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3年的10月

丁香

<p class="ql-block">写日记是我多年养成的习惯,以前记在日记本中,现在网络发达了,我常常写在朋友圈里,再配上当天的照片,留下生活过的痕迹。</p><p class="ql-block">今天把2023年10月份的日记放在美篇中,与朋友们分享!祝福国泰民安!世界和平吉祥!</p> <p class="ql-block">2023年10月1日,星期日</p><p class="ql-block">今天是国庆佳节,我们昨天早晨从家里出发,现在已经行驶在东北的松嫩大平原上了,宽广美丽的黑土地上,丰收的景色令人陶醉;天空很低,祥云朵朵,感觉伸手都能把云朵摘下来;远方一座座青山环绕,好像守卫边疆的战士,刚毅而坚强。</p><p class="ql-block">国家强大,人民的生活才能幸福安康!让我们共同发出一声巨响:祖国万岁!万万岁!</p> <p class="ql-block">2023年10月2日,星期一</p><p class="ql-block"> 昨天,经过了八个半小时的长途自驾行驶,我们终于来到了祖国的最东方——抚远市的黑瞎子岛,下榻在赫哲族人居住的地方。那里的对面就是乌苏里江和高崇的锡霍特山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那里有一个东方第一哨所,有一个从任何方向都能看到的“东”字的雕塑,它高崇在江边的东极广场正中央,告诉人们这里是我们祖国的最东方。</p> <p class="ql-block">早晨三点我们就出发了,去东极广场看第一缕阳光。由于去的早,没有看见太多的车和人。天气很冷,我们穿着棉服还冻得瑟瑟发抖,等待是漫长的,望着漆黑的江面,恨不得太阳一下子就蹦出来,让它那温暖的阳光,温暖着看日出的人们。一直等到五点十分了,太阳仍然没有出来,厚厚的云层,遮住了太阳,但是遮不住它的光芒,从黝黑的夜空里我们看见了第一缕曙光。非常遗憾的是没有看见东升的太阳。来的时候没有看见有多少车和人,天亮以后一看,江边站满了人,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有三、四岁的娃娃,还有坐轮椅的老人,由于车辆管理不到位,我们等了一个多小时才走出广场。</p><p class="ql-block">接近七点钟我们回到了住宿酒店,吃完早餐后,去参观回归后的黑瞎子岛。黑瞎子岛自从1929年被俄罗斯占据后,2008年才归还给我们一半的土地面积,但是在中国的版图上,它已经全部划分为中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随后我们又参观了野熊园、东极宝塔和鱼博物馆。下午二点钟,我们驱车前往佳木斯,四点半钟的时候,夕阳西下,漫天的晚霞映红了天际,辽阔的北方大地一片金黄。</p> <p class="ql-block">2023年10月3日,星期二&nbsp;</p><p class="ql-block">今天上午接近10点从酒店出发,11点20分左右到了牡丹江服务区。一路阳光,一路风光。</p><p class="ql-block">下午三点半左右,我们来到了哈尔滨博物馆,遗憾的是近两天的票已经预约完了,博物馆参观不了了。我们便去了索菲亚大教堂,天空飘起了小雨,空气显得格外清新,大教堂外人流如织,出出进进大教堂的人们有的闲聊,有的拍照,也有的看热闹。我和外孙女一起进入了大教堂,大教堂里面昏暗、破败,人很多。有一个人在吹萨克斯,许多年轻人在旁边欣赏着,墙上挂着耶稣和圣母玛利亚的画像,还挂着不知道是谁的油画,我们转了一圈就出来了。大教堂建于1907年,距今也就一百一十五年,世界变迁,物是人非了。</p><p class="ql-block">从大教堂出来,我们去了步行街,那里的人非常多,都是年轻人,像我这样满头白发的老人,几乎没有,我和老伴混在人群中,也就忘记自己的年龄了。</p><p class="ql-block">晚上吃完晚饭,我们下榻在假日酒店。</p> <p class="ql-block">2023年10月4日,星期三</p><p class="ql-block">哈尔滨在我的心目中是个浪漫、美丽且略带洋味的城市,可是,昨天我们去博物馆、圣索菲亚教堂周边一游,感觉杂乱无章,乱七八糟的,空间很堵,堵的有点儿上不来气,没有一点想象中的样子,可能是我们去的地方太古老的缘故吧。