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世上,边看繁华边生活。

小微文字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居住的城市,我总不知好在哪里,也没有办法讲知别人去明白。就像我的很多欢喜和悲伤一样,微末之间,毫无缘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年轻的时候,对喜欢的表达是不留余地的。对物,对人,对去的地方,皆如此。有时候甚至过于偏执,尖锐,犀利,处处显锋芒。&nbsp;年纪越渐长,越暗哑,开始喜欢中性风格,有时与喜欢毫不相关的东西和人,也能容忍,这就是所谓的成熟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走在路上,经过一排树荫处,阳光从树叶的缝隙间撒落,光影斑驳。风吹叶动,光影也随之摇摇曳曳。抬眼向远处,旁边绿化带长满了一种草,草抽出的穗子是暗红色的,这种密集的,蓬松的,逆光下茸茸的美感,是手机镜头无法拍下来的。忽而脑子里蹦出一句:黄花满地凉。这是写秋天悲凉孤寂愁绪的意境。</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以前不喜欢秋天,就是觉得愁绪太深,但,年过多半百的我,再已不会觉得哪个季节好,哪个季节坏了。现在觉得,一年四季,每个季节都有好的时候,哪个季节来,我便真心实意地去选喜欢的哪个节点就是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也已经不是那种追着喜欢的季节去旅行的年纪了,我的脚步跑不动了,就停下来好好的玩玩赏赏。地上的光影里晃动草籽的影子,我拿出手机不停地拍,引来一位老者停驻观看,笑眯眯地说:“嗯,好看。”其实摄影嘛,无非就是光影,线条,色彩,挺好玩的,虽然我拍得不太专业,有时候也只是纸上谈兵,但这不影响我拍出自己喜欢的东西。</p> <p class="ql-block">高克谦烈士纪念碑,就在我曾经工作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秋日天气甚好,微风不燥,阳光明媚。我走出去看看我居住城市的变化。早就听说我们城市里的那个很著名火车站地道桥拆了。据说地道桥拆的时候,很多市民都去哪里拍照留念,我却有些不以为然,城市么,总是在拆拆拆中求变革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其实,我对这座桥没有情怀的主要原因是我不是庄里的原住居民。我是外来户。没有到这座城市之前,我母亲告诉我,石家庄里是分桥西桥东的。我的脑海里浮现的是一条河从城市穿过。后来我才知道是我臆想的浪漫了,这座桥是一个地道桥。因为一条铁路从城市穿过。</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石家庄是一座铁路拉来的城市。”我二哥说这句话开始是他们一起写史志的那个叫赵海旺的同事提出来的。我二哥是我们铁路分局史志办的,他们是研究这座城市铁路发展史的,从中总结出是因为有了铁路才有了这座城市。所以我深信“石家庄是一座铁路拉来的城市”这句现在哪里都在用的名句,就是出在他们哪位同事的脑海中。可是,赵海旺同志也没有追究过这句名言的著作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条铁路从城市中心穿过,东西走向的各条道路都要修建地道,从铁路下面通过。因此带来的弊病就是交通的拥堵,每逢下大雨的时节,地道桥排水系统瘫痪,就会造成桥西桥东断交。</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记得有一次我和老张下班回家,是一场大暴雨刚过。从桥西折返桥东,在中山路地道桥被堵,我们就绕道裕华路地道桥,仍然不能通过。后来,我俩找了一个饭店,坐下来吃了一顿晚饭,等着地道桥的雨水回落,回到家时已经快十点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后来,不知道那个市或省里的专家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方案,让石家庄火车站整体迁移到城市的南面,铁路在不改道的情况下在城市的北面入地,从整座城市的底下通过。据说这是一个史无前例的方案,我认识的一位铁路专家说,没有哪条铁路是在地道里行驶的,以此会带来很多线路、接触网等设施的维修不便的问题,一旦列车在隧道中发生事故,将根本没有办法救援。</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但这个方案终究还是通过了。据说某年的人大会上,铁道部某个领导还以此作为来河北代表团拉票的条件。现在坐火车从下行方向(从北京方向)来石家庄时,会经过一条很长的隧道。