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自驾游(之二)游壶口瀑布

四叶草

<p class="ql-block">  中秋、国庆和先生自驾游,第一站去了汉中市,在那里游览两天后去了宝鸡市,在这里参观了中国最大的青铜器博物馆。休整一天后我们直接去了壶口瀑布。</p><p class="ql-block"> 我最先知道壶口瀑布是在第四套人民币50元背面的图案上,当时中央电视台播报发行时,特意介绍了壶口瀑布,看见一张小小的纸币就把壮观的壶口瀑布收束在方寸之间,是那一年发行的记不住。但对壶口瀑布向往,就在那一刻开始了,再后来读了梁衡的散文《壶口瀑布》,他文中写到“黄河在这里由宽而窄,由高到低,只见那平坦如席的大水像是被一个无形的大洞吸着,顿然拢成一束,向龙槽里隆隆冲去,先跌在石上,翻个身再叠下去,三叠,四叠,一川大水,硬是这样被叠的粉碎,碎成点,碎成雾”。想着有机会去看看就好了,现在终于有机会来到它的面前看一看了。</p> <p class="ql-block">  我们是早上九点左右到的壶口瀑布景区,由于车多有点堵车,排队半小时才进景区停车场。停好车以后座接驳车去壶口瀑布。在接驳车上还未靠近壶口瀑布,就听见轰隆隆的水声,他如同吼声一般,响起回荡在我耳边我的耳边,让我感到十分震惊。</p><p class="ql-block"> 走到壶口瀑布跟前,我才深深的感到壶口瀑布的壮观,他如同上万匹脱缰的野马奔泻而下,又如一条条黄龙从虎口中争相而出,在激起朵朵的浪花在空中翻滚奔腾,掀起一阵阵水雾,转瞬间如下雨一般,从空中落下,涛声隐隐如雷,雾气弥漫,云腾裹雾。其雄壮之势,无与伦比,那气势无敌的视觉冲击让人无法不去激动,这情景让人精神受到洗礼,让人荡气回肠,此时,“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这威武的雄壮的歌曲,或许是能够最能表达我的心情</p><p class="ql-block"> 看着、听着,我的心朝为之震撼,深深的陶醉在壶口瀑布的雄壮气势之中,此时,联想起唐代诗人李白的诗句“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流”的诗句。</p> <p class="ql-block">  黄河是中华文明最主要的发源地,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壶口瀑布奔腾咆哮,排山倒海的气势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它以独特的自然景观和文化内涵,被誉为“黄河之心,民族之魂”</p><p class="ql-block"> 黄河啊,伟大的母亲河,您博大宽怀,柔中有刚;侠而不服,压而不弯:不平则呼,遇得而抗,你经历了亿万年风风雨雨的磨砺,你经历了山山壑壑的摔打,练就了不屈不饶的精神,孕育了伟大的中华民族。</p><p class="ql-block"> 壶口瀑布,美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