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香溢「风之谷」

绿冰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桂花是我喜欢的花之一,不仅是因为它的用处,更是因为它有着我深深的回忆。打从小学的时候起,我每逢见过桂树开花,便会蹲在树下拣拾落花,小心翼翼地将它夹在书页或放笔盒里。长大后熟读白居易的《忆江南》:“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白居易在杭州灵隐寺,夜幕下,认真喵定月亮上桂花种子的神情,及徘徊在桂花树旁,不时抬头看看月亮,再低头看看地上,最终月亮的桂子寻无所踪的失望,徒留念想的意境,仿佛就在眼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爱桂花,回想去年因为气候,桂树上难寻桂开,令我望眼欲穿的期待,那是一种惆怅、失望多种情绪的黯然,只能寄情于拙作「但见桂开不闻花香」的抒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今年的双节期间,与家人们去杭州临安昌化的「风之谷」乐园游玩,园区内拥有与新西兰皇后镇相媲美的草甸、丘陵、河流、如同宫崎骏笔下再现的童话世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然而,无意间闻到桂花开放的香气,令我心旌荡漾,被桂香牵引寻踪,据说桂花是杭州市花,今在这圣野偶遇自己的钟意也是欣喜,罔顾家庭离群索居,独自赏桂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银桂,“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美好的诗句伴随着沁人心脾的香,令我如痴如醉。那一长溜的休闲椅,设在桂花树下,感觉空气中飘着浓郁悠然的味道,远处近景的桂树枝头,皆点缀着的黄白相间的细碎花瓣,似湛蓝夜空中撒播的点点繁星,幽幽中蕴含着清香,典雅里弥漫着淡淡的甜,禁不住令我踮起脚尖伸长脖子,想竭尽所能去吸吮这醉人的芬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举目四望,「风之谷」空旷的农庄有排成长队的桂树,不泛有三、五棵一组的点缀。细观发现这里不仅桂树量多,而且拥有多品种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最吸睛的当属丹桂。我的摄影实属菜鸟级,拍出桂花好片不易,也难怪!桂花小且多密匝匝地缀在一起,我举相机,在桂花树下转悠很久,也没拍出一张自认为理想的片子。此时,几步开外的一个游客也在专注地拍着桂花,同时也发现了我,微笑着同我打了招呼,听口音是上海的游客,我观赏了他的取镜,看了看也没发现什么有趣的点,但好在桂花好闻,所以,拍桂花的时刻还是很享受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休闲区有位摆摊姑娘,一边是冰柜,另一边是滚动的烤肠,还有一令人垂诞三尺的桂花糯米藕。她的小摊前人头攒动,我看光是售卖矿泉水就进项不少。这个姑娘生就一副纯真的笑脸,温柔地招呼着过往游客,我也禁不住去买桂花糯米藕尝鲜,想像着姑娘售前的制作,将生糯米灌入藕孔,再拿小竹签将头扎紧,放进大锅里,加清水和红糖、等调料,“咕噜咕噜”煮上一宿,坐等糯米藕熬至酥烂……我走神当儿她已切片装盒,麻利地淋上一勺糖桂花,那口软糯醇香,桂子香味便粘附着在唇齿间弥久不散。</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坐休闲椅上慢品桂花藕,嗅着「风之谷」秋风吹拂下的桂花香,还目睹着桂花“㗭㗭、嗦嗦”由高往下飘落的花瓣,那瓣儿只有米粒那么大,小巧玲珑。仔细看你会发现花蕊很细,淡黄浅白的颜色更给它增添了几分柔嫩。它们像电影里的慢镜头,缓缓地落在了透明玻璃的冰柜上,落在了休闲人们的头上,还有许许多多落在了休闲的木地板上。我腑身把相机紧贴地板,对着散落凹槽的桂花粒,大光圈拍摄,哇,这一张还蛮有感觉,凝视回放的片子,我喜不自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此时,一位休闲客带着梳羊角辫的小女孩,让她背诵《天竺寺八月十五日夜桂子》(唐) 皮日休的“玉颗珊珊下月轮,殿前拾得露华新。至今不会天中事,应是嫦娥掷与人。”那童声银玲般的琅琅书声,仿佛带我到了夜幕下,玉珠似的桂花轻盈、舒缓地从天而降,仿佛是月亮上掉下来的。拾起殿前的桂花,花瓣上有星星点点刚凝结起来的露水,在月光映照下更显晶莹。错觉让皮日休,不知道天上发生了什么,臆想着桂花该是嫦娥撒下来送给人间的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嘟…嘟、嘟不远处的小火车,载着大人孩子们,连同欢声笑语,蜿蜒穿梭在田塍间,此时,我才想起自己买的是游园套票,可以去园内尝试各种项目的游乐,然而赏桂不知不觉中已消逝了三个时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家人来电问:你在何处?答曰:还在入口处不远的桂树下。女儿笑了笑说:真有你的!我们玩了许许多多精彩的项目,你错过了好可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笑而不语,爱桂花的人能误入这桂花垄,该是多么美妙的事,真是歪打正着的幸福,「风之谷」是内涵丰富的主题乐园,可桂树开花期何其短暂,沉醉在心底的桂香之旅亦弥足珍贵……</span></p> <p class="ql-block">爱花是雅趣,尤其是女人。不是吗?情人节一支玫瑰的价格从几元到上百元一路飙升,可男士会不惜倾囊相购,只为博得心上人的娇媚一笑。由此可见,花与女人的是紧密相连的。你爱花吗?爱的哪一种?来好文釆互助联盟,用你的好文采文案来这里分享,欢迎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