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朗湿地保护区探奇

老根

乃翁年过七旬,钟情山水,拍拍美照,写写游记,自得其乐。前不久,一位好友给我发来大群袋鼠在墨尔本北区某公园狂奔的视频,尤感奇妙,意欲一探为乐。2023年9月下旬的周末,天蒙蒙亮我就起床,只身背起行囊,坐了一个多小时的火车,来到陌生的火车站。按照GPS指引的路线转乘巴士前行2站,下车后发现信号没了。于是,我上前向不远处的一位正在遛狗的中年白人女士问路,由于不会说英语,只好指着地图上的名称。她边说边比划,意思是叫我往前走,再左转。我穿过大片绿草地,前面是一条水沟,不知路在何方。这时,我发现刚才那位女士快步走到我的身边,一直带我走到三叉路口才分开。我走上土坡,映入眼帘的是高压输电走廊和大片绿色草地,又不知朝那里走。这时,我发现坡下坐着一个聚精会神看手机的小伙子。我上前求助,小伙子非常客气,马上点击电子地图查询,然后站起来带我步行500多米,一直送进公园内。这次问路的经历,使我再次体验了澳大利亚人的友善。<br> 莫朗湿地保护区(Morang Wetlands),位于墨尔本东北方向20余公里处,是普伦蒂峡谷公园(Plenty Gorge Park)的一部分。其核心地带是南北走向的湖泊群,湖水荡漾,水鸟游戈;湖泊四周森林密布,杂草丛生,林中鸟声不绝;草丛野兔经常出没,但是躲得远远的。我沿着湖岸土路边走边捕捉袋鼠的踪影,结果大失所望,前面一大片沼泽地挡住去路。这时,烈日偏西,我心生几分胆怯,害怕迷路,只好原路折回。路过草丛,我多处发现黑色的新鲜颗粒粪便,顿时喜上心头。忽然,我的右前方发现三只袋鼠躲在灌木丛中朝我张望。接着又见左前方草丛里聚集一大群袋鼠,我快步走到一棵大树旁边隐蔽起来,做好录像准备。精灵的袋鼠终于发现了我,向大片茂密的草丛飞奔而去,其场景令人震撼。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莫朗湿地保护区附近的</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高压输电走廊</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保护区内的土路</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路边盛开的野花</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湖泊面面观</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湿地生态系统</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晒太阳的大鳖</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朽木</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森林火灾的记忆</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精灵的袋鼠</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视频:狂奔的袋鼠</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