高速路收费站入口处的建筑很漂亮,上面顶着一个圆葱头,有俄罗斯建筑的风格。</p><p class="ql-block">今天我们去了哈尔滨文庙,也是哈尔滨民族博物馆。文庙始建于1926年,是东北地区现存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祭祀孔子的庙宇。黄色的琉璃瓦顶,配着红色的墙,错落有致,金碧辉煌,干净整洁,大气磅礴,有中国味道!</p><p class="ql-block">从文庙出来,我们去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这是一所遗址型博物馆,位于哈尔滨平房区新疆大街47号。</p><p class="ql-block">现场的人很多,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说明中国人没有忘记那段屈辱的历史。建国七十四周年了,打江山的人都已经故去了,现在的年轻人,不知道亡国的苦,一直生活在蜜罐里,通过这些遗址开展对他们的教育是非常重要的,这一展区也是记录历史、警示世人的重要阵地。&nbsp;</p><p class="ql-block">从哈尔滨出来,我们直奔吉林省长春市,长春市给我们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宽广、干净、高楼林立。</p><p class="ql-block">下午三点我们走进了吉林省博物院,简单浏览了一下吉林省的历史文化变迁,目睹了先人们留下的痕迹与作品。</p><p class="ql-block">晚上下榻于全季酒店。</p> <p class="ql-block">2023年10月5日,星期四</p><p class="ql-block">今天早上九点钟,我们到了伪满皇宫博物院。伪满皇宫博物院,位于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光复北路5号,是清朝末代皇帝溥仪为满洲国傀儡皇帝时建立的一座宫殿。</p><p class="ql-block">走在伪满皇宫博物馆的庭院中,虽然阳光明媚,心中却充满了悲凉,仿佛回到了那个笼罩着阴霾的日子。一座伪满皇宫博物院,真实地见证了历史人物溥仪一生的沉浮。</p><p class="ql-block">伪满皇宫的建筑是以中和门为界,分为内廷和外廷,内廷主要有缉熙楼、东御花园、西御花园、同德殿、书画楼等,是溥仪及其眷属的生活区,内部装修无比奢华;外廷区主要有勤民楼、怀远楼、嘉乐殿、宫内府等,是溥仪的政务活动区。</p><p class="ql-block">惊喜的发现在皇宫中有一个金意庵书法作品展。金意庵,北京人,原名爱新觉罗·启族,是乾隆皇帝长子定安亲王永璜之后裔,中国著名书法家、画家、篆刻家,又是诗人、学者和鉴赏考据家。能够看见他的墨宝真的是一大幸事。</p><p class="ql-block">博物馆之眼艺术宫,是旅程中意外的惊喜!我们就要离开时,偶一抬头看见了艺术宫,虽然非常疲倦了,但还是二话不说,进去参观。</p><p class="ql-block">十一长假期间,我和老伴与孩子们一起游览了黑龙江、吉林的博物馆和部分风景区,收获满满。身体得到了放松,心情也非常愉快。</p><p class="ql-block">“一个勇敢而率真的灵魂,能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用自己的心去爱,用自己的理智去判断。不做影子,而做人”。罗曼·罗兰说。</p><p class="ql-block">“人生所有的欢乐是创造的欢乐”。罗曼·罗兰又说。</p> <p class="ql-block">2023年10月9日,星期一</p><p class="ql-block">五号晚上到家,两只小鸡生活的非常快乐,把我地里的小油菜、空心菜、熟西红柿基本上都叨没了,鸡窝里有四个蛋,完好无损,我赶紧剁点白菜喂它们,把鸡蛋捡起来,心里美美哒。</p><p class="ql-block">六日我和老伴割豆子,捡掉在地里的豆粒,把豆萁抱到院子里晾晒。