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注百年老校桂花树

青山绿水

<p class="ql-block">  金黄米粒枝叶闹,闻鼻处处桂花香。金秋十月正是桂花飘香的时节,随着时间的推移,对于自己在武义二中读了3年书已没多大感情和记忆了,可是,校园内原有两棵巨大的桂花树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p><p class="ql-block"> 武义二中的前身是宣平县立师范讲习所,成立于民国四年(1915)。1958年,有着506年宣平县制撤销,大部并入武义,原宣平县城柳城成为武义次中心,原中学更名为武义二中。1980年代,自1977年恢复高考后偏处南部的武义二中成绩斐然,人才辈出。以廖定海、王金南、朱清等为杰出代表的科学家、学者副教授以上的就有100多人,被人们称之“宣平是出人才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而这些荣耀对于我这个同时期的学生似乎没有任何关系。我是一个差生,初中读了两年成绩全班倒数第一,高中没考上,复读了一年还是考不上高中就回家务农了。</p> <p class="ql-block">  至今离校已有40多年过去了,自离校后几乎从没踏回过校园。昨日,朋友圈里见到文友万中一的一首赞美学校原两棵桂花树的诗词,及几张老照片很有亲切感,并勾起了我住校时的一些往事。 </p><p class="ql-block"> 南歌子(词)</p><p class="ql-block"> 忆二中双桂树</p><p class="ql-block"> 文:万中一</p><p class="ql-block"> 点画金星漫,琪花瑶叶丛。</p><p class="ql-block"> 香浮楼台若君容,几许长思心月览青空。</p><p class="ql-block"> 蕊蕊风梳沁,芳馨尺素中。</p><p class="ql-block"> 枝头黄如故葱葱,百遍独寻园影咏秋鸿。</p><p class="ql-block"> (2015年秋百年校庆)</p><p class="ql-block"> 校园内原有两棵桂花树,一棵大,一棵稍小。那棵大的树干根部至两三米高处足有打稻桶那般大,两棵大树枝繁叶茂树冠庞大,足有二三十米高,黑黑的树干看上去似有千年之古。</p><p class="ql-block"> 那时我们初中第二年的寝室就靠在桂花树的西面,高高的木板楼梯上去住在二楼的一个大房间里,能摆下三四十张床。住在那寝室里最大的一个问题是夜里起来小便要下楼跑到七八十米远的桂花树东面厕所里上。现在回想起来当时学校里怎么也不为学生考虑一下临时马桶?一个十二三岁的孩子夜里起来上厕所要跑那么远的路怎能不担惊受怕?有时在皎洁的月光照映下,从两棵桂花树下的边上穿过去也显得阴森恐怖。而更多的是在寂静的黑夜里独自一人走下楼梯后,还要跑这么远的路去上厕所实在是可怕致极,特别是寒冷的冬天,每天最怕的就是夜里起来上厕所了。于是,我为了夜里不上厕所,一到晚上就是再口渴也熬住不喝水了。可即是这样也难免有时不得不深夜起来上厕所。</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一次,我夜里有尿醒来实在憋不住了,一个人又不敢去上厕所,我判断楼下可能是学校里的什么仓库,就偷偷地在墙边尿了。可让我没想到的是:楼下是高中同学的宿舍,那尿液顺着墙壁流下去漏到一学生的毛巾上了,后来我向几个同学借来5角钱及自己平时结余的3角,合起来8角钱到百货商店买了一块大毛巾赔给他。这件事让我羞愧难当不敢向父母说起。</p><p class="ql-block"> 在武义二中学习和生活的3年时间里,成长在桂花树下的我,虽没有走向成才成功之路,但它培养了我做人荣辱廉耻的道理。随着时间的流逝有些事已逐渐淡忘,唯有两棵大桂花树现在虽已没有了却已在我的心里永住着。它那雄壮大高风华茂盛不屈的身姿似乎还在默默地助力着一代代莘莘学子的成长和成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