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那条远去的东大街!

春雨

<p class="ql-block">早早听说西安的东大街改造升级啦,一直是心中的一个迷。因为疫情宅家三年,不知外面变成啥样,人好像都变傻了。初秋的微风赶走了酷署难耐的夏日,我们带着期盼来到了东大街。</p><p class="ql-block">下车首入眼帘还是那座壮丽的钟楼,站在钟楼前放眼望去,改造后的东大街街面变宽敞啦,造型各异的楼房排列两旁,但只看到只有少数几家金银店开业,扩宽的路面更衬托出客流的稀少。屈指可数的商铺,几位店员有力无气推销着:全场衣服打五折……老字号民生大楼,空无一人,一位保洁说:这里不卖东西啦!只有六楼有年青人打游戏。承载满滿回忆,鳞次栉比的商铺不见了踪影,那条人声鼎沸的东大街早己物是人非。此时此刻有一点点压抑,有那么一点点无奈,有那么一点点心酸!唉!</p><p class="ql-block">在东大街走走停停,用手机不停的拍照,寻找当年的场景。忽然看到前面两位老人。呆呆站在街口,手指着一座新楼说:这里应该是原来的华侨商店……</p><p class="ql-block">秋风徐徐,落叶纷飞。每片飘舞的落叶都有着自己经历的一段精彩的故事。你细心的听,你慢慢的看……</p> <p class="ql-block">我在陕西己经几十年啦,现今是位能听慬陕西方言但不会说陕西话的陕西老汉。我慢慢的爱上当地风土人情、怀念在大秦岭的日日夜夜、也能听上几段大秦腔、喜欢那香辣可口的面皮、肉夹馍。一有时间更爰转转东大街,七十年代,出差或探亲到西安时必到东大街转转购物,随着熙熙攘攘的人群走进东大街,东面第一家钟楼邮局,我打过电报,买几份当日报纸。紧临是钟楼书店必选几本好书,往东走是座气派的唐城百货商场。对面解放商场,物美价廉。路口是大华饭店,总有一些人排队买包子。往东是前进鞋帽店也要给孩子选购两件衣服。五一饭店的大豆包也来几个。钟楼食品店定要买些美食,印象比较深的是那种,包装新颖有位童话王国老巫婆的卜卜星和大白兔奶糖。继续往东走工艺美术店,我还买了件木雕刻的小羊温度计,至今还摆在女儿家的柜子上。往后紧临是家少年儿童书店,总是买上几本少年书刋和畅销的《十万个为什么》。对面的华侨商店,也要选购几件商品。最后转到炭市街副食品市场,转累了饿了,来碗油泼面,再吃上几个包子,真想把东大街搬家到山沟里。大包小包满载而归,赶火车奔向西安火车站。此处想起个小插曲,在秦岭山沟沟里,给孩子买不到零食。所以在西安东大街食品店买的零食糖果,回家后我把糖果都锁在柜子里每天拿些分发。若干年后的一天儿子、女儿笑嘻嘻坦白一件往事:“等你们上班时,我们偷偷的把锁着柜子上的抽屉拿下来,就能拿到柜子里面的好吃的啦!”我津津乐道的高招,让他们破解啦。</p><p class="ql-block">现在想想那时山里的娃娃们挺可怜的,买不到一根冰棍,买不到一块奶糖。常常看见孩子们在路边啃着干巴巴的凉馍。</p><p class="ql-block">看看书架上那些翻看多遍破旧不堪的书,想到他们如饥似渴读书的样子,看来书又买少了!下次去钟楼书店定要多买几本!</p><p class="ql-block">看到孩子们手里握着的几颗大白兔奶糖,数来数去的样子,看来下次去西安,再到钟楼食品店多买些。</p><p class="ql-block">回想起那个年代,逛东大街就是一种享受,按购物清单走东家,进西家买买买,回到山沟慢慢的享受。</p><p class="ql-block">所以当年的东大街对西安市民,尤其对我们这些山里人功不可抹!东大街点点滴滴美好的回忆,那星罗棋布,造型各异的商铺,那人头攒动提大包挎小包的人群,那人声鼎沸的难忘的东大街,深深的印在脑子里。</p> <p class="ql-block">晚风拂面,逛累了,心也累了。看着面目全非,萧条的东大街,百感交集,如鲠在喉。</p><p class="ql-block">据说东大街距今己有600历史,承载着几代人的梦想与回忆,东大街在漫长岁月中守望着古城的晨钟暮鼓,也是跟古城墙一样是历史的标志。</p><p class="ql-block">如今花巨资改造后的东大街,街面道路变宽了,但只有稀稀拉拉的行人。新建的高大尚店铺,没有了顾客,生意萧条。我印象中那条有故事的东大街,己复不存在啦,叫人痛心!</p> <p class="ql-block">东大街改造初衷是好的,但因为种种原因,改造没达到遇期效果。痛定思痛,有关专家应该是总结教训,重新定位。我期盼着,再现东大街昔日的辉煌指日可待!</p> <p class="ql-block">晚霞余辉给钟楼披上彩装,叫人淘醉,压抑的心情然开朗,心中的不快己烟消云散。我想钟楼悠扬宏伟的钟声定会焕醒昏昏欲睡的东大街,我坚信不久的将来东大街定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那时我们慢步于东大衔,又会找到了当年的感觉,我期盼着那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