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在路上

翠柳董艺元(张文博妈妈)

<p class="ql-block"> 研学在路上</p> <p class="ql-block"> 河南省新乡市化工路小学 董艺元</p> <p class="ql-block">  2023年10月11日(周三),我们化工路小学二、三年级学生和护行老师们乘坐着大巴,前去轿顶山进行研学活动。</p> <p class="ql-block">  7点10分从学校出发时,天气还是阴阴的。7点46分路经新乡共产主义大桥时,太阳冉冉升起,让车厢中的学生情绪顿时高昂!班主任陈梦茹和张朝唤老师时时处处关注着学生身体状况,宋素君校长在不停地安抚着晕车学生。车在行进,爱意满满!</p> <p class="ql-block">  8点47分左右,历经短时颠簸,到了轿顶山停车处。在此,隆重的升旗仪式结束后,开始分组坐大巴安全游览。</p> <p class="ql-block">  讲真,山路十八弯,坐大巴上山,满眼的,除前方的同行车,便是山!也正如此,让久居城市的学生对大山充满了向往。尤其是渡仙洞过后,迎面陡立的山,更让大山充满了难以言表的魅力!</p> <p class="ql-block">  在龙山索道坐车缆前,有一段又窄又陡的铁板道。有一名女生体力稍有不支之状,另一名女生赶紧扶她一程,我赶紧抓拍镜头,做为研学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精神的见证!</p> <p class="ql-block">  坐缆车时,依照规定,7名学生一组,必须有1名老师陪护。而且上索车时,学生先上;下索车时,老师先下!师生互相提醒,确保安全第一!难忘,缆车突然停在半空,有个女生吓得尖叫,我赶紧扶着该生安慰她。该生心绪稳定后懂事地向我道谢,说我像她妈妈一样让她有安全感。我听后,更认识到陪护老师的责任之重要了!</p><p class="ql-block"> 随着缆车缓缓上升,地面上的一切变得矮小起来,有学生说好像坐飞机刚离开地面时的感觉。此时大家的话题变得多起来,想象力超常,完全忘却了畏惧!</p> <p class="ql-block">  缆车到站后,教官宣布集合点人数。当教官问大家徒步爬上观点台有没有信心时,学生们自信的回声响彻云霄!这群体性的研学活动,很好地训练了学生们勇敢与坚毅的品性!</p><p class="ql-block"> 到了轿顶山观景台,学生们为自己能脚跨河南省和山西省2个省,能领略到轿顶山、万仙山和王莽岭3个山景而欢呼、拍片留念!</p> <p class="ql-block">  11点48分,学生们下山时,无心欣赏幕幕蝶恋花之景,却要求教官到写生处驻足片刻,想了解写生人三五成群好何选境。一个年龄稍长的写生人笑着说:“选最佳角度画出最美轿顶山,展现中国锦绣山水!”满满的爱国画家,在课外给学生上了一节思政课!</p> <p class="ql-block">  中午饭饱水足后,依照研学行程,师生们到博物馆进行参观活动!在博物馆,师生们先观看了轿顶山风景沙盘,接下去参观了太行山红色抗战实物展览馆。教官针对展版上“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内容采取最佳措施促进了学红色记忆的加深加强。</p> <p class="ql-block">  走出博物馆,教官引领学生观看了现场爆破演示!震天动地的爆破场景,虽没杀伤力,却让学生立下恒心好好学习,掌握现代科技知识和技能,长大后保家卫国!</p> <p class="ql-block">  最后一站五道岭康养院,师生们谨记教官叮嘱的安全第一,在多种多样的娱乐项目中放飞着自我,欢声笑语回荡在上空!</p> <p class="ql-block">  在返校的路上我问及学生收获时,有学生记住了研学路线(从学校出发后,先后经过了共产主义大桥、百泉、合章村、东村与南村,便到了轿顶山);有学生发现了山下与山上玉米收获时间不同(因气温差异山下收得早山上收得晚);有学生亲眼目睹到了轿顶山是连绵起伏的山而不是孤立的一座山);更为可贵的,是2个男生在历经愚公长长亮亮的隧道时认真地数着灯盏数目,而且还知道中国是世界上有名的基建狂魔。或许信息星星点点不成篇儿,却突显出学生已开始在头脑中开始树立建设祖国的志向!我夸奖了所有收获满满的学生,因为大家都不虚此行!</p> <p class="ql-block">  在大巴下山时,有学生问我是不是研学即将结束了。我指着路旁的畦畦良田意味深长地告诉学生:“看,农民播下的仅是种子吗?不,是希望!是对来年丰收的期望!”我接着问学生:“返校后语文老师针对本次研学会不会开展相关习作或手抄报活动?”学生说一定会。我告诉学生,这就说明我们的研学还没有结束!”学生们似懂非懂地点点头,不再言语。</p><p class="ql-block"> 教学活动不停,研学作为一种多元化的教育方式,永远在路上!另外便是在乡村振兴的号角下,祖国日新月异,轿顶山的建设会越来越好,我们的研学怎么会结束呢?真正的研学永远在路上,毋庸置疑!</p>

学生

研学

顶山

教官

点分

缆车

大巴

老师

师生

路上