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博,就是读人

孤山听雨

<p class="ql-block">&nbsp;&nbsp; 序:这是我第一次转载,也是在未经作者本人同意的情况下,转载了我们身边的一位博友大姐的文章。­</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读博,也在读人!》­</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天骄­</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每天大量的浏览博客和空间,好的文字尽收眼底,可是我们能坚持下来阅读的博客就那么几个,人很奇怪的,若不是那文章出奇的精美,不会留住你贪婪的眼神,若不是对作者的本人有所了解和赏识,不会去跟踪每篇文字,我时常问自己,我要读的是文章,还是人呢?要读的是内容,还是写法呢? ­</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近期和两个博友有过部分沟通,被两个人不同的风格所吸引,其中一个风趣随和,生活规律而充实。开朗豁达的性格,让你感觉他从来没有什么烦恼,似乎天生就是为别人分忧解难的。每天都能早起拿出三个小时的时间去写东西,每篇文字都可以让我们领悟一些人生的哲理,并且积极向上。我不知道他脑子里为什么有那么多灵感,坐到电脑旁就文思泉涌,洋洋洒洒一挥而就,如果说我喜欢阅读他的文章,莫不如说喜欢读他的人,我几乎每天都在阅读,哪怕他最早的没有人气的文章,我都仔细品评,似乎要寻找他写作的动力,还似乎要洞察他一路走下来,独特视角下美丽的风景。体会着他对亲情细致入微的描写,感受着他对友情的博大胸襟,同样可以感知他对爱情的浪漫与责任的完美诠释。读着这样一个博友,读着这样一些文字,也在读着一种精神,于是我近乎搁笔的博客又开始逐渐的更新了,似乎被一种精神牵引着,我那种随意性也改成了早起,但愿也可以成为一种习惯。­</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第一次转载,也是在未经作者本人同意的情况下转载,转载了我们身边的一位博友大姐的文章。不敢说,文中所言的就是我,但我想说,字里行间有我的味道,有我的影子。­</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nbsp; 乐观向上是我做人的一贯风格,父亲生前常说这样的一句话:正直、向上、乐观是做人之本。上班的第一天,姐姐告诉我:教师处处要做学生的表率。话不多,但一直印在我的脑海里。它成了我做人处事的准则。所以我的文字多以健康向上为基调。心中无树难成荫!话还得说回来,也许你看到的是我阳光的一面,不是我有多么阳光,我更不是圣人,再普通不过的一个普通人,那些低级无味的东西在我的脑海里也萌动过,只不过是没有滋生的土壤。­</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谈到精神,我可不敢苟同,我的确没有想过,给谁树起一面旗帜,近二十年的教学生涯,由于工作职务的变换,让我学会了宽容,学会了倾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读博,就是在读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