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该是什么样子的呢?

青朴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生活该是什么样子的呢?</p><p class="ql-block">每天起床后,我都该思考些什么呢?走在公园的草地里,坐在公园的长凳上,我总在思考着这个问题,我该做些什么呢?</p><p class="ql-block">我都快成思想家了。</p><p class="ql-block">要是我一贫如洗,要是我正处于生活的重重艰难中就好了,那样我的目标就会很明确,就会一个猛子扎进赚钱的劳作中去,没有挑剔,也不会胡思乱想了。</p><p class="ql-block">可我偏偏就有一些小钱,刚好糊口,刚好穿衣,刚好够孩子上学所需。再多的没有,再多的恰好我也不想。</p><p class="ql-block">这样说着让人听着会有些不舒服,倒像有些显摆和懒惰的意思了。</p><p class="ql-block">从目前的现状来看,我年岁不算太老,但已到了大部分工作单位拒之门槛的年龄,全职六年,孩子读大一,老头子工资不高,但工作还算稳定,夫妻感情挺好,偶尔闹点情绪,有些顽症骂骂咧咧也就忍了算了。</p><p class="ql-block">我没有做生意的头脑,不想去端盘子洗碗,也不想去偏远的项目部上班,好像也懒得去一家公司一家公司的投递简历。我觉得经济这块就这样已经很好了,不饿着,不冷着,简简单单的挺好。</p><p class="ql-block">这样的想法有点阿Q,但又无比真实。</p><p class="ql-block">我好像不是一个懒惰的人,但我偏偏就每天一个人游来荡去的无所事事,不愿去四处踩点看看有什么赚钱的先机,不愿去端盘子洗碗,不愿去某院写写算算,不愿去项目部过苦哈哈的日子。</p><p class="ql-block">我习惯一个人走啊、逛啊,听听歌、看看花、拍拍照。有些寂寥,有些惬意。</p><p class="ql-block">也会孤独,孤独的时候就开始思想。一思想,就会陷入循环——我该做些什么呢?</p><p class="ql-block">我该做些什么呢?</p><p class="ql-block">我对生活要求不多,温饱足矣。别人也怕我寂寞,建议着去学绘画、练练书法、烘焙,插花都行。要不去旅游呀,背上背包,换个地儿四处游荡,去看别人看腻了的风景,也是山,也是水,也是一群或忙忙碌碌或无所事事的人。</p><p class="ql-block">我没什么爱好,不喜欢挤进人堆里去,偶尔看看书,像这样胡乱地写几个给自己看的字,心里默默地念着一两个朋友,也偶尔聚聚。最喜欢看看风景发发呆,或者蹲下来看挤出石缝儿的花草,看蚂蚁拱出山一样的泥,看流水静静地绕过石块,漫过浅滩的水草一路跌宕而去。一坐就是一个上午,或者一个下午,直到鸟儿都叫累了,直到夕阳隐进了山里,直到空气里有了凉意,直到听到下班的人儿寻来的脚步声。</p><p class="ql-block">总是循环地听一首喜欢的歌,陷在音律和歌词里独自陶醉,独自思绪翻飞。有时风轻云淡,有时晴空万里,有时一阵微雨,有时春风十里。</p><p class="ql-block">我过着这样的生活,有点“赖着”的意思,有点“无奈”的意思,也有点“享着”的意思。“赖着”有点不安,“享着”有点惬意,“无奈”便生出些许烦恼,比如“我该做些什么?”</p><p class="ql-block">我能不能什么都不做,也什么都不想,就这样走走停停,我喜欢就这样走着、站着、坐着,发发呆,看看花,听听喜欢的音乐。</p><p class="ql-block">反正一辈子都有终点,无论你拥有多少,无论你用什么方式过。</p><p class="ql-block">反正最后都一样。</p><p class="ql-block">管他呢。</p><p class="ql-block">可我还是会胡思乱想。</p><p class="ql-block">我常常想着一个人坐上哐当哐当的绿皮火车,走过田野,翻过高山,穿过一个又一个的隧道,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或者从城市的一端到另一端。我喜欢坐在车里,透过窗玻璃看外面的世界。蓝天、白云,倒退的树木和庄稼,远处缓缓出现的村庄以及袅袅散去的乳白色的薄雾。风送来十月山野醇香的气息,树林里的叶片有的变红了,有的成了棕色,一些黄色的小花沿着山坡成片地铺展过去,薄雾在林间打着旋,恋恋不舍。</p><p class="ql-block">我望着水墨画一样的山水像风一样不断地流过去,一点一点又流进了过去的时光里去了,变成了一个又一个小点。我此刻的所思所想所念也一同流过去了,也成了一个又一个小点。还有我的发丝和容颜,我仿佛听见了树皮皲裂的声响。路一直向前延伸,火车也一直向前奔跑,一些东西来了,一些东西不见了,一些东西来了却又立即不见了。</p><p class="ql-block">生命就像这些奔跑的风景,拥拥挤挤的来,又拥拥挤挤地去,眨眨眼的功夫,明明满目似锦繁华,而你却根本就抓不住什么。</p><p class="ql-block">那,就这样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