早饭我做了点粥,路上剩的包子和饼蒸热后作为干粮,吃完饭,把屋里屋外打扫干净。</p><p class="ql-block">七日把韭菜割了,早餐,我包的饺子,熬的菠菜汤,吃完饭跟老伴一起摘韭菜,老伴把摘好的韭菜洗干净后,切成小丁,掺上豆油,冷冻保存好,冬天包饺子吃。</p><p class="ql-block">8日早上和老伴一起摘葡萄,摘好一盆,我去做早饭,烙的馅饼,吃完饭开始打豆子,整整忙了一天,打了十几斤豆子。其实这些豆子不值几个钱,但是从种到收,享受的是豆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带给我们的快乐和美好。</p><p class="ql-block">今天早晨六点起床,本来打算去骑自行车,一看天阴沉沉的,预报有雨,我决定不去了。给鸡剁食,剁完食把院子打算干净,就进屋洗衣服。其实,每天我第一件事就是扫院子,然后剁鸡食,然后做饭,已经养成习惯了。</p><p class="ql-block">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秋天也是最忙碌的日子。在忙碌中享受快乐,在忙碌中收获健康!</p> <p class="ql-block">2023年10月12日,星期四</p><p class="ql-block">一叶知秋凉,昨天从农村回来,带回来一些肉,今天早晨起来老伴说要把窝瓜摘下来,把地瓜起出来,我说好吧。</p><p class="ql-block">喂完鸡,扫好院子,老伴已经把窝瓜摘下来了,大大小小一共摘下来15个,老伴起地瓜,我摘地瓜茎,这东西炒肉非常好吃。老伴说,你不拍照了,我说光顾着干活忘了,于是回家取手机,小黄鸡看我回去了,张开小翅膀扑棱扑棱的跟着我往回走,取来手机,随手拍了几张照片,留个纪念吧。</p><p class="ql-block">今年打了十斤左右的大豆,十斤左右的地瓜,还有胡萝卜、红萝卜、青萝卜都没有起,看样子这三种也能起个百八十斤吧,土豆起了一百多斤,玉米也有一百多棒,还有大白菜,算是丰收吧!</p><p class="ql-block">最美不过人在劳动中,七仙女都下凡过男耕女织的人间生活,我们已经被仙女们羡慕不已了。</p> <p class="ql-block">2023年10月15日,星期日</p><p class="ql-block">今天是女儿的生日,昨天跟女儿约好了,今天早上一起去骑自行车,早晨六点半起床时,发现女儿已经起来了,正坐在沙发上等我,我告诉女儿,七点我们出发,现在我把面和好。这个季节的韭菜味特别浓,尤其是自己家种的韭菜非常好吃,准备早餐给孩子们烙些韭菜盒子。</p><p class="ql-block">七点我们准时走出家门。秋天的太阳很大,秋天的太阳光却非常的温柔,像慈祥的老奶奶,笑呵呵地俯瞰着大地。四周静悄悄的,空气中夹杂着树叶散发出的淡淡清香,沁人心脾。</p><p class="ql-block">我和女儿来到了浑河岸边的花间道,这里早已经有人在拍照了,落叶铺满了地面,树叶红、黄相间,渲染了秋天的气氛。</p><p class="ql-block">我们一边走,一边拍照,一边聊天。女儿告诉我,刚刚婆婆给她发来了一千块钱的红包,她小声说,我都这么大了,还把我当小孩子,女儿幸福的笑着。我说:“女儿,你现在多好呀,有呵护你的公公婆婆、爸爸妈妈;有懂你、疼爱你的丈夫,有勤奋上进的女儿;还有一个不错的工作,好好珍惜吧!女儿说,是的,我会好好珍惜的。但公公婆婆、爸爸妈妈身体健康,才是我最大的幸福。女儿的话让我非常感动,心里顿时涌起一股暖流。但是,在父母心中,孩子们的身体健康才是最最重要的,是我们身心健康的保障啊!</p><p class="ql-block">多么希望时间不要太快的流逝,让我永远拥有年富力强的女儿、女婿,拥有幸福快乐的大家庭。祝福女儿及家人们快乐!健康!幸福!</p> <p class="ql-block">2023年10月16日,星期一</p><p class="ql-block">早晨四点左右我就起床了,想给孩子们熬点小米粥,因为天气冷了,最低气温已经是零下二度了,空着肚子会更冷。粥熬好后,我盛好了粥,可是,孩子们起来都说不饿,只有女儿喝了一小碗粥。老伴偷偷对我说:“你起来做饭,孩子们都没有睡好,以后别瞎忙活了”。