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花—我家小院的花之十一

福太阳

<p class="ql-block">  寒露时节秋意渐浓,寒气袭来,虽然有天天开、黄金梅的点缀,但其它的花都陷入了沉寂,繁花似锦的小院大部分成了单调的绿色。突然,一天小院墙的花池里,一直默默无闻的菊花突然绽出花蕾,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一起绽放开来,给小院又带来勃勃生机。</p><p class="ql-block"> 菊花是多年草本植物,一年种下,可以多年自然生长,在北方野外也能自然过冬,不需要特别的管理。菊花种植在我国有几千年的历史。是文人墨客笔下的常客,早在《诗经》中就有菊花的记载;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广为流传,黄巢的“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更是把菊花的傲骨表现淋漓尽致。</p><p class="ql-block"> 记得在八十年代滨州在蒲园举行第一届菊花展,我第一次鉴赏了那么多品种的菊花,各式各样的菊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写下了“十月秋寒黄花开,千姿百态展异彩。赏菊望秋心不悲,畅饮菊花话未来。”的诗句。滨州市西区建设初具规模,美丽漂亮的市政广场成了人们休闲锻炼的好去处。那年十月在市政广场也举办了盛大的菊花展览,我挥笔写下了“十月风寒秋色深,菊花绽放吐芳馨。市政广场花海游,姹紫嫣红疑是春。”赞美诗句。如今菊花也进入寻常百姓家,来到我的小院。在十月的季节,我在小院中就可以做赏月、折桂、赏菊三大乐事,岂能不乐乎。</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家小院种的也不是什么名贵品种,但白菊花的纯洁,但黄菊花的优雅,红菊花的真情,紫色菊花的浪漫、粉色菊花的淡雅给小院蓬荜生辉。如果你了解了菊花的迷人之处,你就会明白不在于它的花容月貌,而在于它的内涵。赏菊,是赏其貌,观其心,更是悦我心,养我心。朋友,你说我说的对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