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望

空然山人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近情绪相当低落,以至于评论区留言大家都让我积极向上,毕竟在人生这张大网上,无论谁,最后都逃脱不了成为它最终的餐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之所以最近情绪一度低落,一是自身身体原因,最主要还是因为父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又一次死里逃生的父亲,让我本就紧绷的身体,几度又在奔溃的边缘徘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我故事的读友都知道,我家闺女体质特别不好,从九月六号自己在学校就开始打吊针,持续几天都没见好转,没办法只能接回家,又继续治疗,好在用药及时,遏制住了她的支气管哮喘发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女儿从小就体质不好,还是季节性的,这点是遗传了她爸,她爸也是这样只要一变天就咳嗽,因此,只要是换季我就会神经高度紧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怕老王同志咳嗽,怕女儿支气管发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也是因为这样才会忽略了父亲在我面前不断的念叨:“我这头晕的厉害,都挂这么多天水了,也不知道为什么还是不见好转……”</p><p class="ql-block">我甚至还有些许不耐烦的:“医生都说是脑梗了,现在脑梗都已经是高发型老年病了,以后记得每年春天一次,十月一次,住两次院疗养就好,问题不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也就天天围着女儿,忽略了他的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有多少人在老人和孩子面前,往往总是不自知的就忽略了老人的感受,哪怕是生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也是第一关注孩子,在孩子面前,老人的理所应当就成为了后者,甚至被忽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我们好像都忘了,我们也曾被他们奉为第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家里人都知道我身体不好,怕我经不住来回折腾,也就理所应当瞒着我,父亲前前后后已经在乡镇医院住了一个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他的头晕头疼却并没有得到一丝好转。</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近比较忙,我和老王同志收工都比较晚,那天,洗过澡吹过头发都快十点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手机在充电,绿色的提示灯在不停的闪烁着,好像生命的绿灯,在做最后的催促,容不得人有半点迟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放下还没有吹干的头发,拿起手机一看,嫂子打了两个电话,两个视频邀请,三条语音。(堂嫂,因为是老大,我堂哥堂嫂在我们家的地位,还是相当高的。父亲兄弟三个,父亲排行老二,在以前的故事里说过大伯英年早逝,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小时候大哥在我们家也是受宠相对多一点,不过现在才知道,谁想要这样的恩宠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第一感觉:“就绝了,这是来催债了啊……😂😂”还不经意的回一个字:“吗”对就一个字,连标点符号都懒得加那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对话框瞬间弹出一条几秒钟的语音:“你在哪呢?为什么打左一个电话,右一个语音也不接。我二爷又摔跤了你知道不知道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一看瞬间弹出的这一串语音,心里还在想这次催债催的有点狠啊就点开听了,刚听到是大哥的声音,就知道事情远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简单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听完完整的语音,事情真的不简单但还是没有意识到事情的严重程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在想想,在听到大哥语音那一刻我就应该知道事情已经很严重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哥比我大六岁,从小到大我像个跟屁虫一样,总是喜欢跟在他和大表哥屁股后面,可是他们俩如出一撤的嫌弃我脏,说实话,小时候的我,是真的脏啊,现在想想,连自己都嫌弃何况两个大小伙子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唯一不同,大表哥无论二姑如何骂,他就是不带着我玩,每次都是偷偷就溜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大哥就没有那么新运了,大娘(伯母)不骂,就一个眼神,他就得乖乖的带着我,当然内心肯定是一万个不愿意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办法,谁让我又讨大娘喜欢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因为大哥、我、还有小叔家弟弟小时候跟着爷爷奶奶多一点,所以也就顺理成章的在一起的时间比较久一点了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即使这样大哥也是很少找我说话,平时的相处中,他更喜欢和领居大娘家姐妹几个一起玩,因为他们年龄相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对比她们我要脏一些,对于我,奶奶对女孩子的要求却又是要多一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虽说后来脱离了奶奶的管辖范围,我依然更喜欢和男孩子相处,以至于认识老王同志之前几乎都没有怎么留过长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是,有些东西是从骨子里就带着的,不是流言蜚语想污蔑,就能轻易染指得了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到夏天,通往奶奶家的那条羊肠小道上,就开满了粉红色的木棉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种淡淡的清香,从不会喧宾夺主的太过招摇,不仔细去品,甚至都闻不出它独有的香味,可在喜欢的人眼中,它却无与伦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奶奶很喜欢,大娘很喜欢,我也很喜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哪怕好多年后,在女儿面前提起这段往事的时候,都不知道它叫“木棉花”。