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拜

陈柏平

<p class="ql-block">云阳山庙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年一度的云阳山庙会还在我眼前晃,成千上万的人从四面八方赶到云阳山寺前大坪迎接南岳圣帝到来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半夜三更,这大山深处集聚这么多人,这么多香火,烟雾弥漫,飘飘欲仙,这种场景是心醉神迷的,以致于现在一想起就砰然心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六月七月朝云阳,八月朝衡山。只要是茶陵人几乎都知道这一点,但为什么会这样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人说南岳圣帝选择这个时侯来云阳山纯粹是为了避署,六月七月是大阳最毒辣的两个月,而云阳山是避署胜地,所以圣帝就来了。但是,全国各地的避署胜地这么多,为什么圣帝单单选中云阳山,而且年年岁岁,岁岁年年,从不改变?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人说云阳山是洞天福地,是古南岳,小南岳,既然云阳山和衡山一样都叫南岳,那么作为南岳的守护神当然要两头兼顾,因此到云阳山来巡察两个月也是很自然的事嘛。民间传说圣帝原本打算把自已的府邸安置在云阳山,但因为数错了山峰而不得不改变计划,等发现这一错误时,府邸已在衡山建好了,为弥补遗憾,便在云阳山建了行宫,每年来个逍遥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很多人相信这个说法,我以前也相信这个说法, 但最近看《千年国饮,始于茶陵》这本书才知道圣帝不仅是来避署,而且是来省亲,看望高祖父神农炎帝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家知道,茶陵是神农故地,神农不仅是农业之神,也是医药之神,云阳山这座天然的药材宝库最受这位医药之神的亲睐,神农和他最得力的助手赤松子采药炼丹制丸大都在云阳山进行,云阳山是作为医药之神最主要的活动场所,史志里面的所谓阳帝所谓云阳氏其实指的都是神农炎帝氏,云阳山是云阳氏的封地,也就是说云阳山是神农炎帝氏的封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么,谁告诉我们神农炎帝是南岳圣帝祝融的高祖父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山海经》, 是《山海经》这部中国奇书也是世界奇书告诉我们的,《山海经、海内经》说炎帝神农的妻子 是赤水氏族的女子听訞,听訞的儿子叫炎居,炎居的儿子叫节并,节并的儿子叫戏器,戏器的儿子叫祝融,祝融迁居长江流域一带的衡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哈,有这部权威的奇书作证,我们才敢认定南岳圣帝是神农炎帝的玄孙,因为《山海经》的权威性是任何其他神话传说无法比拟的,有人甚至认为《山海经》就是远古时代真实的历史,那么,玄孙到高祖父的封地来难道还不是省亲来了吗?即是后来的高祖父中毒身亡不在云阳山了,但神农一心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还在云阳山上闪着光辉,象祈丰台上的通灵钟一样感召日月星晨,也感召着南岳圣帝的到来,因此,可以说圣帝是来高祖灵山上体验神农情怀的,也可以称为神农情结,神农精神!那么什么是神农精神,在我看来,神农精神就是不顾自已安危,只为民众造福的精神,不是吗? 神农尝百草,在云阳山遇七十二毒,但他还是不顾自己安危,为早日解救民众的病痛,用自己的生命来开创远古时代的医药事业。这样一种高尚情怀,这样一颗水晶之心,晶莹剔透,光照日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百姓是欢迎这样的青天大老爷的,所以,茶陵人把迎圣帝的庙会称为接老爷,把庙会后的两个月的上山朝拜统统称为朝老爷,这是很有道理的,人们多么希望这样的青天大老爷为民作主,解决一些有关民生的实际问题,消灾解难一直是神农的品德,神农的精神,这也应该是南岳圣帝的品德和精神,但要做好这种传承,做好这种情感和精神的内守,是需要每年定期修炼的,只有不断学习,不断修炼,才能不断创新和发展,才能与时俱进,适应时代新要求,因此,圣帝每年用两个月的时间在云阳山亲祖怀古,就是要继承高祖的优良传统,就是要把神农精神发扬光大!为百姓造福,为民众赐福!难怪茶陵人民这样欢迎!啊,南岳圣帝,茶陵人民欢迎您,云阳山欢迎您!云阳寺前的人山人海都在举香恭侯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年一度的云阳山迎圣接老爷,己经成为茶陵人民最精彩最经典最具地方特色的传统文化,成为吸引外来游客最闪光的文化品牌,成为云阳山创5A级景区强大的推动力,这样的庙会其意义还远不止这些,难怪政府这样关注这样重视,而今年的庙会盛况空前精彩纷呈!让我不能不奋笔疾书,记下这旖旎如梦的大会:云阳山庙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随笔:庙会就是感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早上坐在窗前写作,偶而抬头,总能看见窗外的云阳山。