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客

祁县作协王明祥

<p class="ql-block">  村里赶庙会时,在县城上班的我们总要叫上几个同事或朋友回村里做客,父母因病走得早,待客就在岳母家。</p><p class="ql-block"> 三月初五庙会那天,岳母准备了一桌子丰盛的家常菜,然后开始剁肉馅儿。“妈,你打算请人家吃饺子?”妻子吃惊地说,“现在城里人都不喜欢吃饺子了。”岳母笑了笑说:“舒服不过躺着,好吃不如饺子。饺子里有肉有菜有面,又好吃又实惠。你们小时候,哪个亲戚来咱家不是嚷着要吃饺子呀!”</p><p class="ql-block"> 岳母的话一下子勾起了我的回忆。记得小时候,母亲待客也喜欢做饺子。在那个贫乏的年代,母亲做出来的饺子格外好吃,也许是母亲有自己的秘诀吧。亲戚朋友每次来家里做客,母亲一边剁馅儿,一边和亲友们唠家常。调好馅儿、和好面后,亲戚们都挽起袖子,围在一起擀面皮、包饺子,其乐融融。</p><p class="ql-block"> 想到这,我开始和面,妻子开始洗葱、剁姜,我们打起了下手。朋友们如约而至,岳母热情地招呼他们坐下喝茶、嗑瓜子、吃水果,“小伙子,在单位食堂吃不到饺子吧,应该多吃一点儿,以后有空就来,阿姨给你们做好吃的。”“姑娘,太瘦了,待会多吃点儿啊。”</p><p class="ql-block"> 等饺子煮好端上桌子时,岳母早已和朋友们熟络起来,甚至比我们对朋友的了解还多,这个不爱吃蒜,那个喜欢吃醋,那个喜欢吃辣椒……一顿饭吃下来,朋友们初来时的拘谨早就不见了,开始帮忙洗碗,岳母总是说:“你们吃点水果,休息会,碗我很快就洗了。”妻子索性帮忙收拾碗筷,顺便给岳母揉揉肩和捶捶背,那一刻我发现岳母的背有些佝偻。</p><p class="ql-block"> 后来的庙会,朋友们都会来我村里做客,吃岳母包的饺子,他们都说,吃着岳母包的饺子,更有一种家的感觉,很亲切、很温暖。</p><p class="ql-block"> 后来,岳母因病走了,以后我们待客依然吃饺子,但是少了那种温馨的味道。&nb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