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年回眸(第三篇)

绿洲ZHA0ZEYi

<p class="ql-block">  续上集:上集讲述了当老师后,在教育教学中认真探索所取得的成功和对怎样当好教师的实践与体会,虽似流水帐,但流水中也有独特的浪花绽放。</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人生第十一站:编外教师</b></p><p class="ql-block"> 1986年7月从教育学院毕业回来后,我被安排在教师进修学校。“文革”结束后,全国教育全面恢复,各地各级学校急需大量中小学教师。1983年高考结束后我到农一师机关帮工筹建教委时,一项重要任务是筹建教师进修学校,自己培养中小学老师。成立教师进修学校的报告和方案都是我起草并经多次讨论逐级上报的。1984年兵团批复了报告,1985年开始招生。</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18px;"> 三尺讲台再创佳绩</b></p><p class="ql-block"> 教师进修学校的老师,是先后从一师各学校抽调来的学科拔尖教师。由于刚建校校舍短缺,招的班级较少,1986年师教委便让我们这些老师到师中学兼任高中各科教学。我当时教数学大专班和二个中师班的心理学课及中师班化学课,每周6节课。我被派到师中学教二个高三毕业班的化学课,每周12节课。我已有4年高中毕业班化学教学经验,轻车熟路。</p><p class="ql-block"> 经过一年的努力,我所教的二个班的高考化学成绩领先学校其它班级和地区其它学校。三尺讲台再创佳绩。</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让人为难的是1987年高考结束全地区排名后,地区第二中学、第六中学、市三中都慕名派校领导来聘我给他们带高三应届或补习班的化学课。我左右为难,若不答应,是兄弟学校领导来的,一个老师拒绝领导的聘请,让领导有失休面,别人会说这个老师架子太大了,这不符合我一个普通教师的身份;若答应,我要在四个学校间奔波,非常辛苦。权衡再三,我还是决定让自己辛苦一点,领导看得起我,我不能让领导失望,便答应了四所学校的聘用。从此我成了四所学校的编外教师,教高中成主业,本校工作反成副业了!</p><p class="ql-block"> 从1987年7月开始,直到1997年7月止,开始了历时10年的跨校高强度教学,每周除本校的课程外,还要带四到五个班的高三化学(也有些年份某个学校没招理科补习班时,只在二、三个学校带课)。常态是农一师中学带二个班,其它三所学校各带一个班,其中六中和市三中因高中班少,学校名气小,每年只有一个理科补习班或应届班,有时没有补习班。地区二中和师中学有有二个理科补习班,地区二中为方便我,有二个理科补习班时,将化学课合并在一间大教室中上,好在我说话声音大,学生都能听清。</p><p class="ql-block"> 这四个学校也千方百计为我提供方更。每学期我按我在本校的课程安排,并根据我的学校距兄弟学校远近,方便我的出行不误课的原则和可以在周日全天安排课时的意向,向各学校分别提交我的课时安排计划,各学校基本都按我的方案安排我的课时,并且二节课连在一起上。即一个班每周六节课安排三次课上。如前所述,地区二中还把二个班合在一起上减少我奔波的次数。</p><p class="ql-block"> 人生就是这样,给别人方便,就是给自己方便;我为学生服务了,学生也成就了我。正是给各学校带课,高考成绩出众,学生间的传颂让我成阿克苏地区名气大的化学老师。既使日后我不再教化学而教其它课程时,阿克苏地区各县市和农一师许多团场都请我去讲课,在干部培训中,上至县处下至连排长,都爱听我的课,每次听完课,掌声也最多(详情后述)。在此感谢当年聘我上课的学校和校领导,感谢我教过的所有学生,是你们给我展现能力的讲台从而成就了我。</p><p class="ql-block"> 从此我没有了礼拜天,每天在各学校间奔波,如在一个学校上完一二节,立即利用15分钟课间操时间骑自行车赶到另一学校上三四节。就这样,十年来春夏秋冬、风雪雨霜从未耽误过一节课,也没有迟到过一节课。