看见云阳山的庙宇,便不由得想起前不久的云阳山庙会,头脑里忽然闪出”庙会就是感恩”的思想火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庙会就是感恩,感恩这个世界的各种因缘,感谢因缘组合的各个方面,以及各个方面的主管神,也就是现在所说的各职能部门的领导,负责人,首长,长官,长官就是长期管理,长期管理就是神。这是一种古老的形式,可以追根到原始社会的图腾崇拜。庙会就是原始人的沟火晚会,这样的原始晚会每年在云阳山呈现一次,那是农历六月初一的零点接老爷,一年一度的云阳山庙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庙会就是感恩,感恩这个宇宙的神奇魔力,感恩吸引力法则,感恩同频共振原理,感恩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规律,爱写作的人与写作人为伍,爱跳广场舞的与同样爱跳广场舞的老大妈在一起而决不会与狼共舞,打牌的总是在桌边,跑步的总是在路上,砍柴的总是在山上,耕者总是在田里,这就是规律,这就是因果,有什么因,就有什么果,因果报应就是命运走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庙会就是感恩,感恩是善因,必然收获善果,你向别人微笑,别人也会向你微笑,你对别人冷如冰霸,别人也会对你不屑一顾,这是牛顿第三定律,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同一条直线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庙会就是感恩,把你的愿望在菩萨面前说出来,并用食品香纸供养菩萨以示感恩,并真诚祈求,以图有求必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庙会就是感恩,在菩萨面前把你的愿望说出来就是向整个宇宙发信号,宇宙的回音壁会与你共鸣,传扬,传遍宇宙的各个细胞,也传遍自已身体的每个细胞,使得原来的求神转化为求已,让果报回到自已的身上,这就是庙会的实质,也是祈祷的实质,是感应,是大上老君的感应经,是心诚则灵的净土宗念经法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哗,原来求神拜佛,朝老爷,祭祖,供奉以及各种宗教活动都是感恩,而庙会是大型的群体朝拜,是人类的集体感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啊?原来庙会就是感恩!</p> <p class="ql-block">三姑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村姑去云阳山朝佛,回来的路上,突然乌云滚滚,电闪雷鸣,倾盆大雨劈头盖脑地打下来,村姑慌了手脚,忙从挎包里取出伞,刚把伞打开撑起,有一个年轻的女子就扑到她的伞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村姑不认识这女子,这女子不打招呼就闯进村姑的伞下,吓了村姑一跳,但村姑并不责怪女子冒失,反而把伞向女子倾斜,并问女子是不是也朝佛来?女子摇头,说她家就住在山里,现在要到城里买东西去,想不到半路上下雨又没带伞,所以,只好冒然闯进贵人的伞下,如果惊吓了贵人,那就道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村姑忙说: 哪里哪里,我正求之不得呢,这鬼天说翻脸就翻脸,刚才还睛空万里,现在就这样一片阴森恐怖,我一个人走在这九曲十八弯的下山路上还真有点害怕呢,这个时侯你来得正好,有你相伴为我壮胆,我就不害怕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我们两人真是有缘,女子肯定地说: 要不然我们怎么一见如故,感觉象闰蜜一样呢,你说是不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村姑笑道:正是,我也有这种感觉,好象上辈子就是好朋友,你跟我年龄差不多吧?说不定还是同龄人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女子笑道: 也许也许,我今年满二十岁,你呢?</p><p class="ql-block">果然同龄,我也是二十岁。村姑欢叫</p><p class="ql-block">那我们是老根,女子说着便与村姑勾肩搭背,好不亲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村姑问女子叫什么名字,女子回答她叫三姑娘,她家有三姐妹,她排第三,所以叫三姑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么巧?我也排第三,也叫三姑娘,不仅爹娘叫我三姑娘,连村里人也叫我三姑娘,好象我就根本不能有一个花呀草呀之类的正规名字似的。