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母亲

周德仁

<p class="ql-block">今年10月12日是母亲去世3周年,再过3个月也是母亲100周岁寿辰。在这人生2个重大纪念日到来之际追思和缅怀母亲特别有感慨,感谢母亲给了我生命,更感谢母亲的养育之恩。</p><p class="ql-block">母亲张珠凤生于1924.1,早年父母双亡,8岁来到上海寄居大姨妈家,1944年与姨妈的大儿子结婚组成了家庭,这就是我们父母亲的身世。父亲生于1925.9月比母亲小1岁半多。母亲天智聪明从小就勤劳节俭,1944年与父亲一起创办了一个缝纫作坊“达丰工业社”,1956年公私合营后一同进了上海国营红旗服装厂(后来改为上海晨光服装厂),父亲任裁剪,母亲任缝纫工,直至退休。</p><p class="ql-block">父母亲一生养育了我们6个子女,我们小时候祖父祖母健在,仅靠他们2人的工资要维持这一大家子人的生活,必须勤俭节约。</p><p class="ql-block">小时候过年,我们总能穿上新衣,但母亲却是最辛苦的。住大境路的时候,有一年春节正月初一早上醒来,楼上母亲房间还不时传来“塔塔塔”的缝纫机声,我走上去正准备给母亲新春拜年,推门一看,母亲一宿未合眼,还在为我们兄妹缝最后一件衣服…见状我顿时眼晴湿润了,低着头不敢直视母亲,母亲却不以为然地要我快拿新衣去换。母亲这样通宵达旦为我们子女赶缝新衣已成常态。</p><p class="ql-block">79年单位40%人员调资,我有幸也加了一级,80年中秋前补发工资下来了,我打算用补发的工资带母亲去庐山玩一次,当时我正在南昌市学习,写了几封信才做通上海家人的工作,母亲终于来了,我在南昌火车站接站,然后带母亲一起去我的工作地新余701分队部小住几日,母亲带了许多上海杏花楼和新雅月饼,我和母亲度过了一个难忘温馨的中秋佳节。</p><p class="ql-block">节后,我专程陪母亲去庐山玩,那时候不知道是否有旅游团,我带母亲先乘火车到向塘物探队,在招待所住一晚,第二天一早赶到南昌坐车去九江,再从九江市坐车上庐山,我们住在牯岭镇上一个部队招待所,我们一起赶早去小天池看日出,一起去仙人洞,一起游五老峰,坐车去秀峰,下山后从九江坐船回上海,当时花了9元钱买了张4等仓船票,母亲却感到是一种高级享受。那一次游玩胶卷用掉了6卷,后来专门做了个影集,母亲开心了好一阵,那一年母亲虚岁57岁。</p><p class="ql-block">80年代初当时上海比较兴呢子中山装,年轻人总想跟风我很想买一件,但市面上成衣一时断挡,后来买了一块呢料来,父亲带我去一个老朋友家请他量身裁衣,裁片拿回后母亲花了好几天时间精心为我缝制了一件呢子上衣,后来结婚时我把它当礼服穿,它一度成了我年轻时最喜欢的一件衣服。</p><p class="ql-block">83年5月妻子的预产期确定后母亲提前赶来江西弋阳,妻子分娩的那晚与我一同守候左右,母亲也一宿未合眼。婴儿出生后母亲比我们还高兴,一边照顾妻子做月子,抽空就给小孩做衣服,婴儿出生体重7斤,满月竟然长到了10.5斤。小孩白天呼呼大睡,晚上哭闹不止,母亲照顾月子结束回上海那天,写了一首打油诗,“天黄黄,地黄黄,我家有个夜哭郎,过路君子念一念,一夜睡到大天亮。”她问我要了些红纸,裁成16开大小的好几张,要我用毛笔誊抄出来,起早张贴到分队部及附近路口。说来也怪,母亲回上海当天晚上小孩就不闹了,几乎是一夜睡到大天亮。</p><p class="ql-block">这些往事有的已过去很久,但回想起来仍然记忆犹新,历历在目。我在江西工作了24年,虽然远离亲人,但父母的温暖不缺。</p><p class="ql-block">父亲走的早,94年就去世,走的时候还不满70岁,父亲走后母亲晚年生活愉悦不寂寞,特别是当母亲养老地发生困难时,我们尽了自己的能力,拿出了一套新房子作为兄弟姐妹照顾母亲的平台,从而确保了母亲晚年生活的快乐和幸福。</p><p class="ql-block">时间过的真快,一晃母亲离开我们已三年了,在母亲逝世三周年之际再一次感谢母亲给了我生命,更要感恩母亲为我们这些子女超负荷的辛劳和无私的奉献。</p><p class="ql-block">怀念母亲!永远怀念!</p><p class="ql-block"> 2023-10-12</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