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魂】追寻毛主席的踪迹

季老师爱语文

<p class="ql-block"> “他是中国人民的领袖,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中国共产党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自己命运和国家面貌的一代伟人……大家知道他是谁吗?”老师指着电子屏幕上的文字问道。</p><p class="ql-block"> “毛泽东!”大家异口同声地回答。</p><p class="ql-block"> “非常正确,看来大家平时还是很喜欢读书的。你们知道毛泽东思想指什么吗?人们为什么叫他毛主席呢?”老师停顿了一下后,进一步发问。</p> <p class="ql-block"> “毛泽东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发展、军事理论的贡献以及对共产党的理论贡献被称为毛泽东思想。”我站起来大声回答,“因为毛泽东担任过的主要职务几乎全部称为主席,所以也被人们尊称为‘毛主席’。”</p><p class="ql-block"> “回答的非常好!你知道毛主席活了多少岁吗!”老师微笑着继续提问。</p><p class="ql-block"> “毛泽东生于1893年12月26日,卒于1976年9月9日,终年83岁!”学习委员子赫抢先答道,我内心感到一丝儿失落。</p> <p class="ql-block"> “作为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的毛泽东,在文学写作方面也是很不错的,你们读过他的哪些作品呢?”教室里一下子安静下来,大家都陷入了思考之中,只听到墙壁上的电扇呼呼地转动声。</p><p class="ql-block"> “老师,我读过毛主席写的《七律·长征》《沁园春·雪》。”班长忠隽站起来回答,“不过,我记的不是很清楚了!”</p> <p class="ql-block"> “那你知道大致意思吗?或者是里面的一两个句子?”老师不紧不慢地问道。</p><p class="ql-block"> “一个是写红军万里长征的故事,一个是写他伟大的思想报负。”忠隽歪着脑袋边想边说,“'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好像是《沁园春·雪》里面的句子!”</p><p class="ql-block"> 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大家都为班长的博学而喝彩。</p> <p class="ql-block"> “老师,我看过毛主席的《论持久战》,里面有一个策略是敌进我退,敌退我追,敌驻我扰,敌疲我打……”科代表雨妍接着又说,“当时敌我双方力量悬殊,为了保存有生力量,不得不出此下策!”</p><p class="ql-block"> “说的太好了,可见大家平时都是爱读书的孩子。”老师微笑着对我们说,“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新中国啊!”</p><p class="ql-block"> “叮铃铃……”下课铃响了,这节课让我们受益匪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