村姑不仅欢喜,还欢呼雀跃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们就这样说说笑笑,不知不觉就把很悠长的一条山路甩在了身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到了山下村里,两人已成了恋恋不舍的好朋友,村姑邀女子到家里去玩,女子也不客气,跟着村姑就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到了村姑家里,女子突然变了容颜,长发飘飘长袖飞舞,在厅堂里莲花绽放,霞光四射,光彩夺目,这回倒真让村姑受惊了,好半天都说不出话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女子却一直看着村姑微笑,村姑也目不转腈地盯着她,就这样静静地对视着,好久好久,女子才开口,说她是山里的精灵,刚才在路上没说实话,其实那场雨是她布下的,目的就是为了跟村姑结缘,并说刚才投伞避雨拥肩而行时,她己将自己的灵气注入了村姑的体内,村姑己经不同凡人了,可以开堂行医,救渡天下苍生了,说完一道霞光闪过,就消失不见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村姑就这样成为一个远近闻名的神医,虽然人们还称她三姑娘,但已不是作为村姑时的内涵,而是饱含着对天使一样的崇拜,因为此时的三姑娘俨然象仙女下凡又象华佗再世,,可以切脉看病,开药方,但最主要的还是化水给病人喝,喝了她的水一般的小病就能立刻康复,大病嘛,照方子买药,一周内也能见效甚至全好,而要是遇邪碰鬼之类,这位女神医会指点迷津,告诉你要在哪个方位烧香烧纸钱,就能立竿见影,消灾免难,确保当事人的平安。一切都是超级灵验,因此,求医问药,看八字查家的,慕名前来者踩烂门槛了,常常是门庭若市,人头涌动,好不热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也去过两次,去年一次,今年一次,去年是为自已,今年是为妇人。今年我们是下午两点钟到那里的,那里香烟缭绕,坐满了一屋子的人,有大人有小孩,都是等着看病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仔细打量三姑娘,三十多岁,穿一身草绿色衣服,披肩发,左手执着病人的脉,右手执撑一把点燃的香放在桌上装了一点水的碗边上,口中念念有词,好象在与神对话交流,同时又与病人沟通,不时地向病人询问几句,然后,放下香,伸出兰花指浇一点水在病人患处擦拭,病人痛苦的脸就渐渐舒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就是神医。</p><p class="ql-block">这就是三姑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香烟弥漫中,她的脸时隐时现,真是一个来人间求苦救难的女菩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心魔梦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个女妖又从天花板上飞下来了,我的肩膀剧烈地刺痛一下,立即眼冒金星,努力想挣开眼睛,但还是不由自主地昏睡过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一把抓住我,摇着头说: 你呀,弱不经风的样子让我失望,看来,我得给你的体内注入一些能量。她把手搭在我肩上,我吓得魂不附体,一个劲地挣扎,但她已使了妖术,我动弹不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外面下着大雨,怒吼的雷声在闪电中炸向夜空,我分明感到整个房子与床铺都在颤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使我恐怖的不是雷声,而是这个鬼,这个女妖。怎么会这样?怎么有这样的女妖?她怎么可以对我这样?我几时得罪过她?她竞敢这样欺负我,我岂能任人宰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是,在这种情况下我还能有自由意志吗?还能作别的选择吗?有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既然是女妖,她既然缠上了我,我的小命就捏在她手里了。是的,我是逃不掉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已感到这个女妖的巨大能量,高深的道法。她拍我的左肩还隐隐作痛,我想将手臂从被窝里抽出来去按床头灯,那手臂居然不听使唤,我想用手去摸肩膀也是痴心妄想,我只感到双手冰凉没有体温,热血流到这里似手凝结了,或者这里根本没有血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种不祥的预感袭上我的心头,莫非这双手要成为残废?这下我真的紧张得要死,但又无可奈何。我好悲哀地躺在被窝里任女妖施法,凄凄惨惨地感觉我的身子越来越僵硬,象根干柴。是的,是根干柴,它己经没有活力,所有的关节己经转不动了,我已经试了几次,都是这个伤心的结果。正当我绝望的时候,她却把我抱起来,飘向窗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把我带到一栋低矮的房屋前,取钥匙开门时把我丢在地上,说也奇怪,我反而一下站起来了赶紧逃,她狞笑,似乎早有防备,一把抓住我进屋,冲了杯茶给我,要我坐在斗室的沙发上,慢慢品味,然后伸出手来给我诊脉,她的手冰冷冰冷,冷气刺骨,我的手频频发抖,接着全身发抖,我想挣脱她,但她象铁箍一样困住了我,我根本逃不过她的魔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好恐怖,好害怕,拼命挣扎,醒了!嗨,原来是个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桃源开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李白走了,走得无影无踪。