1990年5月,一次我在家擦玻璃窗时,不堪掉下来被陶瓷花盆碰断了左侧三根肋骨并错位。因离高考很近了,为不误学生高考,我一天也没休息,忍着剧疼每天坚持按时去上课,没误过一分钟课。直到高考结束后去拍片复查时,肋骨断列处还未复合。</p><p class="ql-block"> 1993年7月,由于阿克苏地区有高中的学校在争取好生源、高考成绩排队和录取人数、录取名校生的比拼越来越激烈,上级教育部门不允许我到地区学校带课了,肥水不流外人田。从8月开始,我只能应聘在农一师中学带高三了,一般带2至3个班,有补习班,有时也有应届班。地区学校悄悄地来找过我,但因我在本校的教学量越来越多,课时无法安排而婉拒了。当然主要原因还是上级下令了不能违背。</p><p class="ql-block"> 这十年来,高考时我带的化学课成绩在各自学校中总比其学校其他班级的高一筹。我也成了阿克苏地区教高中化学的知名老师,常有在其它学校报了补习班后,听说我在某学校带补习班而退学到我所教的班里来的事。</p> <p class="ql-block">  农一师中学,在这个学校里,我先后我教了17年化学。</p> <p class="ql-block">  阿克苏地区第二中新校区。在城中心旧教学区教了6年高三化学。</p> <p class="ql-block">  阿克苏地区第六中学,在这所学校教了四年高三。</p> <p class="ql-block">  阿克苏市三中,曾在这里教了三年高三补习班。</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百用百灵的三个经验</b>。</p><p class="ql-block"> 很多同科老师常想不通:我一个聘用的带课老师,一没当班主任管束学生,二上完课就走人,也没有课余的额外辅导,为什么学生化学考试成绩总领先?没诀窍,归根到底是良好的师生关系产生的心理效应,达到事半功倍效果。</p><p class="ql-block"> 我的经验<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一是上好第一堂课。</span></p><p class="ql-block"> 第一堂是开班互动激发课,讲学好化学的重要性、讲学习化学的方法、讲励志,激发学生学习动力。</p><p class="ql-block"> 因我年年带的都是新面孔班,师生间彼此都不了解。所以每接一个新班时,给学生的第一印象是日后教学成败的关键。笫一次课给学生好的印象,学生会对老师产生信任,以后就会容易喜吹所教的课,教学效果就会好。反之若第一次给学生不好的印象,日后易引起对老师的反感和对学科的排斥,教学效果就会差。</p><p class="ql-block"> 我的第一课通常有三种形式。第一种是神侃,从生活实践出发,侃学好化学的重要性;侃学习化学的方法;侃励志图发展。</p><p class="ql-block"> “世上只有化学好,学好化学的孩子是块宝,不学化学的孩子是根草。” “世界上没有一件事和自然现象能离开化学知识的”。课堂上学生顿时热闹起来,争先恐后举例反驳我。有同学说“吃饭与化学没关系吧”,我说“吃饭过程化学反应还多呢,是最复杂的化学反应过程。饭进入口腔咀嚼时,就开始分泌消化液,经一系列化学反应生成以消化酶、盐酸为主的消化液,消化液分解食物,将高分子的蛋白质分解成小分子的氨基酸和各种能透过细胞膜的物质进入血液,为肌体各器官提供营养,进行新陈代谢循环,有一门学科《生物化学》就是专门讲人吃了食物后发生的一系列化学反应的,你们将来考上医学专业的都要学《生物化学》,而且是主课”。同学们都被我驳得哑口无言,课堂气氛异常活跃,把学好化学的重要性揭示得淋漓尽致,提高学生对学化学的兴趣,不少学生会心里会暗下学好化学的决心。当年有一考上大学的同学给我来信中说“当时听了你讲的” ‘<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世上只有化学好,学好化学的孩子是块宝,不学化学的孩子是根草” ’后,对化学产生了兴趣,去年高考时化学才51分,今年考了87分……。”正应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之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在学习方法上,当年学生中流行“物理难,化学缠,数学公式套不完。”