的宽容与宽厚,抚慰润泽着所有在其上努力生活的人们:感谢这摄人心魄的韵、缠绵的秋雨,感谢它的洁净,让我的心灵得到了净化洗礼……愿神圣的宝格德乌拉山愿你永远护佑着这片草原和善良勇敢朴素人民...... 泰戈尔曾说过,“愿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秋也许正是这样,树木的褪色,花叶的凋零,漏出是它的本色,这不仅仅是形式,更是一种情怀,生命的情怀。秋天渐渐远去,夕阳的逝去不正孕育着一个全新的明天的到来吗!让我们用心灵去触摸逝去的岁月吧,那些灿烂或暗淡,那些风风雨雨,汗水与泪水交织的奋斗、等待,正是它们构成了人生的丰富…... 人们说,秋是成熟的季节,是收获的季节,是充实的季节,却也是淡薄的季节。它饱经了春之蓬勃与夏之繁盛,不在以受赞美、被宠爱为荣。它把一切的赞美与宠爱都隔离在清洁秋光外,而只愿做一个闲闲的远远的渴望而不可及的秋...... 也许这就是秋的情怀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