颤抖着全身细胞,散发着真实味道

徐祖威

<p class="ql-block">  有位名作家说的妥切!什么样的人能当作家?</p> <p class="ql-block">  写作就是把自己灵魂的隐私暴露给他人看,给读者看。所以写作者的灵魂必须达到相当标准,高标准是非凡的内在思想,否则写不出别人喜欢看的东西,仅靠照抄,袭摘,硬搬,哗众取宠,是达不到读者的喜爱的。</p><p class="ql-block"> 作为作家,写出一切事物故事能够符合逻辑常识的认知判断,一些符合常理的有血有肉的东西才能够被人理解和接受,所有的写,不是美丽浮燥词汇堆积,夸夸其谈的口号说教。在我看来,写作就是心理暴露灵魂的事,不是自我表榜。</p> <p class="ql-block">  在我看来,所谓的暴光就是坦诚,就是原形毕露,无遮无挡,不管写情节,写性写哭笑,干净,一点不淫秽,就是灵魂中的性在心中是极其干净自然的一件事,那怕塑造一个呆板拘谨的人物。</p><p class="ql-block"> 如果作品没有对人心、人性的深刻理解和表现;没有超出常识的吸引力,尽管写不到“剥皮见骨”程度,但是没有经历过的人是写不出打动人的作品的。</p><p class="ql-block"> 之所以纸质书看的人少了,但不要失去去写。</p> <p class="ql-block">  不过,我写的一本《一个平民的变迁》书,正因为常人难以想像,其生命人生命运的令人触目惊心,甚至不寒而栗要素,所以至今才会仍有人看,愿意看,(网上盗印式的还有活力在被接受)如果仅仅是日常生活语言,就不会有人愿意花时间去看,作品就不会成功,(有人还看二遍)</p><p class="ql-block"> 文学作品必须是非凡的,才会吸引读者,而这些非凡必须是真实的,坦诚的,而不是臆造的。没有冲动不要硬写,没有激情不必硬堆词汇,冲动是人在受到极大的压抑之后才会产生的。冲动要表达生命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我没有写作功底,但是我所见到并且事实上存在过的历史或人物、事件,就是一晃一晃在眼前沉浮,产生自我激扬,在众友友人鼓励我“你可以写本书了”的自我兴奋回味中,我觉的要把它留住,留在文字里。我不喜欢虚构,去附会写书,书中的故事与人物,自己去神经过敏,让读者嗤之一笑。</p> <p class="ql-block">  在我写作过程中,我写了删,删了写,没有虚构故事,而是心情沉重,写作底子浅,似乎只有我确确实实见到过、碰到过的真实人物,我书中的人物、事件、经遇……</p><p class="ql-block"> 倘要真正在作品里寻找到作者的东西的话,那么,自然是作品的主题,通过从我阅历着不同年代里的各种人生,看到过许多人与事与各式各样不同灵魂,不同面孔中的人心。</p><p class="ql-block"> 我孤独过好长一阵子,在迷茫无助中摸索挣扎;我勇敢过,大胆过,在暗弹与黑暗痛苦中骤起不服执着的血液,最后我才露出了傲慢的笑,在人性偏见中我释放出有结果的笑。</p><p class="ql-block"> 我想到自己流于过颠沛呻吟的经遇,但我暗喜不颓废,不消沉,为人不齿,屹立不倒,而无人知道曾经心中的脑中的烙刑,这烙刑,是一次次不小的经历,也可说撕裂。于是我心中永远有话,有梦,有感觉要把它写出来。</p> <p class="ql-block">  多家出版社要我签合同,第一初稿被正规一流出版社以:“这个人身上有故事”相中,并在一流资质出版社选题上,拥抱接纳了这本书的选题素材。仿佛书中所表现的是时代的变迁、历史的演进……也有真实人性的诉说节点,在不同环境年代里有过挣扎奋斗的史料,即人生个体变化贴着年代交替与冲击,构成了的小说,也许是一件罕见而很有兴趣的事。</p> <p class="ql-block"> ———徐祖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