(缠是指绕来绕去没头绪,化学物质一会变这一会变那的,一会儿这种色,一会儿那种色,让学生没头诸)。我提供的学习方法是:</span></p><p class="ql-block"> “初中学化学靠死记硬背,高中学化学靠掌握规律。”</p><p class="ql-block"> “学习知识没决窍,一看(看书)二背(背知识要点、找规律)三做题(举一返三)。专家学者无例外。”</p><p class="ql-block"> 我告诉学生: 初中化学是讲化学学科的最基本知识和物质变化的一些基础现象。是奠定化学作为一门科学的基础,以后深入学习化学时必须要用到,如酸、碱、盐知识和基本的化学反应形式、原子分子学说都是最基础的,必须要背熟,不背熟就无法在高中时探索物质间变化规律的。又如初中学的是最简单的酸和盐的反应及生成物,高中学的是复杂盐和复杂酸的反应,不管多复杂,生成物都还是新盐和新酸,反应模式一模一样,只管照葫芦画瓢,只是原子团复杂了一点。又如学生普遍对有机化学一头雾水,一种物质分子式绕来绕去一长串,摸不着头绪。其实有机化规律性更强,反应都在官能团间进行,只要记住不同官能团间的反应模式,更可以照葫芦画瓢了,很简单。建议学习有困难的抽时间再读一读初中知识。</p><p class="ql-block"> 在励志上鼓励学生学好知识,做学习的强者和人生的强者。讲的最多的是:</p><p class="ql-block"> “强者的朋友遍天下,弱者只能赢得几声可怜的同情。”</p><p class="ql-block"> “只有平时努为,当命运的航船驶来时才能登上航船到理想的彼岸,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 </p><p class="ql-block"> 在教有些基础相对差点的班级时,我每次上课第一件事是在黑版上抄一句励志格言(我专门买了几本这种类型的书),让大家读一遍后开始讲课。</p><p class="ql-block"> 第一节课的第二种形式是心理测验。我事先刻印好心理问卷,上课时发给大家做好后收回来。直到八、九十年代,心理学对中国公众来讲还是非常陌生的,一说“心理学”都以为是算命的,学生非常好奇也很专注,我简单介绍了心理学后说了填问卷的方法,同学们都会认真填,拿不准的地方都问我。通过问卷,既激发了学生对新知识的兴趣,更增添了学生对我与众不同做法的惊喜、信任和崇拜,奠定了搞好师生关系的基础,我也了解了学生的一些性格、气质和兴趣爱好等,为我因材施教提供了依据。</p><p class="ql-block"> 第一节课的第三种形式是知识问卷。事先我根据已教过的学生对化学知识的重难点的掌握和当年高考题中的知识点编写刻印好问卷,让学生填,了解学生学习中的普遍难点和困感、需要老师重点讲解和辅导的问题等,我汇总后作为备课依据,有共性的重点讲、多花时间讲,对少数的则针对性讲、课间辅导讲。</p><p class="ql-block"> 这三种方式有的班一节课用一种方式,有的班用二种形式,每年班级层次不同,因异而用。</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第二个经验是上课不讲与课程无关的废话</b>,珍惜学生的45分学习时间,专注传教知识。学生一是最讨厌老师在课堂上絮絮叨叨说教、批评人,会严重影响学生心情和对老师的厌倦,严重影响教学效果;二是讨厌吹嘘自己。有的老师为讨学生喜欢,经常把自己吹得天花乱坠,引起学生反感,与其吹不如“是螺子是马拉出来溜溜”实在,更能让学生崇拜。我从教三十年,从未在任何一届学生面前吹嘘过自己,也从未给学生讲我带的化学高考成绩如何如何。但学生却喜欢我,师生关系好。</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第三个经验是上课时要情绪饱满,言语抑扬顿挫</b>,善于煽情,调动学生学习情绪,让学生在情绪饱满中学习。三十年来,我从不把个人的喜怒哀乐情绪带到课堂影响学生情绪,课堂上学生在我脸上从来看不到任何不良情绪。与每届学生分别时或日后给我写信时,问的最多的问题是“老师,你生活中没有痛苦吗,为什么在您脸上始终看不到忧愁?”