这条隧道的上面就是我们蒸蒸日上,日新月异的国际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我从公交车上下来,走到原来地道桥的地方时,印入我眼帘的是一个平交道口,走过去是一片广阔的绿地,远处依次可以看到大石桥、正太饭店、车站售票处。还有三座连在一起的白色房子,走近一看才知道这是复原的老火车站。</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眼前这一大片绿地,是以前的列车段、车站、铁路法院、铁路公寓、铁路浴池、铁路生活段、铁路地区食堂等等铁路单位,后来建的那座正太大酒店的大楼也拆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走上大石桥,有些感慨。大石桥旁边这座楼,就是我原来工作的单位。那时我是电报员,上夜班的时候,我们都要到大石桥洞子里开的饭店买饭。那时是国营饭馆,厨师都穿白色工作服。我们经常打趣那个厨师哥哥给谁谁的炒饼多等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石桥那个饭店的筋饼和豆腐脑都很好吃,他们还卖煮熟大棒骨,好像是一毛钱一大碗。就是特大的一个铁锅,一个服务员拿着碗,你往钱盒子里放一毛钱,她就拣几块骨头放碗里。骨头上也没有多少肉,但味道特别好吃。我们就端着碗蹲在马路牙子上啃骨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些东西都是杨慧欣带着我去吃的,她也不知道从哪里知道有卖这些的。我从来都是规规矩矩的拿着饭盆去地区食堂打饭,因为我妈说在石家庄不能随便买外面的东西吃,说石家庄是肝炎流行区。</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站在大石桥洞子面前,看着里面保留的一节铁轨,忽然觉得就是这样两条铁轨,每天咣当咣当的火车从洞子里通过,就这样拉来了一座城市。</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去看正太饭店。可以说这座房子是石家庄城市的第一座豪华酒店。由于正太饭店是民国时期石家庄最豪华、档次最高的饭店,国内不少名流莅临石家庄时,都把这里作为下榻之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辛亥革命时,中国民主革命的先驱吴禄贞就是在正太饭店里联络晋军,组成燕晋联军,准备择日誓师,沿京汉铁路北上直捣清廷。</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12年9月底,孙中山视察太原后乘车到达石家庄。视察正太铁路局后下榻于正太饭店,并在此主持召开会议,商定修建铁路事宜。当时随行者有宋教仁、黄兴、胡汉民等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31年,“九一八”事变前五天,蒋介石、张学良在石家庄秘密会晤,蒋介石居住在正太饭店,密令张学良不得抵抗日本侵略。“九一八”事变后,杨虎城从西安来到正太饭店,请缨抗日遭到蒋介石的拒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光看这些历史人物和事件,你不觉得这座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法式酒店是多么的不寻常吗?据说石家庄站曾经收到过法国修建这座房子的承建商一封信函,声称正太饭店已经100年了,他们不在对这座房子负责。</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第一次来这座小楼时,它是铁路单身宿舍。后来又来变成了车站下属单位的办公地,我们来检查工作时来过这里开会。再后来被列为危房,成了仓库。我记得里面都是木制地板,木制楼梯,绿色的窗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现在经过城发投的改建,恢复了它的饭店功能,一般市民可以来这里就餐,可以参观。我买了一杯咖啡,坐在酒店的外走廊上,好好的怀念了一番。</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抬头看,阳光是温柔的;风是温柔的;面前的棕榈叶是温柔的;心是一切温柔的起点;包容着生活中最糟糕那一面。愿这一切温柔的心情,在秋天温柔而丰盛地爱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石家庄旧火车站,仍保留了一站台,仍有一列绿皮客车停在哪里。忽然就有了一种冲动,想上去,找个挨窗的位置坐下来,然后和站台上的谁挥手道别,让列车拉着我去远方……</p> <p class="ql-block">我在曾经工作的地方留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