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言碎语 从老伴去北海说起(三)

三只耳

<p class="ql-block">  我羡慕牵手漫步的同龄老人,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老夫老妻夕阳红,相濡以沫度岁月。酒还是陈的香,霞也是晚霞红。现在我以为最浪漫的事,就是与老伴牵手,享受岁月,慢慢变老。</p><p class="ql-block"> 题记</p> <p class="ql-block">  老伴去北海前我教会了她视频通话,谁知在北海她每天与我视频通话,谈其对北海的感受。北海在广西南端,市区的南北西三面环海。北海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古“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国家的历史文化名城。北海风光旖旎,气候宜人,阳光、沙滩、海水是北海给人的最深印象。特别是北海的气候适宜养老,是中国唯一没有冬天的城市,气候温和宜人,冬季温暖,夏季凉爽。老伴说:“我在此住了一个多星期,原来的血压有所下降,且平稳了,降压药较前也减少了。”</p><p class="ql-block"> 她还说:“北海东北人很多,走在大街上听到的多是东北口音,都是在这买房养老的。听说现在北海的房价也不高,二妹有个同事花了三十多万就买了一套近90平米的房子。”听到这我就说:“如果你确实感觉住在北海对身体有好处,不防咨询一下房价,如有合适的,给你也买一套,就住在北海养老吧。”随后她又说: “如要买房,你必须来,我是不作主的。”“你不作主谁作主呢?你先在那边看,有合适的房子就定下来,我负责筹钱。”</p><p class="ql-block"> 22年11月18日晚</p> <p class="ql-block">  早上起来,自做早餐:一碗稀饭,一个热馍,一盘小菜,一个鸡蛋。虽然简单,还算可口。饭后,即到阳台上活动。有人会问,你怎么经常在阳台上呢?因这套房子朝南有一长10米宽1.5米的阳台,虽在三楼,阳台窗外绿树成阴,小鸟成群。为了亲近自然,享受自然光,我在阳台摆了一张书桌,用于看书写字,放一茶海,用于品茶聊天,放一花架,用于养育花草。因而我一天只要在家,大部分时间会在阳台。</p><p class="ql-block"> 坐在阳台上,看树木花草,看兰天白云,有绿意匆匆,云卷云舒,听小鸟歌唱,听书声琅琅。为什么常在阳台上,因为最贴近自然,享受自然光,阳台上满眼着绿,可伸手抚摸碧绿的树叶,虽然在家,但我仍感觉生活在绿色的中。我也养花草,但从不养名贵的品种,因耗不起那份时间。我养植那一架子花,都是些普通的常见品种,看似平凡然而大多却是最令人心动的绿色。墨绿给人以淡泊宁静;浅绿给人以恬静轻快;嫩绿则给人以生命的畅想。而绿的乐章给人的或许就是对生存,生活,生命的思索。真是: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p><p class="ql-block"> 22年11月20日晚</p> <p class="ql-block">  今天老伴来视频,说近几天她与二妹随着一位在北海卖房的西安女孩跑了几个小区,也看几处房源,并发来房屋图片让我看。我看了图片,询问了小区的环境,然后表示了我的意见。高档小区位置偏僻,房价较高,生活用品采购不便,不宜买。来北海就是享受天高楼低的空间和空气,而该小区楼层为30余层,常有压抑之感。唯二妹的一品湾小区,楼高18层,面积90平米,房型开阔通透,太阳早中午三个时晨,分别能光顾到房子的东南西三面,阳光明媚。8楼亦不高不低,拎包入住,价格如能谈到40万以下即可考虑。其余几处房子可不予考虑。</p><p class="ql-block"> 22年11月24日晚</p> <p class="ql-block">  原来和老伴经常讨论我们这代人的经历,多有争议,无法统一。网上所看到的关于四零、五零、六零后的评说,大多是他们经历了多少磨难,尝尽了多少辛苦,哭天怨地,满满的委屈。后来,我看到了另一种说法,醍醐灌顶,觉得很有道理,客观辩证,故此推荐给各位。</p><p class="ql-block"> 我们这一代人,是由贫困迈向小康,经历科技进步最快、社会变化最大、生活方式变化最明显的一代人。我们曾面朝黄土、背靠皇天,受过苦难、挨过饥饿,经过彷徨、有过失望,作过美梦、有过理想。儿时有过“楼上楼下、电灯电话,三转一响、西装革履”的期盼,青年也享受过呼机、手机、电视、电脑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几十年间,入地(地铁)上天(飞机),超越了历代帝王的待遇;隐身(网络)亮像(视频),集结了千古神仙圣贤的智商!从当年骑自行车的美感,到如今驾汽车、乘飞机出行的平常;从漂洋过海的环球旅行,到旷世缥缈的虚无网游。我们这一辈的人生经历跨越了几千年、生活品质超过了无数代!如今,从童音朗朗到了白发苍苍,从推铁环、跳皮筋到坐高铁游遍祖国秀美山川。我们渐渐步入老年,将走向永恒!但是,我们值了,该知足了!我们这一辈,没有经历兵荒马乱的战争、流离颠沛的逃亡、国破家亡的痛泣、妻离子散的悲伤!国有不平,我们基本生活无忧!世有不公,我们依然逍遥!虽有辛劳,却也是为了儿孙!虽有苦衷,总还对得起人生!虽经磨难却劫后余生!我们要放飞梦想,抚平心情,笑看世界,乐对人生!特别是,我们还搭上了科技发展的末班车:我们聊微信,健康快乐每一天;我们搞网购,新奇物品送身边;我们打滴滴,专车接送;我们搞团购,吃住打折;我们常聚会,朋友乐翻天!知足吧,知足常乐!知足吧,知足幸福!知足吧,知足活好每一天!</p><p class="ql-block"> 诸位,我们是活的最值得的一代人,六七十岁,似乎经历了六七千年。看到过原始社会的痕迹,经历过封建残余的侵袭,干的是社会主义。我们这一代,出生在困难时期,成长在文革时期,学习在拨乱时期,工作在改革时期,养老在追梦时期!值!很值!没白活!亲爱的朋友,当你晨练在林荫小道上,当你闲逛在闹市中,当你夜半聚会归家在无人的街道上,你带着悠闲哼着小曲徜徉在大街小巷,可有过一丝恐惧吗!但你可知道在这种环境下,世界上有多少国家,包括西方发达国家,如果想这种时间独行,绝对是最恐怖最危险的时刻!朋友们,知足吧!能活在当今,是我们的幸运,再也不要说我们这也不行那也不行!放眼全球有哪个国家能与我们相比,要记住我是中国人!</p><p class="ql-block"> 22年11月26晚</p> <p class="ql-block">未完待续。请看下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