我告诉学生“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有痛苦的事,但我不能把痛苦情绪带到课堂影响你们影响教学,我前一分钟可能掉过眼泪,只是你没看到”。我带过的每届学生对我的评价都是“乐观开朗,精力充沛”。上课时语调平缓低沉易引起学生打瞌睡和心理疲劳,严重影响学生的学习兴趣。我在教学中始终保持声音洪亮清晰,看到有学生出现注意意力分散时,改变语调,并不时用一点河南、四川方言调(兵团这二省的人最多,且是方言中最易懂的)和当时社会流行的影视言语,如“吐噻”等。某学生在黑版上演算时做的好时,我就会用“哇塞,你做的很对很棒,胜过我了”等方式调节课堂气氛,效果非常好。</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我教学上的“诀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在教学中,为了帮助学生记忆,我将许多必须要牢记的内容以及总结出来的解答问题的规律编成顺口溜,方便学生记忆和运用。在化学课中,学生普通感的难的是化学计算和氧化还原反应及离子方程式的书写和配平,我都一一总结出了解题步骤和规律并编成顺口溜,学生受益非浅。</p><p class="ql-block"> 以下图片均为当年编写的部分顺口溜和个别教案。</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当年写的三本教案封面。特别是“为迁移而教,为迁移而学”是教学生学习方法和在已有知识中寻找规律的教案。老师教学中不仅要传授知识点,更要教学生怎样探索知识点间的联系和变化规律的方法,教给学生怎样用这些联系和规律举一返三解答问题。而学生学习不仅仅是记住知识点,最重要的是掌握学习方法和分析问题的方法,从而可以自主学习新知识,探究新问题。</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改变学生命运的心理课</b>。</p><p class="ql-block"> 每年高考录取的学生到大学后,许多人或多或少的发生一些心理问题。很多同学给我来信寻求帮助。从学生来信中我归纳出这样一些主要心理问题:一是不适应大学的学习方式。在中学时老师都是保姆式教学,而大学是开放式(或放羊式)教学,老师讲课快且每节内容多,下课了老师夹着提包就走了,不懂的内容想问一问都找不到老师;二是对大学现状的严重失望,觉得还不如中学,有的同学想退学复读再考其它大学;三是对大学生活不适应,一个宿舍八、九个人挤在一起,生活习惯差异很大,有的乱用碗筷和生活用品(尤其男生),还有打呼噜说梦话的,睡不好觉感到很疲惫很累。</p><p class="ql-block">当我收到这些信件后,我都在第一时间逐一回信解答,帮助学生度过心理难关,克服眼前困难,早日适应大学生活。在教高三的十多年间,我总共收到过351封信件和过年过节时的500余封明信贺卡。对所有的信件,我都一一复信,不遗漏一封。在收到明信片后,我也马上发一封明信片,也祝他们节日快乐,学习进步。有来有往,不负学生的心意。日后许多学生告诉我,正是当年我的复信帮助了他们,改变了他们的学习生活。</p><p class="ql-block"> 根据上述同学们遇到的情况,我在后来的班级中,高考前的最后一节化学课变为心理课,给即将考入大学的同学们打心理疫苗,提早做好心理准备去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我的心理课的内容主要是:</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一是讲中学教学与大学教学的区别</b>。中学教学的目的是学习基础知识,开发学生智力。在中学一本薄薄的教材要学半年,一个知识点变换出各种各样的题型,学生要反复做,这是为了开拓思维,开发智力。所以老师要陪伴学生学习,象保姆带孩子一样训练孩子的技能一样。而大学教学目的是传授专业知识,开拓视野。所以大学老师一般把教材上的知识讲一遍就行了,一本厚厚的教材20来节课就讲完了,没有中学那样的弯弯绕,考试题也简单。开拓视野就是不懂的自己到图书馆去查阅资料和书籍,扩大知识面,空余时间参加各种社会话动,了解社会,开阔眼界。