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言碎语(二十六)

紅箋小字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1</p><p class="ql-block"> 晚上和先生一起去散步,穿过一条长长的巷子,忽然一阵浓郁的香味传来。顺着香味寻去,在巷子的左侧墙根处,一株开满了花儿的桂花树在昏暗的灯光下迷漫着诱人的香气。</p><p class="ql-block"> 桂花儿比米粒大不了多少,也谈不上美丽可言,可是盛开时香味却是别的花儿无法比及的。即使生长在偏僻的角落,也不能埋没它的存在。它就像有些默默无闻的人,平时不张扬,可是一旦才华毕现,他的光芒就无论如何也遮挡不住了。</p><p class="ql-block"> 喜欢这种朴实的花儿,散步回到家就在网上购了一株,第二天就到了。植株很茂盛,枝杆上还零星的开着几朵桂花。</p><p class="ql-block"> “遥知天上桂花孤,试问嫦娥更要无。月宫幸有闲田地,何不中央种两株。”我虽然没有闲田地,但放花盆的地方还是有的。我认真地把它种在盆里,憧憬着明年也能满树桂花,室内生香。</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2</p><p class="ql-block">       国庆节放假八天,说长也不长,说短也不短。没有选择外出,一是因为身体的原因,二是不想凑这个热闹,出去净看人了。只想安安静静的呆在家里,和家人聊聊天,看看电视,发发呆,也挺好。</p><p class="ql-block">       放假的第二天,在外地工作的妹妹们陆续到来。或许这些天自己在家养病清静惯了,家里突然多了这么多人,一下子竟不适应。应酬的身体累,话说得多了也累。以致后来,再也不想多说一句话,虽然感到很不好意思,但是却真的身体不能力行。</p><p class="ql-block">       三天后,大家纷纷回去,我躺在床上,足足一下午,就像刚刚打了一回仗似的,筋疲力尽,再也不想动弹了。</p><p class="ql-block">      节日的最后一天,朋友华妹给我打电话,邀我去邻县玩。自从身体染疾,华妹三天两头的打电话问候,她怕我寂寞,几次要开车带我出去散心。这次,不能拂了她的一片好意。我欣然答应。</p><p class="ql-block">       两人开车先是看了邻县的古镇建筑,虽然古镇建的有些粗俗,里面的陈设品也没有多少艺术价值可欣赏。但是在这样一个经济以农业为主的贫困县,也已经难能可贵了。</p><p class="ql-block">       从古镇出来,我们又去了公园,去体味秋天的韵色。最吸引人眼球的是那一大片粉红色的粉黛。远远望去像一片粉红色的云在地面上空漂渺迷离,亦幻亦梦。吸引的众游人纷纷驻足拍照留影。</p><p class="ql-block">      秋天真是一个魔幻的季节,它虽不如春的轰轰烈烈,热闹非凡,却总给人意想不到的惊喜和震憾。旁边的几株熏衣草,虽然早过了盛花期,但依然还在盛开着,粉蓝色的花儿在周围秋叶和秋草的衬托下,愈显得清新脱俗。而那一大片不知名的长草却如白发的老人软弱无力地匍匐在地上,从另一个角度感受成熟苍凉的凄美。</p><p class="ql-block">       这些日子,一直情绪不稳定,出去踏秋,突觉豁然开朗,感谢华妹的一片用心和付出。</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3</p><p class="ql-block"> 和同事尚老师聊天,聊到身体的健康。他问我,新冠过后,有没有留下什么后遗症。我还真的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经他一提,我回想了一下,似乎还真的有以往不同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新冠后,嗅觉缺失了有两个月之久。那段时间,真是食之无味。还一度有些恐慌,以为从此会失去了嗅觉。还好,一段时间后慢慢恢复。</p><p class="ql-block"> 咳嗽了也有一个多月,总觉得嗓子里有什么东西堵着,咳,不由自主地咳。所幸,这种现象没多久也消失了。</p><p class="ql-block"> 影响最大的是身体容易疲劳。以前上一天班回到家,不会感到特别的劳累。新冠后,晚上回家就觉得身体不能承受之重,再也不想做其他的事情了,只想躺下来好好休息。偶尔先生催促着晚上去散步,走不多远也是累得气喘吁吁。这可能也是诱导我身患疾病的原因之一。</p><p class="ql-block"> 总结,要想身体健康,做好以下几件事:</p><p class="ql-block"> 其一,无论多忙,也要抽出时间做好身体锻炼。先生常常说我,如果一直坚持晨跑或傍晚散步,或许身体还是好好的。跑步是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人啊,总是要等到身体出现问题了,才想到锻炼的重要性。</p><p class="ql-block"> 其二,控制好饮食。大鱼大肉固然诱惑人的味蕾,但长期饮食,则对人的身体危害甚多,容易引起心脑血管等疾病。人到中老年,还是以清淡饮食为主。刷小视频,经常刷到三个年轻小伙子海吃山喝,虽然大块朵颐,看似乐趣,殊不知为以后的健康埋下了祸根。</p><p class="ql-block"> 其三,心胸开阔,保持心情愉快。学会遗忘不愉快,不是没心没肺,而是聪明的选择。试想,人生不过几十年,只要不危及别人的利益,在问心无愧的情况下,让自己开心快乐有何不可!什么面子、里子都不重要。</p><p class="ql-block"> 快快乐乐来人世间一遭,无怨无愧,乐在其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