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言碎语(二十七)

紅箋小字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1</p><p class="ql-block">       在某宝上花二十元钱买了一个排气阀,收到货后才发现型号不对。便想着把东西退掉,毕竟东西虽然便宜,但是放在自己手中不能用也是浪费。于是和商家沟通。</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和商家联系,说明了情况,商家说“好”,之后就没有了下文,没有给邮寄地址,也没有办法退货。</p><p class="ql-block">       等了一天后,又联系商家,商家说:“我退给你五元钱,你留着吧。”</p><p class="ql-block">       我说:“这不是钱的问题,我真的不能用。”</p><p class="ql-block">       等了半天,商家回复:“退给你八元钱吧。”</p><p class="ql-block">       我再次重复:“我没有嫌你的商品贵,我不能用啊,留在家里也是浪费。”</p><p class="ql-block">       又等了两个小时,商家又回:“把钱全部退给你,你不用寄了,给我好评就好了。”</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遇到这样的商家,我有些苦笑不得。平生从未沾过别人的便宜,即使是陌生人也不想这样。</p><p class="ql-block">       我答:“我留着真的没有什么用,我用不上啊,这不是浪费吗?”</p><p class="ql-block">       这次商家很快回复:“你扔了就行了。”</p><p class="ql-block">       拒不让退货。</p><p class="ql-block">       我晕,只好照办。不管如何,整个过程,商家的态度还是好的。</p><p class="ql-block">       我不知道这次购物,是我沾了便宜,还是商家沾了便宜。于我,这件东西放在家中,如同废物,弃之不舍,留之无用。于商家,没有赚到一分钱,反而搭上了成本价和运费,但是好评还是赚到了,或许这也是商家的一种营销手段而已。</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2</p><p class="ql-block">       和朋友周末开车去放松心情,原订的目的地,费了好大的功夫七绕八绕才到达,到了地方并没有预期想的那样好,倒是沿途中的风景让人赏心悦目。</p><p class="ql-block">       朋友感慨地说:“看来这世上没有多走的路,沿途皆风景。”听了朋友的话,我也深有感触。</p><p class="ql-block">       去年我和先生两人开车去济南办事,虽然每年去济南的次数也不止一次,但因为是路盲,每次出发都开着导航。这次导航却出了问题,领着走了远路。等上了高速大桥,我才惊觉,走错路了。这下,不仅多走冤枉路,还要多拿几十元过桥费。我暗自懊恼。下了大桥,看到旁边有一条公路,赶紧拐弯。反正条条大路通罗马,在导航的指引下,我们穿过乡村的林荫道,正值春暖花开的日子,道路两旁粉红色的桃花开得正艳,索性摇下车玻璃,田野里金黄色的油菜花的清香浸人心脾,和油绿的麦田交互相映,构成了一幅美丽动人的画面。我一时放慢了车速,竟忘了此行的目的。</p><p class="ql-block">       车行驶至一座浮桥旁边,向两侧张望,我顿时又一阵惊呼,我们竟走到黄河边了,滚滚的黄河水如一头雄狮咆哮着向前翻腾。携带着黄泥土的浪花前呼后拥,以宽厚博大的胸襟滋润着这片土地,又以气势磅礴之态永不停息地向东奔流,直至奔向大海的怀抱。</p><p class="ql-block">       我们停车静静地感受黄河之美,让母亲河的美再一次洗刷我们的心灵。</p><p class="ql-block">       虽然延误了办事的时间,但是我们却得到了视觉上的享受和心灵的洗礼。</p><p class="ql-block">       在现实生活中何尝只有走冤枉路这样的事情发生,从孩童到老年,一生当中,回头看看, 走过的路又岂是九曲回肠能形容的!很多人抱怨,我走了很多的冤枉路,否则成就要比现在高的多。其实,许多的冤枉路,正可以总结经验,是通往成功的基础。</p><p class="ql-block">       电灯的发明者爱迪生,在选择灯丝材料时,实验了1600多种材料,一次次实验,一次次失败,连专家们都对他的发明是否能成功产生了怀疑。功夫不负有心人,多次失败后,终于成功,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进展。</p><p class="ql-block">       风靡全球的肯德基的创始人桑德斯曾被拒绝1009次,退休后的桑德斯上校在高速路口开了一家小饭店,出售他发明烹制的香酥可口的炸鸡,受到顾客的好评。可惜好景不长,高速改道,生意一落千丈。为生活所迫的桑德斯只好一家家店奔跑出售自己的炸鸡配方。无奈却一次次无情地遭到嘲笑和拒绝,在被拒绝1009次之后,终于有一家饭店答应采用他的配方。这就是肯德基的由来。那1008次的拒绝,对于有些人可能会消磨勇气和毅力,可是对于桑德斯来说,可能会一次次积累推销的经验,离自己的成功越来越近。</p><p class="ql-block">       人生没有弯路,换一种思维,处处皆风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