所以到大学后一定要学会自主学习和多参加社会活动,见世面开眼界。</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二是讲正确认识大学现状。</b>首发在当下时代,全国各地教育资源都很短缺,国家财政收入有限,但为了尽快培养更多大学生建设祖国,很多原来的大学在条件不具备时进行了扩招,有些原来的专科和中专学校升格为本专科大学,软硬件都跟不上。所以这些大学的生活条件、老师的讲课水平都会有很多不如意之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社会环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社会责任。在当下要眼光看远一点,要看到不断的变化,我们现在就比父辈们的年代要好很多很多。其次,当下考大学很难,人多粥少,首要的是千方百计考入大学,不要计较大学条件和专业,决不能轻易退学放弃上大学机会。大学名气与专业与将来工作并不完全相关,关键在自己的情商和视野。你们去了解一下你身边和父母单位的大学生,看他们有多少是名牌大学毕业还干着自己所学专业的?</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三是学会包容和适应。</b>除了遗传因素,环境是影响人的性格的最主要因素。大学生来自五湖四海,他们从小生活的社会和自然环境、受教育的环境的和水平、父母亲的性格等都影响着他们的性格形成和生活习性。你看他们不顺眼,也许他们也看不你不顺眼呢!所以要学会包客。随大家接触时间久了,大学环境也会造就人,慢慢都会变化,但需要一点时间,也许一学期后大家会亲如‘一家呢!其次要学会适应,适应性是人类最大的自我保护功能,只要入乡随俗,慢慢就会适应,谁的适应能力强,今后的发展前途就越好,自己生活的也越幸福。</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最后一堂课给学生打的心理疫苗,日后从学生来信中看出,这堂打心理疫苗的课发生了良好心理效应,大家的免疫力明显提高。</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当年常看的心理学书。</p> <p class="ql-block">这是伴随我教育教学生涯的重要二本工具书</p> <p class="ql-block">  我把“编外教师”单独写成一篇,因为这是我三十年教学生涯中的三分之一,是我教化学最成熟的十年,教学经验教学方法更成熟的十年,这些经验日后迁移到了我在成人教育和干部培训教育中,使自己成为一个“全科”教师(见下篇),为教育和培养人才倾尽了全部智慧和能力,人生无悔。也是我改变了不少学生命运的十年,除了让这些学生化学考出好成绩而提高了高考总分,考上了大学外,一些学生受我人格的影响和教育的影响而改变了人生的态度及某些方面(均为学生信件中反映所知,在此不宜列举案例),为国家培养人才有自己的一份,一切都值。</p><p class="ql-block"> 还有,当年就有人就问我,你带这么多课,备课改作业来得及吗?读此文的朋友可能也有这种疑问?坦率地说,我写教案花时间很少,因为我在教化学初始,已通学了大学化学,又经过进修,中学化学教材早已烂熟于脑,每个班要讲的难点重点都在脑中,我上课很少看教案,要板书的例题沾手即来。我备课的主要内容是从当年高考题中分析来年考试的可能范围,编组刻印各种练习题、考试卷、模拟题,做题改卷等。八九十年代,还没有现成的综合练习题,全靠任课老师用腊纸和钢板刻,交由学校油印室印。十年间我用坏了4块钢板和13支刻笔。当然这些也都要花时间和精力。那些年我从无礼拜日,无特殊情况,每晚都要干到晚12点,辛苦自不用说,硕果总让人忘记辛苦。</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九十年代以前普遍四件奋:钢板、刻笔、腊纸、油印机,伴随我的教学生涯20年,至今能听到刻腊纸的沙沙声、能闻到油墨的清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末完请看下篇)</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