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来板栗香

锦色素年

<p class="ql-block">白露过后,天气转凉。早晨送完孩子去学校后,我骑着电车回家,在阵阵微凉的风中,我被一阵浓郁的糖炒板栗的香味吸引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顺着香气,我发现一个巷子口的门店前,老板正在一口铁锅里翻动着锅铲,锅里褐色的板栗正在黑色的砂砾中涌动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姑娘,来包糖炒栗子吧!”看着我出神地望着那堆红褐色的板栗,老板娘热情地说,并挑了一颗果形方正的给我,“尝尝吧,我们家的板栗是山里的野生板栗,又香又甜呢!”经不住老板热情的笑容,我已经接过她手里的板栗递到嘴里了。一瞬间,我被栗子的软糯香甜征服了。看着那一锅红褐发亮闪着光泽的板栗,我的思绪被拉回了小时候在乡下和母亲打板栗的旧时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我家的后山上,有一片树林,那里生长着各种树,有竹子、樟树、橡树、梧桐树、桑树、板栗树,我最喜欢的就是板栗树了。每年的九月中旬,母亲就会带着我们几个小孩上山,每人背一个竹篮,母亲拿一个蛇皮袋,带上镰刀,手套和草帽,我们就朝山上走去。一路上,清晨的露水打湿了鞋子和裤脚,小花和小草在清风里摇曳,天空泛着鱼肚似的白,花香和草木香混为一体,一种悠然的舒适怡人之感扑面而来。到了目的地,母亲叫我们戴上手套,她用镰刀砍下板栗树旁边的一棵竹子树,砍掉枝叶,这便是她的临时工具了。然后母亲举起竹竿使劲地朝树上的板栗打去,一下又一下,“啪啪啪”,板栗像雨点一样落在了地上,四处蹦跶着,有的落在了脚边,有的滚到远处的草丛中,有的落在了石缝里,我们看着这些浑身长满刺球的果子欢喜极了,母亲边打边说:“小心手被扎着”。我们按捺着性子慢慢地捡起那些刺球,即使万般小心,依然也有被尖刺扎到手的时候。这时候,母亲责怪的语气里带着心疼:“都说小心点了,你这小馋猫!”有的板栗已经成熟了,母亲用镰刀割开板栗的外皮,黄褐色发亮的栗子就露出来了。我们捡起来,放在篮子里,高兴得合不拢嘴。有时候,我们学着母亲的样子,用脚一踩,又大又圆的板栗就从绿色的皮衣里蹦出来了。捡完板栗,每个人的额头上都冒出了黄豆大小的汗珠,看着那一袋子沉甸甸红褐色的板栗,我们的心中都笑开了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到家,母亲把板栗按大小分拣出来,挑选一些优质的板栗,用盐水洗干净外皮,然后在板栗上切一个小小的十字花刀,再淋上适量蜂蜜,搅拌均匀,把板栗放在蒸屉上大火蒸上十分钟左右,一道香甜软糯的栗子美食就做好了。母亲把金黄的板栗放在桌上,看着我们津津有味地吃着,她的脸上也如裂开了口的栗子,笑成了一朵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时候,母亲会在周末做一顿软糯香甜的板栗焖饭给我们吃。大米洗干净沥水备用,用开水把干香菇泡发,把洗净的胡萝卜和土豆切成小块,板栗蒸熟,选一条上好的五花肉,切块,煸出油脂,倒入香菇炒香,依次倒入土豆、胡萝卜和板栗翻炒均匀,再加入大米,适量生抽、老抽、盐,倒一点泡香菇的水,搅拌后倒入锅中蒸熟。半小时后,整个屋子就洋溢着浓郁的香味。吃着一碗香喷喷的板栗焖饭,感觉把整个秋天都吃进了嘴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板栗,有“干果之王”的美称,是一种健胃补肾的上等果品,营养丰富。在物质匮乏的儿时,母亲用她的勤劳和智慧,让我们在贫乏的年代里温暖长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岁月忽已晚,人间已是秋。看着手中满满一袋褐色的栗子,我的心中早已溢满了香甜。</p>

板栗

母亲

栗子

我们

板栗树

香甜

看着

倒入

镰刀

香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