我站在月亮之上向大地,不,向整个宇宙搜索都找不到他的下落,我伤心,我落泪,我苦苦期盼他的目光,可我空等了几千年,仍是孤独的一个人,我的温柔我的痴情只有化作梦幻一片……突然有一天,我接到玉帝圣旨,要我搬迁,说月球不安全,人类不断坐着宇宙飞船,运载火箭一次次登月,月球很可能要划归人类统治,不过这还得谈判,我们天宫还会向他们人类提出许多条件才会把月亮的所有权交出去,但这都是以后的事,现在为安全起见,我还是把你转移到我的别墅群居住,我知道玉帝的真实意图不是这个,但我又不便点破,情急之中我脑海里闪出了一个智慧的火花:我要跟王母娘娘住在一起,做她的隔壁邻居,我知道只要在王母娘娘的视野下玉帝就没辙,玉帝说这不好吧,你跟王母娘娘住在一起这不等于与我住在一起,这不是要引起别人的猜测和议论吗?你还是离我远一点吧,有什么苦难需要我解决我会尽力而为,哈,这就是玉帝,说得多好呀,可世人哪里知道他是要把我弄到一个隐秘的地方去,好让他任意摆布,我才不上当呢,于是我坚持我的意见,否则我下次干脆嫁给坐宇宙飞船登月的勇士算了。这句话果然很灵,玉帝急白了脸“你是我天上的人,我可以把月亮送给人类,也不能让你嫦娥下嫁,你就跟娘娘住在一起吧,我不强求你,但也能天天看着你也好呀”说完玉帝就起驾回宫了——就这样我住在了3号别墅,玉帝住1号别野,王母娘娘住2号别墅,我住3号别墅,我不明白为什么建这么多别墅,王母娘娘告诉我说,每年一次的蟠桃会开了千万年,各路神仙们也走得很辛苦,这会期也太短了,只这么一天,玉帝的报告还没讨论完就要回去实在有点仓促,不如在天上住一晚,让长期住在边缘地区的神仙们也享受享受天上的夜生活,玉帝说我们这里没有宾馆啊,我们自己也是住在几万年的危房里,我总不能把办公室都腾出来给你们打地铺吧?神仙们说没有宾馆建呀,你看这桃园这么辽阔,要是在里面建些别墅群,度假村什么的不是更韵味,更有情趣吗?玉帝想想也是,是到了该改善居住条件的时候了,于是他批准了神仙们的建议,桃园开发就这样轰轰烈烈地开展来了,并很快建好了,天宫整体搬迁,我就这样听从了王帝的按排,每到双休日就住进了渡假村。</p> <p class="ql-block">暴雨来袭的时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暴雨来袭,炎陵遭灾,洪水气势汹汹扑向茶陵,冲向犀城,这下又要看我们的守护神一一铁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铁牛的传说,起源于刘子迈的一个梦,南宋时代,是个积贫积弱的时代,但依然有岳飞和文天祥的英雄之光闪耀,当然还有刘子迈的忧国忧民,连梦里也在抗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传说这年的洪水特别大,犀城告急,刘子迈连夜指挥抗洪抢险,加高城墙,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刘子迈觉得这不是办法,他紧锁双眉想新招,也许是劳累,也许是天意,他想着想着竞睡觉了,梦见一头犀牛忽然从天而降冲进洣江河与河妖大战几百个回合,终于斗败了河妖,洪水退潮。刘子迈惊醒,马上命令铸犀,因为他知道梦中的犀牛就是茶陵古城的保护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茶陵的能工巧匠接到了县令的命令,很快将铁犀铸在了江边。</p><p class="ql-block">让我们来想象那个壮烈的场面:</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城墙上站着刘子迈,红色的官服,象一面旗帜在风中招展。</p><p class="ql-block">江岸边卧着铁牛,犀利的角,似一把利剑直刺苍天。</p><p class="ql-block">洣江河里,洪水泛滥浊浪滔天,惊涛拍岸汹涌澎湃,河妖策划了好久,妄想今天阴谋得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墙上的刘子迈,一身正气,横眉冷对,</p><p class="ql-block">岸上的铁牛,一脸威严,铁骨铮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河妖疯狂扑来,要把整个城,都吞进她的胃里面,她已经贪得无厌,</p><p class="ql-block">一声怒吼,动地震天,铁牛一跃而起,冲下河,斗向了妖。英雄的铁牛啊,他无愧于天上派来的大将军,力无穷的角呀直抵河妖的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河妖有点害怕刚想逃,那犀利的角却捅进了她的腰,来不及哭来不及嚎,河妖早成了角下鬼,化作了一缕青烟在空中飘,洪水慢慢退潮。</p><p class="ql-block">铁牛昂着斗挺着角,把斗妖抗洪的故事讲了一遍又一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远方的游客啊,你看到了一个正义的化身,英雄的灵魂,古城的保护神!</p><p class="ql-block">岁月悠悠风雨骤骤,昂起的头坚挺的角,英雄的故事象铸铁一样永不生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于是洣水臣服,乖乖地绕城环流!于是南宋县令刘子迈的伟岸形象永铸茶陵人民的心里面!于是刘子迈和铁牛都成了古城永远的经典!</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