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岁月(刑警往事35)

幸运来敲门

<p class="ql-block"> 拨开迷雾缉真凶。</p><p class="ql-block"> (1)案件突发。</p><p class="ql-block"> 刑侦队有21名侦查人员,占全局机关人数的四分之一。主要任务是侦破各类刑事案件、抓捕罪犯、追赃挽损等工作,任务艰巨繁重。案件接连不断,队友们整天忙碌,没有星期天和节假日。一个月的时间,十几名同事一直在外奔波。虽然都在一个大办公室上班,但见面极少,有的人我连名字都对不上号。</p><p class="ql-block"> 1989年3月,我刚到刑侦队工作一个月。那天清晨6时许,我正在值班,电话铃声把我惊醒,原来是紧急报警:我县河口乡一村民胡某,去亲戚家参加喜宴后整夜未归,早上发现其在离家800米处路边灌渠内死亡。我立即向领导报告。随后侦技人员赶到现场,经现场查看,胡某颈部有掐痕,系窒息死亡,其左手腕上戴的一块手表表盖破碎,时针卡停在当夜22时36分28秒。</p><p class="ql-block"> 初步断定这是一起命案!工作三年多了,但真正的命案我还是第一次亲自参加,内心仍有些慌乱。新年伊始,突发大案,影响较大。队里除内勤外,没有出差的人员全部到场。队长亲自坐阵,指示分兵调查,安排我作为机动力量并负责收集汇总情况。</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2)迷雾重重。 </p><p class="ql-block"> 上午11时,各组碰头分析。一是案件性质复杂,仇、情、财均有可能,一时难以确定:二是案发现场被害人手表破碎,时针卡停时间应该是案发时间,即范围在夜十点半左右;三是已初步排查出三名嫌疑对象。队长下令三个小组立即围绕3名嫌疑对象全力开展工作,另派两组扩大范围排查。我一边记录一边窃喜,己有三名嫌疑对象,很快就会破案。 下午5时,再次碰头研究,各路人马均无功而返。一号嫌疑对象张某和被害人当夜9时许一同从喜宴喝酒离开,嫌疑最大,但其称二人中途分开各自回家,9时30分回家后又到邻居家打麻将一直到天明,人证齐全;二号嫌疑对象李某因纠纷曾杨言报复,但其当夜没有外出;三另嫌疑对象王某因与被害人争风吃醋曾多次互殴,其也有证据证明没有作案时间。三名嫌疑对象暂时排除,其他各组均没发现另有价值的案件线索。会场气氛凝重,队长决定扩大排查范围,各组连夜继续开展工作。第二天,局长和市局领导相继赶到现场,但依然没有进展。第三天,方圆十余里内均排查多遍,还是没有结果,案件陷入困境,如果过了最佳破案时间,会更加困难。队长的脸黑得十分难看,一根接一根抽烟,火气很大,我心里也莫名烦燥。 </p> <p class="ql-block">  (3)柳暗花明 。</p><p class="ql-block"> (各位暂停片刻,请分析一下,转机在哪里?谁是真凶?)。</p><p class="ql-block"> 第四天早上7时,再次召开碰头分析会议。参与侦破案件的人员逐一简要发言,并各自提出建议。大家一致认为,现场较为偏辟,排除流窜作案;现场打斗痕迹不明显,应该是熟人所为。前期工作方向思路正确,调查范围也够大,但依然没有新的明确嫌疑对象。只有我和技术员小甘没有发言。队长环伺一周,然后盯着我们俩。会场内烟雾缭绕,一片寂静无声。我只好随口说了一句:我们是不是漏掉了什么东西?案发时间是否确定太窄了?小甘一拍大腿说:对呀!手表肯定被人做了手脚!一语道破天机!队长立马站起来大声说:立即控制一号嫌疑对象!我瞬间惊悟:一号嫌疑人最后接触被害人,他最有可能做了手脚!目标一旦确定,大家信心十足!经8个小时的内查外调和政策攻心,嫌疑人张某被迫交待了犯罪事实。案发当夜喜宴结束后张某与被害人胡某同路回家,途中张某说一会去打牌想找被害人借钱没果,双方发生争执,张某酒后冲动,推倒受害人胡某,然后双手掐住脖子,致其窒息死亡。惊慌之余,张某发现胡某手腕上戴的手表挣扎中碰碎,时针停在21时10分左右。张某灵机一动,把时针向前拔至22时36分,并将胡某推至灌渠内,然后回家又到邻居家玩麻将至天明,企图制造自己发案时不在现场没有作案时间的假象!</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张某最终认罪伏法。这起案件经验总结很多,因题材和篇幅所限,不能全部展现。此案我曾写过一篇侦破纪实,发表在法制报刊上,因年代久远,没找到原稿,但记忆深刻,重写起来仍一气呵成!以后多年我和我的战友们面对困难不言放弃,每一名同志都是团队不可或缺的力量,大家风雨同舟,无私奉献,破获了一个又一个案件,我们用青春热血书写了一曲曲荡气回肠的壮美诗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