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花香

枫叶如丹

<p class="ql-block">  十月金秋,稻田一片金黄,每当这个时候,我就蠢蠢欲动,朋友们笑我,怎么那么喜欢稻田,我只是笑一笑,其实答案早在心里。</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喜欢稻田因为它是我童年美好回忆的一部分,小时候,我姑妈家的门前就是一片稻田,稻田边上的小溪我一步就能跨过去,在姑妈家找一个空罐头瓶,逆流把罐头瓶放倒,罐头瓶的两边用小石子泥巴垒起来,然后我跑到前边很远,边走边用树枝划拉水,几条小鲫鱼就会被赶进罐头瓶,它们就成了我的俘虏,那份喜悦无可替代。水稻长高吐穗的时候,稻田里的蚂蚱也长大长肥了,一根粗针穿一条长线,我和几个小伙伴沿着稻田的田埂开始捉蚂蚱,穿长长的一串拿回家喂鸡,我半天的劳动成果成为鸡的一顿大餐。稻田放水的时候,在出水口挖一个坑,总能收获几条大鱼,餐桌上又多了一道美食。这些美好时刻驻留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p> <p class="ql-block">  现在的稻田,听不到蛙鸣,看不到蚂蚱,四周寂静无声,只有远处偶尔飞起的鸟儿和稻田主人家的狗叫声给这片田野增加了些许活力,但是,我还是钟情于它,因为只要我站在稻田边,那些美好的记忆就会浮现在眼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