</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时候的大哥,是可以四处炫耀的,虽然现在都各自忙的很少提及彼此,更不要说往事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去年女儿考上大学这件事上,从他高兴的眼神里可以看出,虽然平时不善言辞,关心却永远深埋心底,哪怕是我的孩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是,小时候的他对我可不是这样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也会恶作剧的作弄我,每次只要我告状,他也逃不了被一顿臭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过,也会为了我着急的掉眼泪,或许他早已忘记,但在那个时候,看到他哭,我连疼都忘了,心里只有一个信念:“我大哥居然会为了我哭,我绝对不能说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哥,我不疼,真的不疼,你不要哭!”虽然当时腿疼的不行,后来才知道是骨折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时候没有条件不知道是骨折,就这样瘫了三个多月,最后在我的不断锻炼下,才恢复走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即使这样也留下好长时间的后遗症,那就是人们所说的“老寒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到下雨刮风天就会疼的特别厉害,开始父亲母亲都不信,包括身边的人,后来在我不断的“实践中”父母才肯承认我的腿确实是落下“病”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过还好,我平常喜欢步行,以至于后来上初中,两年时间差不多一年多都是步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直到现在依然经常走个十里八里。女儿每次都抱怨:“妈,即使咱不会开车,骑个车总也行啊,我实在是快不行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或许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我的“老寒腿”在不知不觉中居然痊愈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又扯远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次又像跟屁虫一样非要跟着大哥一起出去,大哥、我和邻居家一个和我同岁的小男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在窑厂玩,烧砖头和瓦的厂,我们叫它“窑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过我们这边的窑厂那时候好像不烧瓦,以至于愚蠢如我,还和别人抬杠过,说窑厂只烧砖不烧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过老窑厂的人都知道,它会有一个很高的平台,如图片上的这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面会有好多个门洞,有助于工人来回走动,或者是码放还未烧制的生坯砖块。(年代太久了,说的不一定就全是正确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起来那样的高度对于成年人或者体质茁壮的男孩子来说不成问题,奈何对于我这个当年瘦弱雏鸡的小丫头来说差点是致残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我却又偏偏是个不知天高地厚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大哥和邻居家小男孩还和我同岁,很轻松的就跳了下去,我就打算纵身一跃而下,被大哥严声制止了,可那时候的我哪里肯听他的,还不忘不服气的来一句:“他和明明和我一样大,他能跳,为什么我就不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哥好像气使出他孩时所有的力气吼道:“你跳,你跳,看我不回家告诉二爷打你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成想,没等他喊完,我就哭喊了起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一刻,领居家孩子早已吓得不知道跑哪里去了,大哥却咽下了他还没有喊完的话,跑过来看我怎么回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哭,他也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个还在窑厂坚守最后一班岗位的不知名工人,也听闻哭声跑了过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时候的窑厂已经如卸甲的老将军,看似不堪一击,可却又处处难掩往日雄风,却又难掩衰弱的斑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犹如老将军铠甲的高窑洞,却成了差点摧毁我双腿的凶手,它的最后一位守卫者,看到这一幕彻底慌了,如临大敌的吼着两个泪眼斑斑的兄妹:“谁家孩子在哪呢?那里不能玩不知道啊?谁让你们进来的?”连击三炮,我也不知道是疼的还是吓的,哭的更厉害,大哥却戛然而止了哭声好像看到了救星:“我妹妹脚不能动了,一动就哭,一动就哭。”这是我哥第一次叫我妹妹,也可能是这辈子唯一一次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次也是一样,还是他,又一次提醒了我:“我二爷这病,不能在乡下看了,我们要去淮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这样,我们兄妹俩又把父亲的命,从鬼门关拉了回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为在十年前,父亲就因为身体原因,在手术台上差点下不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年医生问:“他这身体得开刀,要不然我们也救不了。”那时候的大哥和我一样好像两个快要失去大人的小孩,两人相对一眼,不约而同的点头:“我们同意开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次我依然如孩子般在哥嫂面前说:“我只能找你们商量,即使你再烦我也没有用,你逃不掉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好最后有惊无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就是我大哥,那个不善言辞的憨厚农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