我“哦”了一声,心里想,我已经十分加小心了,还是影响到孩子们了,心里感觉挺难受。</p><p class="ql-block">早餐对于上班、上学的人来说非常重要,五谷为养,它是在养我们的身体,中国传统的早餐就是粥、馒头、花卷、小菜。不能总喝牛奶、吃蛋糕,会把脾胃吃坏的。现在孩子们还体会不到,等到知道了,可能脾胃已经很虚弱了。</p><p class="ql-block">从小镇出来,我让老伴带我去北塔公园,北塔公园离小镇十八公里,我主要是去护国法轮寺拍北塔。北塔位于沈阳市皇姑区崇山东路北塔街27号,建于公元1643年,据寺内碑文记载:“盛京四面各建庄严宝寺,东为慧灯朗照,名曰永光寺;南为普安众庶,名曰广慈寺;西为虔祝圣寿,名曰延寿寺;北为流通正法,名曰法轮寺。”四塔寺象征四大金刚威震四方,护国安民,保护国无灾,五福齐来”。</p><p class="ql-block">金秋的寺内,静谧、安然,香火缭绕,光影婆娑,松柏苍翠,心情立刻安静下来。</p><p class="ql-block">头上三尺有神明,人一定要有敬畏之心,敬畏自然、敬畏神名、敬畏祖先、敬畏生命。</p> <p class="ql-block">2023年10月18日,星期三,雨</p><p class="ql-block">一场秋雨一场寒,</p><p class="ql-block">天高气爽锁华年,</p><p class="ql-block">浩瀚宇宙无穷变,</p><p class="ql-block">南北亲人永相安!</p> <p class="ql-block">2023年10月21日,星期日</p><p class="ql-block">天气真好,园子里的花还在开放,一只螳螂趴在墙上晒太阳,我拍它的时候,它可能感觉到了,扭动着身体准备离开,可是,这里太暖和了,它扭动几下又恋恋不舍地趴下了。忙完了屋里的活,我把积攒的枯树叶子点着火烧了,把灰攒起来,准备春天的时候做底肥,灰还有杀菌作用。</p><p class="ql-block">两只小鸡吃的肥肥的,小花鸡几乎每天一个蛋,每次剁鸡食的时候,我都非常用心,剁的很碎,隔三差五的煮些小鱼小虾给它们吃。当天的食物,当天吃完,每天都吃新鲜的,今年的四只鸡,一只兔子,一只鸭子,各个都是膘肥体壮,虽然小鸭子和小白兔不幸死亡,让我痛心不已,但是在它们短暂的生命里,我给了它们足够的爱和温暖。</p><p class="ql-block">用心对待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你会收获健康和快乐。</p> <p class="ql-block">2023年10月22日,星期日</p><p class="ql-block">今天上午十点多钟,我们来到了舍利塔碑林公园,公园里的舍利塔,全名叫“无垢净光舍利塔”,始建于1044年的辽兴宗时期,由北方契丹人修筑。在清朝皇太极时期重建,距今已近千年。</p><p class="ql-block">在舍利塔旁边,有一座唐朝风格的寺庙,这座寺庙始建于唐代,原名舍利寺,1637年,清朝廷对寺庙进行了重修,赐名“回龙寺”。该寺名一直延续至今。后来的日俄战争及各种运动让这座寺庙销毁殆尽,原地只留下一座孤零零的舍利塔。现在的回龙寺是2008年重建的。</p><p class="ql-block">2015年沈阳市在此投巨资打造了仿古建筑园林,供市民休闲娱乐。我们在此游览了一圈,感觉这巨资打造出来的园林有点名不符实,所有的石碑均是水泥堆砌出来的,园区内除了两个长廊、一尊人物雕塑和一个牌坊以外,没有其他的建筑,长廊也有些破损,这才过去不到十年呀。</p><p class="ql-block">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风尚,真的不知道在这么大的工程中,那些有权有势的人,是如何使用老百姓的血汗钱的。天道有轮回,苍天绕过谁。</p><p class="ql-block">从公园出来,我们又去了丁香湖。从丁香湖出来时已经下午一点了。</p> <p class="ql-block">2023年10月25日,星期三</p><p class="ql-block">前天,老王大哥的儿子王新带着他家的蓝青狗过来遛弯,在门口与我闲聊,说准备在他家的偏岔屋子地下挖一个地窖,一个是为了储存酒和过冬的蔬菜水果等,一个是防备战争。