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在聂家念书的日子⑤

铿锵骆驼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张 凯</span></p> <p class="ql-block">  1975年暑假过后,我就上初中了。在正常情况下,上初中,我应到两家子中学读书。可是,当时公社中学,没有那么多的校舍,这样,我们聂家窝堡学校的毕业生,就与牤牛河学校的毕业生一样,在各自的生产大队读“盖帽”两年的小学。我们六年级的班主任是唐贵,七年级的班主任是张雷。六年级,凤凰坨小学撤并,刘长军、吴玉起、朱亚辉(在聂家念不到一年就转到县城中学)、崔玉福、赵永生、赵德辉、杨忠山、潘桂兰、李凤文、宋文、杨淑艳、赵淑莲、石永华、吕桂杰、荣绍芬等又一批学生过来了,聂家、凤凰两路人马汇合“六年级”。</p><p class="ql-block"> 开学第一天,男的女的,高的矮的,胖的瘦的,远的近的,全班同学悉数登场,班级实现第二次扩容。学生增加,一下子把教室挤满了。原来两人一个长条桌凳,根本坐不下了。这样,一个长条凳,有的要坐3名学生。这可咋整?能咋整,凑合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一上中学,任课老师阵容全是新的。</p><p class="ql-block"> 记得在一个场合,为了推高幽默指数,我第一次用第二称谓称呼兄长,脱口叫张军(县扶贫局退休)为张老师,顷刻间把好几个朋友搞蒙圈了。其中一个对我说,他不是你哥哥吗?我绷个脸儿,说道,今天我使用的是第二称谓,第二称谓就是老师嘛。哥哥张军接话说,张凯说得没错,我的确当过他的老师。哥俩嘛,那师生关系是相当地融洽呀!哥哥作了印证,在场的朋友都恍然大悟了。 </p><p class="ql-block"> 1976年暑假,哥哥张军在两家子中学九年级(当时是高中)毕业了。在中学,哥哥一直担任班干都,品学兼优。不过,那时高考制度还没恢复,你就是咋好咋优,一样没有出路,正常路径,就是回家铲地,当农民。不过,对哥哥来说,还是幸运的。他毕业后,一天地没铲着,就迎来一次难得的机遇。当时,聂家窝堡学校教师短缺,秋季马上开学了,这个问题不解决,有的学科就开不了课。经大队党支部研究,决定让哥哥到聂家窝堡学校当代课教师。代课教师,就成了哥哥开拓人生的第一路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这一年8月28日,哥哥正式到聂家窝堡学校做代课教师。根据当时教导主任张廷森建议,学校决定让哥哥教七年级几何。当时,我正在读七年级,属于哥哥地地道道的学生,外加嫡系学生,呵呵。当时,聂家窝堡大队很多人议论,都说,依张军的文化水平,当中学教师绰绰有余。果真是这样,那时,每一节几何课,哥哥都注重在知识点的核心部位上讲足、讲准、讲透,每一节课都没有肤浅草率放过的时候。除了每天的几何课,他还担任六年级的代数教师,跨年部授课,担子实在不轻,可哥哥毅然挺过来了。至今,我还记得哥哥教我三角函数时的样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时间,在期中与期末更迭中流淌着…… </p><p class="ql-block"> 念七年级时,学科中又增加一门化学。记忆中,化学课本很厚,上面嵌有淡绿色的图案。课程安排大致是七年级学一半,后一半由八年级来结课。当年,化学老师是孙宪仁(孙江窝堡人),憨厚老实,平易近人,课讲得很认真,后来到公社中学任课去了。</p> <p class="ql-block">  而六、七年级一直教我们物理的李志明老师,湖南大学毕业,每天早上都去学校北面小树林锻炼。别人以为他搞特务活动,还被审查过。总有人给他介绍对象,这时他就从上衣口袋里拿出一女人照片让大家看,说这就是他老婆,长沙纺织厂工人。由于李老师自命清高,在学校很受排挤。一次,吃过晚饭,他假装在坑头睡觉。几位住校员工唠闲嗑,他一翻身张口就骂“操你妈,操你妈!”一个员工问他,咋骂人呢?他不回答,又呼呼地睡着了。没啥办法,在那个年代,一个右派分子又能怎样呢。</p><p class="ql-block"> 至今我还记得,衣着不洁、有些秃头、佩戴眼镜、少言寡语、下课就到操场练单双杠,构成李志明老师五片特色风貌。剖析一下“少言寡语”吧。就是说他除了讲课,在课外时间,很少与领导、师生交流,略显一副心事重重、抑郁寡欢。后来,我也打听一下,听说他家成份不好,可能是父母挨批了,他受到了牵连。他划不到知青行列,属于下放户。</p><p class="ql-block"> 有些古怪的李志明老师,知识水平绝对够。讲中学物理那点东西,对他来说是小菜一碟。他的物理课讲得确实好,不过教学效果绝对一般。怎么讲呢?六年级上下学期,是我们整个求学历程中课堂纪律最差的两个学期。没有好的课堂秩序,说会出好成绩,纯是扯淡。而李老师上课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从来不要求课堂纪律,放大眼汤,学生就是把房子捅个窟窿他都绝对不会管,真的!记得那天,一个学生在教室后放一大把红小鞭儿,搞得全教室一片喧嚣,这还咋上课?可李老师连一声“请大家安静下来,安静下来”的话都没有,就开始讲课了。那一节课,我听得葫芦半片。但话又说回来,哪道物理题攻不下来去找李老师,他准能给你讲个明明白白。我隐隐约约地感到,他有些偏袒学习好的学生。平时,他总是出几道特别题,或者叫类型题,让优等生们回去演算。算不上,他再去讲算。 </p><p class="ql-block"> 对志明老师,我的评价是,还算过得去!人家心里的伤痛有多大,谁知道?理解万岁吧。</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未完待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图片来自网络 首发 20231013</span></p><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