我说可以呀!有备无患。他说:“你看于婶,我爸就不同意,说我是瞎折腾”。这时候老伴过来了说:“整那玩意干什么,没必要”。王新说:“你看看于叔跟我爸一个口吻,就于婶支持我”。我说:“我早就想挖一个,也是没人支持”。王新说:“到时候我们一起挖”。我笑了笑。</p><p class="ql-block">说着说着,不知道怎么就扯到了要去王家村酒厂看一看酿的酒,王新说他要烧一窖。我说我也去。</p><p class="ql-block">下午两点钟,王新把车停在我家门口,我赶紧穿好衣服上车,打开车门一看,王大哥和大嫂也在车上,王新笑着说:“于婶,我妈听说你去,她也要去”。我说:“太好了,我们可以在车上聊聊天”。</p><p class="ql-block">不到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到了酒厂,欢迎我们的是酒窖上无数的黑苍蝇,不知道为什么,我没有反感,反而很亲切。疫情搞的许多小生物都不见了踪影,就连苍蝇蚊子都比往年少了很多,一下子看见这么多的苍蝇🪰,感觉还挺开心,挺好玩的。</p><p class="ql-block">我们进屋有几分钟了,老板才出来,这是一个四、五十岁瘦高个儿的男人,是王家村的本地人。他介绍说:“现在烧一窖,得一个月以后出酒,好一点的酒需要时间更长一些”。王新问:“一窖酒需要多少钱”?老板说:“一般的酒一窖可以出200斤左右,需要2300元钱。好点的酒可能就出160斤左右,需要3600元钱”。我问老板,这酒贵在什么地方,他说贵在酒曲。</p><p class="ql-block">经过品酒和商议,最后订了一般的酒,我和王新爱人想订好一点的酒,但是从性价比考虑,他们觉得一般的酒就可以了。</p><p class="ql-block">从酒厂回来,路过枫叶小镇,我们进去转了转,在广济寺停留了一会儿。那里的枫叶红艳艳的,真好看。</p><p class="ql-block">生活如酒,不同的酒曲子产生不同的滋味,需要细细品尝,不可酗酒,喝到微熏最佳。</p> <p class="ql-block">2023年10月26日,星期四</p><p class="ql-block">昨天晚上,我准备发面蒸包子,听见老伴大声的喊我过去看看,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赶紧过去,门口的他抱着一个黑漆漆的东西,我说你抱的是啥呀?他说是一只猫,老伴边说,边走进了屋,后面还跟着邻居王大哥。老伴放下猫,小猫非常老实,愣愣地看着我,环视着四周。老伴说,他和王大哥遛弯,走到前面那排楼房时,在一辆汽车底下发现一只猫,他过去抱,小猫没有跑,乖乖地趴在他的怀里,一动不动。就这样抱回来了。</p><p class="ql-block">进屋后的小猫,瞪着警惕的眼睛,往沙发底下钻。我喊它一声,它就出来了,摇着尾巴用头蹭我。它总是看我的手,显然它饿了,去王大哥家拿了两把猫粮,它一口气都吃了,看样子饿够呛。吃完饭一个小时左右,我们给它洗个热水澡,美美的睡了一个晚上。早晨五点去看它,它已经拉完粑粑了,厕所里很臭很臭的。它的身体却散发出淡淡的清香。</p><p class="ql-block">今天准备去小区问问谁家丢的猫,再去狗市买点猫粮和猫砂,如果找不到猫的主人,我就打算收养这只可爱的猫猫了。</p> <p class="ql-block">2023年10月30日,星期一</p><p class="ql-block">昨天我们去了善缘寺,善缘寺正在进行修缮工程,路上泡土扬长,但是,没有阻碍虔诚的信徒,寺内香火不断。</p><p class="ql-block">转了棋盘山外的七彩谷,听说这里可以看到非常漂亮的日落,其实日落在哪里看都漂亮,都能震撼人心。</p><p class="ql-block">最后到了一个别墅小区。小区前面有一条水沟,人工挖掘的,水面上有几只鹅在玩耍。沟边有一个钓鱼的人,钓鱼人的旁边,有一只非常可爱的白色小猫咪,在等着吃鱼。女儿喜欢这里的环境,想好好欣赏一下,可惜,跟了我三十多年的鞋竟然罢工了,让我无法走下去,只好打道回府了。</p>

年月日

我们

老伴

女儿

非常

王新

一个

博物馆

教堂

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